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0 22:39:35|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異鄉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基於別人推薦,今天出門買了一本來看

老實說我覺得腦袋有問題的人才寫得出

來這種小說,看完後我的感想就是,我

真的腦袋有問題阿-.-

因為主角的想法我完全可以理解,基本

上我根本覺得那是我。由我來評斷的話

我會說主角是沒有心的人,是的沒有心

。由異鄉人這點來推論,可以得到主角

設定上已經失去某種支持他的精神支柱

,換句話說她並沒有歸屬於這個地方的

感覺,所以他對這個地方是置身事外的

。評論主角努力工作,有正義感熱心?

我笑了,那不過是他在做他覺得該做的

事,漠不關心不代表作是會不積極,或

是對人要冷漠好嗎?這種冷漠只是對自

己的事情漠不關心,甚至到一種任何事

情即使置身其中他還是把自己抽出來當

看戲的,沒錯他有參與但是不管是和人

對話或是提出建言,他只是用好奇的心

理去參予,並不是真的關心後續的發展

。只是享受當下能給他漠不關心的冷漠

找一個發洩的管道,關心?其實好玩的

成分居多,而理智當用在別人身上都行

但是當思考自己時卻慢半拍,不然主角

為何都不幫自己辯護或是找有利的證據

?很簡的,因為他對自己最冷漠,即使

事情發生他也只是讓他發生,他根本不

在乎自己會怎樣,當下發生的事或許會

激起他的一些感覺,但是過後則是恢復

平靜,書後還提到主角有反省?天大的

笑話,那只是用來打發時間的思考,說

主角錯在哪?一切的框架部都是別人給

的嗎?以為主角是某類的人,罪大惡極

是嗎?主角從頭到尾都沒改變過,他還

是他不管情感和思考上都是一貫的,所

有的一切對主角來說只是因為新鮮,沒

事過所以覺得有趣,時間一久通常就拋

在腦後了。

這小說,我覺得主角並不是主角,討論

的反而是文章中提到的所有人,當主角

置身在他們中間時,為何沒有人去試著

了解他的想法,反而從雜誌新聞,甚至

是第2個第3個人口中去了解他,然後

再用社會上有的規範去解釋他的行為?

哈哈,算了反正你們不懂我懂就好

台長: 劉大叔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寂靜林 孤獨子 秋亦寒 |
此分類下一篇:戰場
此分類上一篇:夜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