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5-13 17:09:42| 人氣1,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褓抱筆記193】至少,仍是個快樂的孩子!3Y1W3D(0507-0513)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天,我都很珍惜和T共處的平凡日子,因為不知哪一天平凡的日子可能會消失,這就是「無常」,因此,也比較少發脾氣,更發現了許多有趣的事情。

 

T沉迷車子影片後,因為周一他看得太久,請他停止卻還想繼續看,於是協調隔日就不能看,他也答應。但是媽媽其實心裡很ㄘㄨㄚˋ,怕T一鬧我就投降。沒想到隔日他真的沒提影片的事,接下來的日子也忘了。母子倆重拾起床一起看繪本、玩玩具、做日常瑣事的生活,媽媽真的很感恩。至於若他又吵著要看時,我想我不會禁止,但還是會限制他時間,畢竟無限制看下去的狀態還過不了我自己這關,例如擔心健康、想像力及創意的僵化、3C產品的影響等。這是我目前可以讓自己接受的作法,也會和T討論,讓他理解我的想法。

 

0509午餐T沒把飯吃完,我也沒理他。但午睡前躺在床上時,他忽然抬頭對我說:「不要裝那麼多飯給TT吃不完」。我忽然很感動他願意這樣對我說。隔天,買完菜,到家時,把雞蛋放在門口地上,一邊從推車底下拿出其他菜時,因為答應他待會可以吃四個果凍,而顯得興奮的T,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打開雞蛋紙盒蓋,把每一顆蛋都壓過一輪。忙著低頭拿菜的我,只來得及說不要把蛋壓破了,不然不能吃果凍嘍!再抬頭,只見一顆破掉的蛋。其實我沒看到事情發生的過程,但我問T,是你壓破的嗎?他回是。就因為他這樣誠實,我再度感動,後來改成因為打破雞蛋,所以本來可以吃四個,改成吃兩個果凍,一個在飯前吃,一個在飯後吃。因為我不想因為他的誠實而懲罰他,我想保有他這份單純勇敢。不過後來我還是被他一直ㄠ,在他快速扒完飯後,總共被要去了五個果凍。

 

0509晚上,讀消防車有關的繪本時。T忽然說:「我跟A說我明天要帶一台消防車,她說明天若沒下雨,她們就會出去(來沙坑的意思)」。T講了那麼長的一段話,又條理分明,我也被嚇住了。然後T就開始要了他的兩個背包,把他想帶出去的車子都裝進去。本來,我又要再度使出我的權威及考量,要他一次只帶兩台,因為會不見、會壞掉、會沾染細菌……。但後來我想到大腳小腳共學團最近討論及分享的文章,決定把我的權威及考量踢到一旁。我重新蹲到T的身畔,跟他說我要跟他說一件事,他可以自己決定要帶那麼多車子,但是若不見他要自己負責。T也說他會照顧好,不過有趣的是,他隔日自己忘記帶出門了。而隔日遇見A時,A也說是否很少大人跟T說台語,我回以可能因為T很喜歡A,而其他大人很少講比較長的台語吧?

 

T持續喜歡玩水。最近已從浴室、廁所,擴展到廚房。廚房洗手槽的左右兩邊都有水龍頭,但左邊那個我以為是過濾水的,我們也沒裝濾芯,所以我從來沒用,以為沒水。T0510在玩水時,要求我幫忙打開左邊那個水龍頭。我回以:「這個沒有水哦!不然我打開給你看。」結果,居然有水!T真是給我上了寶貴的關於不要設限的一課!後來T同時開兩邊的水龍頭,廚房流理台和地板都淹水了。媽媽很想發脾氣,但忍住了,跟T說,因為他弄成這樣,所以之後媽媽不想讓他在廚房玩水。而他就跳著跑去玩其他東西了…….。至少,仍是個快樂的孩子!

台長: 圓恩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