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19 10:15:00| 人氣1,2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褓抱筆記33】19W(0906-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是否5日打預防針的關係,6-9日大部分時間都睡一下很快就驚醒,且斷續莫名大哭,雖然有點不知如何因應的稍稍手忙腳亂之感,但心裡明白除了預防針的影響之外,也許是「猛長期」,或即將跨越至下一階段了,總不能要他一直停滯在當下,只能奉陪了。


 

6號下午3點直睡到晚上7點,6點時抱著醒來就幫他洗澡的「決心」將小樹放至小床,居然同昨日一般繼續熟睡,「有經驗」」的媽媽趕緊刷牙、洗澡、備隔日的餐點、整理雜物…..,雖然才短短一小時,但媽媽整個就感受到了有如「解脫」般的極致快樂哪!

 

7號上午似乎恢復「正常」,可以沉穩的睡上好一陣子了,也讓我著實鬆了一口氣。他從9點睡至下午1點,中間一度讓我可以放在小床上自己睡;然後醒來喝完奶後又繼續睡,前兩天喝奶時會一直拔開乳頭,顯得焦躁,再加上今日的「好睡」,的確有幾分「猛長期」的味道。

 

8日白日再度醒醒睡睡,除了早上有睡2小時外,下午從12.2.4點都只睡半小時就醒了。哼哼唉唉的,我乾脆把電腦收起,專心致意的陪伴他。這是我幾乎沒遇過的狀況:放在長椅或嬰兒床上玩一下或根本不玩就大哭,通常這樣就表示小樹想睡了,但抱起來後,他一邊吸奶卻又一邊精神昂揚的間或吐掉乳頭然後轉頭四處張望,一點都沒有想睡覺的樣子;所以我就再度把他放在長椅上、推車或嬰兒床裡,相同情況不斷往復。我沒有不耐煩,想說他大概是長牙不舒服、肚子脹、打預防針所造成的不對勁、正在長大的轉換期…..,原因眾多,卻無從確認。思考著至少不是嚴重的生病,而雖然我什麼忙都幫不上,但至少我可以把他摟在懷中,讓他吸奶或從被擁抱中獲致安撫,應該就是最好的陪伴方式了。

 

然後他終於從晚上7點半,睡到清晨5點多,中間只有11點、3點醒來一下喝奶。而有趣的是,9日清晨時他先醒了過來,自己自顧自地說著話,兩隻小手或交握成祈禱狀或隨意朝空中揮舞,像似在抓取著什麼,仍愛睏的我則繼續半瞇著眼睡著。等我再度張開眼睛時,他已經從我身側旋轉了一圈,從本來頭上腳下的姿勢,變成了頭下腳上,頭部和我相對,我一出聲,兩顆如星般晶亮的眼珠子就望向了我,隨即附上燦爛的不能再燦爛的微笑,讓我滿心感動與歡喜。然後很自然的,小樹居然就用「69式」吸起了奶來。之前塞奶時我曾嘗試過,也許是身體過度僵直而沒有成功,所以今晨這般的自然而然真是讓我大感意外與驚訝。就這樣,他一會兒吸奶,一會兒和我相視而笑,或交疊著雙手發出好聽的兒語。我就浸淫在這般的愛與安詳裡,感到無比的快樂。

 

10-12號小樹終於逐漸恢復白日小睡一段時間的「正常」了。

 

8日開始感覺很涼,不知是否小樹也因此睡得較舒服。回到埔里後,發現房間的那扇窗,若晚上把窗簾打開讓夜涼如水的微風滲進室內時,窗外的燈光也會一併進入;不拉開窗簾的話,室內則過於悶熱,或就算把窗簾放下燈光還是會入滲,讓我覺得亮到夢境都黯然失色了。讓頗在意晚上睡覺時需全黑才有助褪黑激素分泌的我甚是在意及困擾。有計畫更換窗簾及顏色,但又擔心窗簾布材質容易有塵螨誘發過敏。如何既可遮光,又可通風,又不生塵螨,我著實得好好來思索一番。(17日裝設新的窗簾已解決大部分問題)

 

6號白日及晚上眼見他捏抓起小枕頭揮舞,我幾乎要張口結舌了; 清晨都約4.5點醒來,可以自己躺在床上翻來翻去,發出可愛的兒語;有睡飽時,把他放在嬰兒床上,也可以兩隻小胖腿踢呀踢的,一邊旋轉著,揮舞著兩隻小手,自己跟玩具玩上好一陣子,我躺在一旁的床上,看著他賣力地和懸掛著的旅行樂樂比目魚玩具搏鬥,有一種「他的確長大了」的錯覺。

 

這一週,有一點喜歡被抱著撐著站;喝奶時,左手可能因為要繞過來抓我的左手手指不甚方便,乾脆直接捏著乳房,還真給他捏起了一小塊肉;會抓我和M的手指去啃,擔心指甲有細菌,我倆都只敢曲著手指讓他啃關節處;脖子可靈活帶動著小腦袋轉來轉去;後腦杓頭髮上的小毛球越來越多;囪屎(黃琮寧醫師書裡提到這是一種脂漏性皮膚炎)已消失殆盡;照鏡子時,會綻出燦爛的微笑;不太願意給媽媽以外的其他人抱;很會玩健力架;極度不耐煩,例如非常想睡覺或肚子餓時,除了焦躁不安,還會大聲尖叫…..。

 

M的手機鬧鐘則已直接擺在餐桌上,因為小樹比鬧鐘還早起,且精準無比。回到埔里後,我發現自己的鼻屎和在花蓮時相較變多了起來。

 

副食品部份我一直沒有正式開始,其實也有點在逃避著開始,目前就只有在自己吃東西時,偶爾挖一些些給寶寶嚐嚐滋味。

 

副食品零碎記

6日牛番茄 蛋豆腐 飯 花椰菜(想抓湯匙)

7日蛋黃 奇異果(看我吃手會來抓) 四季豆絲瓜排骨糙米白米紫米紅藜小米

    燕麥湯

8日蛋黃 四季豆絲瓜排骨糙米白米紫米紅藜小米燕麥湯

9、10、11日蛋黃

12日豆腐

 

睡事零碎記

0905半夜12點及2點41分醒來,然後是清晨五點多,不知跟外頭天光透進窗簾拉起的窗戶有無相關。0906白日上午睡1小時,下午3-7點,晚上9點半睡至清晨5點,12點多和3點多夜奶;0907從早上9點睡至下午1點,稍微醒來喝奶後,又從近2點睡至3點;6點半睡至8點半,被我放到床上時,技術不佳,給背巾蒙住臉而清醒,陪他在小床上玩耍及哄睡交替,10點半睡著,12點及3點多醒來,清晨5點半醒來;9日上午7點半睡至8點,被我帶去上廁所吵醒。折騰了兩小時後,於10點睡去,但20分鐘後就醒了。晚上從10點睡至早上近7點被爸媽吵醒。10號早上斷續睡了快2小時,可能被爸爸大掃除干擾而無法熟睡,一直哭鬧;下午從2點睡到5點

 

便事零碎記

8日早晨5點半及下午4點大號;12日下午5點大號,我直到6點幫他洗澡時才發現,真是辛苦小樹了。

ps.照片攝於0907,奇異果為惠娟阿姨所分享 

台長: 圓恩
人氣(1,2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褓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褓抱筆記34】同理心
此分類上一篇:【褓抱筆記32】吃「ㄆㄨㄣ」生涯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