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04 09:08:52| 人氣1,3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褓抱筆記10】哄睡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1W4D)我哄睡小樹的記憶在此之前都是伴隨著恐懼的。

從小樹一出生,因新生兒對日夜時間毫無概念的緣故,他晚上幾乎沒有在睡覺,就只能讓他喝奶,哭了時抱著他輕拍來回走動,唱歌給他聽,睡著了放下去就醒了,或抱在身上睡(但他不一定買單),整個哄睡的過程往往得重複上好幾回合,像是幾千次潮起潮落,潮湧潮退,夜好像變短了似地,常常從哄睡的循環中抬眼,天早已大亮。

 

我這樣跟他耗了一個多月,每每夜闌人靜,幾乎就是我自己和他在客廳裡走動,伴隨著他的哭聲,我的腳步聲,手掌拍撫他身體的規律聲響,歌聲……,那是一種接近「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感傷和清明,但我相信同時間也是有許多母親同我一般疲倦地警醒著。等到他終於安靜睡去了,悄悄把他放到床上,把握短暫的時間上廁所、喝水、擠奶、冰母奶、洗奶瓶、記筆記……,然後躺到他身邊,暗暗祈禱著他不會馬上醒來。有時一切又得重來,或者我也可以暫時睡上一些時候,直到那小貓似的哭聲再次響起。

 

一開始幾乎都抱著睡,直到將近十天左右的某天,同事蜀龍送來一張綠色小床,晚上小樹睡著後,把他放進小床,他居然可以睡上一段時間,直至肚子餓才醒來,把他像撈月亮一般撈出小床,餵完奶後再放回去,他仍可以接續先前的睡眠,自那時開始,我才再度嘗到「躺平」的滋味。但小床較適合3個月到1歲前使用,擔心寶寶脊椎受影響,M把嬰兒床組了起來,但許是太空曠,一放下寶寶就醒了,只能放棄,最後是讓他躺在我和M中間,然後一直到現在。

 

而,每個晚上都不一樣。

 

有時他每個小時醒來一次;有時從傍晚開始睡,叫也叫不醒,晚上可以繼續睡,或晚上再也睡不著了;抑或白天一直睡(叫醒他也不是,不叫醒他也不是,讓我感到一種難以抉擇的慌亂);有時洗完澡後很好睡,有時太晚洗澡就持續清醒至深夜……,這些「劇本」無法事先得知,即將入夜時,我都揣想著今夜不知究竟要上演什麼?大學山社夥伴雅欣跟我說等我熟悉這一切劇本就可以當導演了。而若是他一個晚上只醒來3次就夠讓我感激涕零,無比感恩了。

 

曾經有個夜晚,我告訴自己要對小樹採取「正面」態度,多講鼓勵的話,對待他保持正面的想法。然後,他就不斷的哭鬧,一種比廟會慶典時的鞭炮鑼鼓聲都要壯烈的喧鬧不安,潮來往復,讓我幾近崩潰,而後我才驚覺,小樹在用行動檢驗我輕易出口的承諾。

 

但這些幾乎不重複的劇本令我恐懼,因為晚上只有我自己,面對小樹的睡眠。我也很睏、很倦、很脆弱、很疲憊、抱著小樹站著背靠衣櫥就打起瞌睡來、甚至差點就頹然倒地了……,我心裡小小的「後路」,就是當我受不了時可以把M吵醒讓他來哄小樹,但有時他不在,而通常我不忍心吵醒他,雖然後來我才知道他都有醒,卻不知如何幫忙,但睡眠因此中斷也難以入眠。所以我一直一個人,在自己最無助的時候,迎向小樹夜間毫無章法的演出。卻也因此,在一個多月的「訓練」過後,晚上哄睡這個最難的部分我已熟習,但我仍舊會恐懼夜晚的到臨。

 

我不知道如何開口述說我的恐懼,我曾試著對M說過一、兩次,不過他並不理解。還好,一切在2個月時漸入佳境,M甚至有一天問我說:「是我睡得太熟嗎?還是他晚上真的沒哭,我都沒聽到哭聲。」這樣態過渡到另一不同樣態的過程其界線並不易察覺。那時候,大概就是一切好轉的過渡期吧!這段時間我盡量在夜間維持一片黑暗,並在差不多的時間準備睡覺,有幾天明明睡時放到小床上,但隔晨卻沒有意識他如何出現在我身邊,而側躺餵後,現在晚上我幾乎不用哄小樹,偶爾醒來塞奶,就可以再度睡去。

 

此外,我也發現他也開始哭的較少,除了想睡覺前會很「番」,哭得聲嘶力竭,涕泗縱橫,但通常透過抱著來回走動、唱歌、放入背巾(同事A說是哄睡神器)、餵奶等「睡眠聯想」就可以睡著了,甚至可以在側躺餵時等他自己鬆脫乳頭後,讓我用手摟著,身體緊靠著,繼續睡著。午睡偶爾也可以在我離開他身邊後自己躺在床上一陣子了。這些都讓我覺察是他對我的信任與習慣的結果。

 

有一陣子,小樹也被迫頻繁的變換環境和住居的房間,通常前一、兩天,他的頭和眼睛會一直轉動,像在收集評估,但很快就適應了。書上說,對寶寶而言,「媽媽在哪裡,家就在哪裡」,不過還是辛苦小樹了。

 

當然,我也嘗試了許多不同的哄睡方法過(我希望自己可以幫小樹建立更多睡眠聯想,才不會輕易「技窮」)。耐心都是必要的,別妄想什麼秘方、捷徑,有效率的方法等,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就像我妹說的,好帶、好睡的寶寶都是別人家的,你只能自己下去親身攪和過,也許才能練就自己的神丹。

 

不過,我還是非常感激那段夜晚哄睡的時光「暫時」告一段落了,也許以後還會出現,誰叫寶寶是那麼無從捉摸呢?(之後的確出現了,但我已較有心理準備了)這也提醒著我,永遠別把習慣的效率、規定、秩序放到寶寶身上,不然將會感到失望甚至絕望吧!

台長: 圓恩
人氣(1,38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褓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褓抱筆記11】 一隻手的日常
此分類上一篇:【褓抱筆記9】看著自己就好的全親餵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