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24 12:22:44| 人氣7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首孕札記】40週 生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產前做了些功課,早我一個月生產的同事A也分享了生產時的一些過程。但身歷其境後才知曉自己功課做的極不深入,程度頂多就是放了幾塊排骨的一大鍋湯裡的一星浮油罷了。但一切都來不及了,我就這般赤裸裸地迎向前去。

 

昨晚下體不斷有紅色果凍狀分泌物流出,整晚我都趴在瑜珈球上,體驗網友分享的宮縮間隙的天堂以及陣痛來臨的地獄,一邊用M幫我下載的宮縮APP記錄著宮縮的間隔,都是5-7分鐘的間隔,和醫生說十分鐘內三次宮縮再去醫院的說法不符。因此直到0502早上8點再次前往醫院並被收下時,我才放下深怕再次被退貨的擔心。床上被鋪上看護墊,護士內診(用手伸入下體)後,這時,開了三指。

 

換上住院的衣服後(這時可以體會衣服也能影響很多層面,和穿便服的自己很不一樣了),手上被套上了塑膠手環,上面寫著我的名字,前頭則有「病患」兩字,我不喜歡這兩個字,我不覺得生產是生病,不過只能接受。護士要我多走路,利用地心引力的幫忙增進產程,然後要等開到十指才能進入下一產程。這時的我已不再能如昨天上午般健步如飛,還能一邊讀小說那般的悠然了。我一邊散步,M在一旁陪著我令人安心不少。開指開得很慢,後來我幾乎都躺在待產室的床上,身體被安上胎兒心跳監聽器,還有可以看到宮縮即將發生的儀器,另外護士也把注射點滴用的針頭先固定到我右手手肘了,很怕針的我[護士要打之前還提及這針很長,真令人害怕],儘管覺得無助,也不喜過多醫療介入,現在也已無心力抗拒。

 

陣痛像海浪般一波波衝擊著我,讓我在疼痛間褪去所有偽裝,完全被疼痛捆縛,衝擊的體無完膚。而敏銳的我可以提示緊盯著顯示宮縮間隔儀器的M,宮縮即將屆臨。M會握緊我的手,陪我撐過陣痛期。我的腦海中不斷湧著各種思緒,或者用呼吸法減輕疼痛。不過還有個念頭一直緊緊攫住我,那就是明明之前帶隊時很多婆婆媽媽都說我運動量如此充足,生孩子一定會像放屁一樣,馬上就生出來,原來我太天真了,有被騙了的感受。等到我腦海裡的各式聯想都用罄時,剛好同學B用訊息請M讓我冥想潮水及花開,我就不斷想像潮水來去和家裡的孤挺花綻放,居然疼痛減輕,下午有一陣子快樂舒服地睡去,然後一直到深夜一、兩點,好不容易才勉強開完十指。

 

本來醫生說可能凌晨三、四點差不多就可以生了。不過那個時候我才進入第二個產程,我得用力擠,讓寶寶的頭露出來有五十元硬幣大小才能進產房。這個階段,當宮縮來臨時,我得用力,但因為用錯方法,所以寶寶的頭一直只露出來一公分,甚至倒縮回去。護士鼓勵我說:「寶寶的一小步是我們的一大步」,而我的呼吸也用錯了方法,幸好過程中一直有護士貼心、溫柔的打氣,以及提醒、矯正,我才意識到自己對呼吸及用力的認知並不夠深刻,還好後來在過程中有習得正確的方法,護理人員的鼓勵及協助真的幫了大忙。尤其是M不善言語,雖會實際陪伴,握著我的手,提醒我用力,認為我腳要再開一些或幫忙掰開我的腳,讓我使力較順暢,一起慢慢摸索正確的用力方式,加以調整。不過我卻是亟需言語鼓舞的人(果然是聽覺動物啊!) 。這時護理人員就擔任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了,我衷心感念她們的陪伴及耐心!對當時的我而言,那些撫觸及言語猶如抱著浮木茫然飄盪在黑夜大海中頭頂的星光,讓被疼痛、絕望包圍的我,仍懷抱著一縷希望。

 

我的宮縮間隔都維持在五分鐘,宮縮來臨時,護士會幫我按住某處,讓我產生便意,而可以把力量集中在那一點。因此我之前也很難想像,生產其實手要很用力,靠著手和腳的力量,和寶寶一起參與這場集耐心、堅持及信念的戰役於其中。

 

但其實兩夜沒睡的我沒力了,羊水在清晨六點破掉。我幾乎要放棄了,打無痛分娩、剖腹產也可以(M也都查過了,說時間已過,就算我要求,也不行用)。我疲憊且喪氣的告訴護士,我沒有力氣了。她告訴我:「百分之七十是靠意志力。」好吧!這句話鼓舞了我,我想像著自己在爬一座假山頭超多的山。請M幫我泡了同學B提醒攜帶的蜂蜜水,以及吃了一根香蕉,重新面對。為了避免膀胱受傷,我也被用導尿管引尿,躺在床上的我,覺得自己像一塊毫無反抗能力,沒有尊嚴的豬肉。不斷懊悔自己這部分功課做得不夠,還有,怎麼那麼痛啊?

 

護士其實很貼心的讓我在待產室用力到一定程度才讓我進產房(她認為待產室內較產檯舒適),但當9點終於「獲准」進入產房時,我真的如蒙特赦,我已近無法撐持,假山頭怎麼那麼多?只能過一個算一個。不過進了產房後,仍用力了兩個多小時,因為宮縮間隔太久,M和醫護人員還能在間隔時聊天。後來終於在十一點多時,「達標」後,由醫生剪開一部分會陰,之後寶寶自我體內蹦出,那一瞬間的感受真的很特別,像身體空了,本來被烏雲充滿、遮蔽的所在,露出了一塊藍天。寶寶被放在鋪了一塊布的我的身上,我第一眼先檢查他的鼻子,確認不是唐寶寶,鬆了一口氣。M則在醫護人員指示下,幫寶寶彈腳底板(M不太敢用力,而且納悶,不是打屁股嗎?),讓他大哭,我看著他張嘴在我胸前嚎啕,欣慰自己和他一起完成這場美好的並肩合作,過程中,他應該比我更加辛苦,雖然在看到他之前,我很難想像他就在我體內。而我也天真的以為,這麼痛跟困難都熬過了,以後應該再沒有什麼困難可以擊倒我吧?沒想到這「真的」只是開始。但也唯有自己體驗過,我才明白何謂生產,電視上演的,真的省略好多啊!

 

醫生接著把我的胎盤拉出,他說我流了很多血,產程也較久。還好寶寶的心跳一直都很穩定,他真是堅強的小寶寶。和我想像的不同,他看起來乾乾扁扁的,原來嬰兒海報上的是三、四個月後的模樣。M幫寶寶剪了臍帶,在待產室內因冷氣太強而感冒的他,全程陪著我,讓我非常感動及安心。生完快虛脫了,因此能同理及佩服其他的媽媽。

 

寶寶後來被抱去清理身體及做檢查,我被推回待產室。M去幫我買了午餐,之後確認沒問題後,我又換了一套衣服,然後被推到病房去。M犒賞我睡單人房,他說這樣比較能好好休息,不然我覺得健保房應該可以跟左鄰右舍聊天,也很好啊!

 

儘管想要堅持的接近溫柔生產的部分,被實踐的只有一些。不過我還是很高興在他人的鼓舞及協助下,我幾乎是靠自己的力量及堅持,和寶寶一起完成這整個過程。這也帶給了我信心,這非常重要。不過,還是希望未來生產的層面仍有更多改變及體貼的可能,至少覺得自己像鉆板上的一塊豬肉般的無力感,也許有一天他人將無需面對。

 

台長: 圓恩
人氣(7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首孕札記 |
此分類上一篇:【首孕札記】39週(4/25-5/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