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11 06:43:46| 人氣2,0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仍相信一切都有改變的可能──歡迎捐款贊助地球公民基金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認識地球公民基金會,都源自於我選擇就讀東華大學自資所的決定。在此之前,我從事著自然生態解說員的工作,不過日復一日的解說,卻始終未曾觸及我想要在山林裡工作,希望可以保護山林的初衷。而這樣的瓶頸,也促使了我在工作到第七年的時候,做下了進修再成長的決定。

 

在東華自資所,許世璋老師透過環境教育的課程,讓我明瞭了每個公民在生活中實踐負責任環境行動以及透過捐款支持好的環保團體的重要性。過往的教育,將我們塑造成關注小的改變,卻不注重大的改變的個體,我們一直被灌輸要關水、關電、垃圾分類,卻失卻了總體目標,遺忘了政策造成的影響才是更深遠的,卻對政策感到疏離,把屬於我們的權利與義務擱置與淡忘。

 

在面對很多環境議題時,我總是會聽見朋友們說:「沒有用啊!我們的力量很微弱」、「很難,關心但是無法發揮多少影響力」、「要人數夠多,才會有監督制衡的能量,不然只有單薄人數的聲音,是沒有任何效果」、「又沒用,反正政府財團都硬著來,小老百姓只有被犧牲的份。」以前的我也是這樣想的,甚至在此之前我也根本不瞭解何謂環境議題。透過了同事的引導,我在進修前稍稍接觸,卻是直到深入了解後,才發現環境議題排山倒海而來,若我們只是重複的說著朋友們經常說的那些話,如果這個世界變得只剩抱怨,事情一點都不會改變,政府和財團最希望人民是這樣的,但我們心愛的事物,也就在我們的無感與冷漠中,逐漸被蠶食鯨吞、消失殆盡,成為悲劇。

 

地球公民基金會的研究員們在各式艱難的環境議題裡會勘、調查、研究、解決問題,為了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生物們,默默守護著許多當我們渾然不覺卻即將被毀壞、傷害的事物。環評受挫、街頭遊行靜坐抗議時,被警察灌水柱、拖倒在地,但下次抗議、環評時得更認真勇敢地復而爬起。而當我因為生活中的繁雜瑣事而失望、挫折時,想到有人比我承受著更多的失望,卻仍舊為了心中的理想勇往直前,我就沒有什麼可繼續沉溺在失望中的理由了。

 

每個人在世界上的使命各不相同,雖然我沒有辦法像地球公民基金會的研究員們為了環境站在第一線,但至少我可以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捐款支持這樣優質的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執行長李根政老師曾說過:「相較於一個人的一萬元,一百人的100元,就表示有一百人關心這件事」、「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萬分之一的力量支持。」想到捐款,許多人就以為一定要捐一大筆錢才行,也擔心捐款被不當使用。但其實每個人的小額捐款,就能實際贊助這樣一個不接受政府計畫案、獨立、堅實、財務透明的環保團體,一起努力為守護台灣,貢獻更多力量。持續的小額捐款,所累積的影響,能將我們凝聚成一個大團體,進而發聲,更將能創造我們難以想像台灣環境整體向上向善的改變。你與我,我們每個人付出的小額捐款,不正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為未來的世代,最好的投資與承諾嗎?



 

這個世界充斥著太多各式資訊了,若只是毫無選擇的照單全收,將使我們忽略了許多切身相關的議題,也忘了關心與監督。而這些議題終將默默改變我們的未來與生活。我即將成為一位母親,我是否以後要向我的孩子道歉?因為他即將生活的這塊土地早已被我們的貪婪與盲目,弄得烏煙瘴氣,終將不堪生活,就像一位主婦聯盟的媽媽曾說過的,在家裡我還可以保護我的孩子,但當他去到家以外的地方呢?我不知道如何向他解釋這一切,也不確定把他生在這樣的環境是否正確。但我仍懷抱著改變的希望,這都得寄託在更多人的覺醒與關心之上。

 

在眾多環境議題中,目前我最關注的為空污議題,這是個複雜的議題,而我最生氣及在意的就是,我們心愛的家人與朋友都必須用我們的肺與生命為政府、財團企業、交通不當的污染買單。因為工作或其他的因素,經常我無法為議題親臨現場,但我知道我的捐款,可以讓我能夠持續與站在第一線的地球公民基金會的研究員們,一起為我心愛的台灣生態與關注的議題盡心與盡力,並持續相信守護成功的案例將越來越多!

 

而很多朋友也會說,我的力量很微弱,我可以做什麼?其實每個人都是媒體,每個人都可以影響他人。請千萬不要忽視屬於您一己的力量,您可以成為一個好的媒體,關注、分享並討論關於各式環境議題的看法,只有越多人關心與注目,才有改變的可能。當然,更歡迎用捐款與實際行動支持地球公民基金會!當我們看似微弱的力量匯聚起來,將會成為耀眼的希望,持續照耀屬於台灣這塊土地未來的美好寄望。

 

地球公民基金會線上捐款網址:

http://www.cet-taiwan.org/donate

台長: 圓恩

Aya
說的真好,盡我們個人的一己之力,慢慢改變環境。
2015-11-12 15:34:49
版主回應
妳親身在土地上實踐,也是我非常佩服的事情哦!歡迎大家也多支持青鳥生態有機農場!http://mypaper.pchome.com.tw/liyachao
2015-11-13 07:00:3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