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11 00:00:00| 人氣2,90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梅峰的第十個生日─歡迎大家捐款給彰化環保聯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向不是很愛過生日的我,也曾追溯了一下為何不愛過生日的情懷,卻沒想出什麼所以然來。也許是我覺得每天都很珍貴,雖然不是每一天都能如己所願,卻希望培養自己珍視每一天的態度;也許是高中時曾經在自己生日的那天諸事不順,而開始決定不過度在意生日。這幾年很確定的倒是,因為開始關心環境的議題,我不喜歡收到自己用不到的禮物。

 

曾經同事們看我手機很破爛,好心地集資送我一支半智慧型手機,結果被我唸到臭頭,除了繼續用我的破爛手機外,還擱在一旁直到兩年後才使用。雖然覺得自己很「惡劣」,更怠慢了同事、朋友想傳達祝福的心意,卻因而開始思索另一種過生日的方式,於是這幾年我開始在自己生日時,透過呼籲,希望想送我禮物的朋友,可以轉而用捐款的方式贊助需要幫助的環保或弱勢團體。

 

我是這幾年才漸漸地可以對物質比較有抗拒力,學著不只想到自己,抗拒我們被教導的一直購買,而忽視了被犧牲的環境,於是我過起了「減法生活」,目前只有對書仍舊難以抗拒。有一部分原因是透過研究所的老師、同學及工作場域同事的影響,東華大學自資所的老師們以身作則的提醒著我們檢視著自己的擁有,並關注到他人的需要;五味屋的「負責任的捐贈」的理念也深深地影響了我,甚至促使我在農場「春之饗宴」活動期間,辦了兩年的「好物交換送愛心」活動。而有的同事也會定期招募大家將用不到或過多的物品如衣服、鞋子捐給需要的弱勢團體,於是我就這樣一點一滴被影響了。

 

遠一點的部分,則是我一直有送身邊好友生日禮物的習慣,因為我希望他們收到禮物很開心,所以其實我也不該剝奪他人想送我禮物的心意,不過我想這是可以溝通的,至少禮物別造成彼此的困擾,或是讓我知道心意就好,雖然我也沒有真的很討厭人家送我禮物。多年以前,我曾送了同事A一個生日禮物,但她因為用不到而直接地拒絕我了,我到現在都很感謝她。這個事件讓我學會要真心地挑選適合對方的禮物,且不用刻意為了送而送。

 

如果你送的是別人用不到的東西,它就可能成為一個垃圾堆在房間裡。就以我曾辦過兩年的「好物交換送愛心」舉例來跟各位分享(這是我自己覺得做過最有意義的事情之一,非常感謝農場內的長官給我機會嘗試)。

 

這個活動是由「五味屋」http://www.5wayhouse.org/的做法發想而來,初衷則是:「你用不到的東西,可能是別人急切需要的,讓你的物品重啟新的生命循環,透過複習遠古的以物易物,帶動往昔人與人之間互相分享的美好關係。」在活動開始前,邀請前來參加活動的朋友整理家裡用不到的幾類東西寄來或帶來,像是書、衣物、帽子、電器、(乾淨)玩偶、(乾淨)紙袋等,並強調負責任的捐贈。然後有捐贈者,可以到現場挑等值的三樣回去,可以只捐不換,也可以用十張發票等值百元或用現金購買,所有的金錢、發票收入,則捐贈給南投縣脊髓損傷協會。

 

然後,就發生了許多有趣,至今都叫我難忘的事情。有個擁有很多玩偶的孩子,願意捐贈幾個玩偶,但什麼都不換,希望能幫助到其他人;有一對情侶,女生看到我們擺在攤上的一個玩偶,顯得狂喜,因為她已經尋找好久了;還有一雙鞋,灰姑娘般地,好多人來試了都穿不下,但終於有個人剛剛好,只花了個位數的錢(或幾張發票)就開心的把鞋子帶回家了。透過這個活動,我希望讓大家有機會珍惜並檢視自己的「富足」。就像我常常坐在自己的宿舍內,望著滿宿舍的書籍、物品,總是納悶地想著,我到底是怎麼把這些東西都搬進房裡的?因為擔憂若有一天要搬家時的吃力,因此開始慢慢的一天整理一些,把沒用到的就送掉,卻仍舊還是一堆東西,我相信,你(妳)也應該跟我有著相同的困擾吧!

 

活動期間,除了許多朋友透過這個平台,分享了自己不需要的,也找尋到自己想要的物件外,更希望可以帶領人們重新審視物品的價值而非價格,並間接幫助到弱勢的朋友,繼而帶給我深深的滿足之外。還有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就是經常會有不同的同事拿了要捐贈的東西過來後,還會偷偷提醒「站長」(也可以說是老闆啦!):「這個是同事某某某送我的生日禮物,但是我用不到,所以捐出來,但是千萬不要讓同事某某某知道哦!」結果就發生了一個「慘案」,同事B把同事C送她的東西捐出來,剛好無巧不巧的,在站長來不及藏起來前,就被同事C看到了,而大叫:「咦?!這不是我送同事B的東西嗎?」大家應該可以想像那時候站長的臉有多綠吧!但這也反映出,我的同事和我也收到許多並不適合自己的禮物,所以我也有考慮停止自己送同事生日禮物的行為了,但是卻還是很希望透過禮物對同事表達我對他們的祝福,像我跟好友H每年生日則是都會互相送一本覺得適合對方的書。因此後來我都會挑一些比較有意義、環保、或同事們會用到的東西。不過我倒是不介意他們用不到送人,希望這樣可以減少他們收到禮物時的壓力。

 

這幾日,同事D也才對我透漏,有幾次同事E都想送我禮物,卻被同事D阻止了。同事D會告訴同事E說:「芭樂在過減法生活,你不要送她啦!」但是同事D想告訴我同事E有這樣的心意,所以讓我知道了這件事。我就好奇的問了同事D說:「那我可以知道同事E本來想送我什麼嗎?」聽了之後,我很高興同事D勸阻了同事E,但對同事E的心意也深深感到溫暖。

 

我覺得我把自己搞得人家要送我禮物也不是,不送我禮物也不是,好像就是感覺很機車。所以結論就是,大家如果真的很想對我表達祝福,也可以送我禮物,但可以設想一下是不是適合我,或是不介意我用不到可以分享給他人,或者就不用送了,不然就把錢捐助更需要幫助的,對環境默默付出許多環保團體,這樣是我覺得最有意義的!



菁芳園 圓恩與進學


其實我從小到大就是個很幸福的人,幸福一向是種感覺,而不是靠物質所能堆砌。我有疼愛我的家人;許多的好朋友,可以忍耐著我經常不跟他們聯絡,但見了面總是馬上可以回到往昔的熱絡;我做著自己喜愛且能兼顧理想的工作,有一群可以互相勉勵指正的好同事;也有一個對我非常有耐心及包容的男友。所以在生活中正在實踐及練習「斷捨離」、「需要而不是想要」的我已經不需要額外的禮物了。

 

我記得我前兩年呼籲的環保團體是「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年我想換成「彰化環保聯盟」,這些我分享的環保團體都是我自己很支持的,雖然我自己從下個月開始,因為人生規劃的關係縮減了對部分環保團體的捐款,但也希望能有更多人願意付出支持這些努力的NGO。


清水岩 圓恩與進學

只是我想每年可以換一下,而且我的男朋友是彰化人,彰化的肺癌是全台灣第一,環境也破壞的非常嚴重,空汙問題也是其一,非常需要大家支持在地的環保團體,讓他們擁有後盾可以大步邁進。如果願意捐款的朋友,可以捐自己可以負擔的金額如100元即可,重要的是在持續,但許多人的100元,將能匯聚成難以想像的龐大力量。


<廣告一下>>彰化環盟每月支出平均80000元左右,目前定期捐款22人共16000多元,還有64000元左右的經費缺口。。希望大家幫忙宣傳希望有320人加入每月定期捐200元行列,這樣我們就不用出去打仗,還要擔心子彈不足的問題,忙裡忙外,真的很費神。
>>>這裡有捐款贊助的方式 http://goo.gl/1Euq4l
<廣告一下>彰化環盟每月支出平均80000元左右,目前定期捐款22人共16000多元,還有64000元左右的經費缺口。。希望大家幫忙宣傳希望有320人加入每月定期捐200元行列,這樣我們就不用出去打仗,還要擔心子彈不足的問題,忙裡忙外,真的很費神。>>>這裡有捐款贊助的方式 http://goo.gl/1Euq4l
 

居然寫了一篇很莫名其妙的生日文,解釋自己收禮很「機車」的心路歷程。最後,跟大家分享我今年的生日願望,就是希望我的家人、朋友與同事健康平安快樂、還有就是今年可以嫁掉啦!也謝謝大家的生日祝福,並祝福大家每一天都幸福平安!



這是7月8日忽然收到大學同學X寄來的書(有一本借給同事了),看到他的字條非常感動。




左邊是好友H今年送我的書,右邊是男友「強迫」我要用的手機,也是禮物啦!


http://www.read-life.com/

至於這張照片則是在7月9日這天,許久不見的大學同學Y忽然在FB上丟了訊息給我。她現在在這裡也做著很有意義的工作,覺得好奇妙,科技就這樣幫助我們在遙遠的距離再次相遇了。對我來說,這樣的問候也是很棒的禮物呢!

※封面照片為 20150403北二段 730林道上25k工寮 芭樂的影子。

台長: 圓恩
人氣(2,90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生活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我仍相信一切都有改變的可能──歡迎捐款贊助地球公民基金會
此分類上一篇:150625─聽廣播有感

Aya
看妳幸福洋溢的照片,真是令人開心,生日快樂喔!
2015-07-11 19:08:51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祝福,也期待妳的好消息嘍!
2015-07-14 16:14:3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