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05 00:00:00| 人氣3,5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夜蛾蹤93】千金難買早知道─尖鋸舟蛾 (Cerura kandyia tattakan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40728我用過晚餐,疲倦頭疼的早早就回到房裡,躺在床上翻著書,隨時都能把書放下,眼睛閉起,用睡眠來結束一天。因手機已關機,同事蜀龍特別來到門口叫我,說丙棟宿舍那出現了一隻枯球籮紋蛾,沒錯,就是農曆3月會出現,被稱為「阿里山神蝶」的那種蛾!但是現在是7月底耶!後來翻了資料,才發現牠活動的時間其實拉得比我想像的寬,是我自己腦袋裡硬記著,要牠只能在農曆3月那段時間出現。

 

大家輪番用相機或手機幫枯球籮紋蛾拍著特寫,然後我在同事薛房門外的紗門上,見到了一隻翅膀上的花紋,直覺上會讓人覺得很像是絡毒蛾的蛾,只是我雖然很篤定牠不是絡毒蛾,卻無法確定牠是誰。牠是誰,很重要嗎?不也是人硬要牠叫這個名字?

 

我也幫牠拍了照,然後牠被移到蜀龍的機車坐墊上拍特寫,只是在蜀龍經過去房間裡拿東西時,一隻手就不經意地撐了機車一下,我當下大叫「啊~~」,什麼話都說不出來,只能比著蜀龍的手掌下,正是那隻蛾!等了好像有一世紀那麼長的時間後,蜀龍的手抬起,那隻蛾有點扁掉的感覺,鱗粉散落一大片,還好牠仍可以活動,我趕忙把牠移到別處,而心裡真的覺得很抱歉。

 

懷疑牠是舟蛾或毒蛾,之後我稍微翻了一下圖鑑,沒有看到類似的,一方面可能是我比對的不夠仔細,另一方面則是為數眾多,超過4千多種的蛾類,在臺灣還沒有一本全能概括的圖鑑。這是好事,也是壞事。好的一面是我們可以繼續更謙虛地去理解這其中的許多未知,壞處則是經常只能等待,等待一個名字、等待關於牠的點滴,或是乾脆就被擱在一處,然後就遺忘了。好像認識只能從名字開始,作為起點,之後才能像根系一般的擴展,才有開始的可能,逐漸地認識了牠的生活史、牠喜歡吃的食物、牠的特性…..。光是外表,體態所呈顯出來的顏色、形狀…..,仍無法成為支點,讓像我這樣的一般人,撐起對牠的所有認識。

 

於是我在813日整理到牠的照片時將牠的影像放至「自然攝影中心」,其實我也沒有預期真的會有人協助我解答,卻是在98日這天,網友ibise1985回覆是尖鋸舟蛾 (Cerura kandyia tattakana),然後在915日這天,又透過吳士緯博士刊登在蝶季刊2014夏季刊裡「台灣蛾類面面觀2」的「深藏不漏的絕活」裡則又看見了牠的名字!看來我可以開始連連看,張成一張網,讓自己的腦海裡,拓畫出屬於牠的一席之地了!

 

我迫不及待地讀著吳博士對牠的描述,分布於中海拔低度干擾森林地帶的尖鉅舟蛾Kamaliatattakana (Matsumura, 1927)為臺灣特有種,成蟲發生期主要為38月;且在受到驚擾時,會露出腹部鮮黃色的血淋巴及外生殖節,達到嚇阻敵人的威嚇作用。從文字裡抬眼,在腦袋裡搜尋著觀察牠時的印象,要是我知道牠有這些特別之處,當下應會更加以注意的!但就因為不知道,所以錯過了。不過,還好現在我知道了,下次如果有機會遇見牠時,我將能夠看見更多的可能!

 

但為什麼沒有他人完成的觀察資料,我就無法先注意到這些面向,而只能錯過呢?除了未遇見那樣的狀態,或是遇見狀態時,也無法有合理解釋或推測外,跟我觀察的不夠深入,或是心裡已有的知識不足也有關係吧!但實在也是屬於我自己的觀察能力及深度仍極度匱乏!那就繼續累積吧!然後就可以成為那個我一直想成為的,可以從心裡不斷拿出東西來的人嗎?





尖鋸舟蛾 (Cerura kandyia tattakana)

台長: 圓恩
人氣(3,55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寶貝寵物(寵物介紹、飼養、日記) | 個人分類: 星夜蛾蹤 |
此分類下一篇:140915繼續
此分類上一篇:如假包換的樹枝─食茱萸尺蠖

芭樂
其實你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了
畢竟你從前並沒有受過相關的專業訓練只是憑藉自己長時間的觀察累積了這些
還是你要挑戰一下念個昆蟲博士
這樣會更得心應手
2015-01-11 22:14:58
版主回應
親愛的蘋果姐姐
謝謝妳的鼓勵
博士留給你念就好
我目前有別的事情想做
昨日看見妳很開心
一起加油!
2015-01-12 07:55:5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