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15 00:00:00| 人氣2,19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解說述語2】關於公平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公平這件事,從小,我們就在類似「好人壞人」、「1+1=2」這樣二分的思維下被教導。我經常思索著為何「大人」常教我們一些自己也做不到的事:不能作弊、不要說謊、不可以欺騙…..。就像「垃圾分類」,只有小學生做的比較好,隨著年紀越大,根本就沒什麼人在管分類了,沒有別人注意時的狀況,像開車時把垃圾往車窗外丟的更是不勝枚舉。也許,因為像「1+1=2」這類的簡單二分很容易理解,所以「教育」不知道如何說明好人壞人、黑跟白之間的灰色地帶,乾脆不教,只能靠時間、生活和逐漸癒合的傷口教會我們。

 

最近我工作的地方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採蘋果的體驗活動,每年的這個時候,面對著結實纍纍的蘋果園,我和同事們卻都有著許多關於人性的體悟。兩天一夜的採蘋果活動,通常在隔天上午進行採果活動,而前一天晚上的夜間簡報時,也會對學員解說與蘋果相關的內容,除了產地、會生的病等小常識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提醒採果的顆數,例如現在是每人只能採6顆,在自己被安排的果道裡採、決定好再採以及麻煩學員溫柔的對待果樹等,但是學員總是會想盡辦法跨到它排的果道,偷採、多採,所以我們都開玩笑說蘋果園是人性的試煉場。很多時候,看起來再怎麼有禮的人,進到蘋果園也會整個失控。

 

而這幾年下來,我的感想就是大家永遠會覺得「別人籃子裡的最大顆」,無法「選你所愛,愛你所選」。這其實是一種不知足、眼睛總是看向高處(遠方)、不快樂的狀態。某天,有一個學員不像其他人汲汲找尋著最大顆的蘋果,而是沒一下子就採完了6顆。我經過時和她寒暄,納悶著她怎麼不像其他人一般慢慢挑,她告訴我:「這6顆都是我最喜歡的蘋果,就算有一點小傷口,但是我都接受,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她的話讓我很感動。觀察到在找尋蘋果時,幾乎所有學員都在強求圓滿:要很大顆、要表皮光鮮亮麗、有一點小突起、歪斜都不行,但其實每一顆蘋果都是那麼獨一無二,都是那麼不一樣,而它身上的小斑點,也許是成長過程中被小蟲叮的,被風吹過枝條刮傷後又癒合的,就像我們人類長大的過程中,誰不摔倒、受傷?卻因而成長、堅強。如果我們無法包容蘋果這樣的瑕疵,那我們還能有能力包容自己的瑕疵嗎?我們會活得很累,只為了排拒那些不完滿。


另一天,有一隊學員採完蘋果正要離開,但是有個3歲的孩子A因為籃子裡少了一顆蘋果而嚎啕大哭,那是因為那顆蘋果不慎摔落地面,所以離開蘋果園後,就被吃掉了。但是孩子無法接受籃子裡少了一顆蘋果,而大發著脾氣。同隊的另一個家庭,則因為有一顆蘋果嚴重的壞損,所以現場工作人員答應他們的孩子B可以再採一顆。但因為孩子A不斷哭鬧,於是孩子A的父親向孩子B的母親協調是否可以把採摘這一顆蘋果的機會讓給孩子A,孩子B的母親答應了,孩子B不確定有否被告知,但是當下孩子A的父親就讓孩子A採了那顆蘋果,然後放進自己的籃子裡,當然之後是會還給孩子B的。只是後來就換成孩子B生氣了,覺得自己採果的機會被剝奪了。孩子B的媽媽則跟他說:「你看我和你的籃子總共可以採12顆,但是你就採了10顆,媽媽也只採了2顆。這是不是也不公平?世界上總有許多不公平的事,在這世界上並不是所有事都能公平的。」

 

同事後來回到辦公室轉述了這件事,我們都佩服著這位母親的豁達和睿智。關於公平,我們都有許多功課仍須學習。而若我們愛一個人,不希望他(她)受傷或跌跤,卻終究無法一輩子的保護他(她),倒不如讓他(她)提早體認公平的真義,對他(她)來說,也許反而是一種深切的保護。

 

今天,20141115日,是圓恩擔任臺大山地實驗農場的十周年紀念日呢!回頭檢視,很慶幸自己用文字記錄了十年中的許多片刻,也期許自己,能更成長並做到持續分享愛給這塊土地及身週的所有人們。



台長: 圓恩
人氣(2,199)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解說員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FB黑白照片接力】 解說中的感動
此分類上一篇:解說述語1─麻雀

原來你真的已經步入資格老的階段了
10年看著你從生澀到念完研究所現在帶解說也應該有模有樣了
還沒機會慶祝你畢業就先恭賀你十周年快樂
我還得繼續努力幾年
短時間應該很難碰上面
最近在科博館辦展
隔了一年發現變了好多
有機會再聊吧
2014-11-16 19:23:21
小魚
功喜啊!已經遠遠超過我的八年了耶!
2014-11-23 05:49:28
版主回應
謝謝,不過「功」力仍不如妳!
2014-11-23 08:51:17
sunny
啥米?已經十年!這真的值得慶祝,而且也很感動你的堅持,就算現在已有臉書,但總能在新聞台看到你的新文章.也是我很開心的事!
2014-11-27 21:15:0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