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7 09:30:39| 人氣1,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棵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0306 禮拜一 天氣陰 照片為髮蕈

【宥蓁姊】
一早就批哩啪拉的跟宥蓁姐抱怨這兩天出的狀況。我覺得這樣的方式,比在背後一直數落她好多了,而且講出來就沒事了。她其實是一個可以聽得進去的人。連我接下來另一隊要帶去春陽的隊,她都主動替我著想的,把晚餐安排到春陽去了。免了我得在梅峰吃飽飯,還要摸黑下到春陽。反而是我有點不好意思了。不過如果這種狀況一直循環,大概有一天我還是會厭倦了她總是道歉。

【過貓】
昨晚雅芳姐給了一把過貓,小魚也沒怎麼洗,用熱水燙過了,拌了豆屎和麻油,大家都吃得很開心。忽然,小魚發現碗裡居然有兩、三隻蟲;麗雯也從嘴巴裡拖出咬掉了一半的蟲體。接下來,發現了越來越多,越來越多蟲,於是沒人敢再吃那盤菜了。

【等】
等我老了以後,也可以輕易察覺出某些應對只是應付嗎?就像我現在對待那些需要講場面話的人一般?或許他們休養都極好,早已看穿,卻不想戳破。

【小木屋】
早上五點多抱了電腦到小木屋客廳裡,一隻耳朵聽著電腦裡播出的英文節目,一隻耳朵注意著外頭是否有灰翎梟的響動。只有雞叫聲此起彼落。失落是為了給美夢成真時的感動加分?牠們今天不知道跑哪去了?也許找到更豐盛的食物,還是被雞叫聲趕跑了嗎?雞叫對於牠們而言也是一種信號吧?──今天不要去小木屋,裡頭有個笨蛋在等你們。──還是牠們飛太遠了,來不及回來。或是叫聲已被雞叫掩沒,乾脆靜聽雞啼提示天明,而已然隱遁好了。

而我坐在屋內,坐對天亮。

竹雞叫了,這是另外一種信號。褐鷽也嘰嘰喳喳的出現了,天亮是光在畫著一層一層不透明水彩,黑夜無法滲透那種,於是天就亮了。

六點多,抱了衣服到乙棟洗,等待的時間就順著路,走向開花的台東莢迷,一邊賞鳥。小鶯、山紅頭、藪鳥、褐鷽、冠羽畫眉……,耳朵聽著牠們彷彿各自劃好界線的叫聲,雖然龐雜,卻都依稀可辨。一邊注意著路上薺菜、牻牛兒苗、禺毛茛、台灣黃堇都開得好燦爛。遇見也出門散步的蒼蠅和阿財,既而各走各的。繞下蓪草林,撿拾了種子,準備拿回去播。好些天前,小魚就要我去樹下撿鳥大便裡的蓪草種子,或許外頭的種皮被磨掉了,會好播一些。不過我一直沒出發,那些大便裡的種子,早已不知道被哪場雨水都沖走了。我相信這些也會成活吧!

【拔草】
我的例管區域大體而言,包含兩個部份。一個是樹苗,含括樹苗室和育苗室;一間是蕨園。之前因為剛接手,加上得報告,我把大部分的時間都放在蕨園,樹苗區只維持著固定的澆水。現下報告結束了,對於蕨園也已能大致掌握,該做的,就是把能例管的時間平均分配給這兩個管區。

但是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有時候我剛好興致來了,可能一整天都在換盆,或一整天都在蕨園拔草,端看心情和工作的節奏。今天三點半以前,都窩在蕨園清除雙蓋蕨和頂芽狗脊蕨區的其他蕨類及雜草。弄得我腰酸背痛,之後就跑到育苗室幫植物換盆。之後,首要的工作是幫樹苗室裡那些“房間”已經不夠住的植物,換土,並換到更大的美植袋裡;然後移到外面去,等待可以被種到野外的一天。這工作大概要花很久的時間,不過我喜歡慢慢的完成它。

育苗室裡有些小苗都長出來了,銀杏、喜樹、海州常山,還有之前同事播的山桐子和蓪草,好小株,大概才0.2公分粗,1.5公分左右高。看著柔弱的他們,不禁佩服他們都敢以這般嬌稚的身軀,要來面對這個其實充滿險惡的世界,是具備了多麼大的勇氣呢?而有時候,比他們大上無數倍的我們,究竟在擔心、害怕著什麼?

【晚餐】
明天大家幾乎都放假,連晚餐都只剩下我和麗雯,其他人都跑光了。我也放假,不過是在營休假那種。所以不知道的麗雯,以為有四個人要吃,煮了四人份的料,炒了麵,最後是我和她吃著,有著豐盛材料的炒麵。好飽。

台長: 圓恩
人氣(1,1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