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7 08:31:53| 人氣1,3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起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1206 禮拜二 天氣濕冷,室內溫度十度 釧錨、學賢、心怡生日 照片為圖二 動物的食物 聲銘所攝

生在世上到現在,我們屢屢想說服別人,要別人聽我們說,認同我們,鼓勵我們……。可是我們不一定是對的。誰是對的?永遠是對的?到了最後,會否只能相信自己心裡的聲音。這似乎像是個預備強辯的開端。

後來,我就漸漸不需要太多人懂我了。儘管有時自己覺得,這般半強迫性的在網頁上書寫著自己,大概有部份也屬於某種渴望被了解的病態。就像解說時,老是最常被問到的那些問題:薪水多少,這樣交得到男朋友嗎?你們這樣待在山上不會很無聊嗎?……..。就像W的母親,跟W說:「圓仔自己待在山上很可憐,你好好跟她勸勸,叫她不要想不開待在山上。」父親說,「你大伯都認為妳一定是想逃避,或療傷才躲到山上。」………。反正,當妳發現連那些應該要“比較”了解妳的人,都一般見識,一般以為時,就明瞭了人大概從不能真正被了解吧!

我是這樣發現自己也慣於強加自己的以為到他人身上的。某段時間,V一直在換工作,對於我而言,那代表了無法持之以恆、抗壓性弱,還有,你為什麼就不能撐久一點呢?〈儘管我自己之前從來沒有一份工作滿一年的,居然還是可以這樣“以為”別人。〉當V決定再次辭掉一份工作時,我實在覺得這個人有點糟糕,跟他說了許多自己的想法,不過他最後還是照自己的想法辭職了,畢竟當初在那家公司是他,撐不下去的理由也並不是我所以為的那般單純。而現在又找到一份做得還算開心的工作。於是我開始反問自己,如果當初他果真聽我的話,繼續撐下去,只是留在一家爛公司裡任人壓榨,真的對他好嗎?臺灣人總是要求自己忍辱負重,辛苦再辛苦,只要努力工作一定有收穫…….。或許,這樣的觀念,更是病態。於是,在此之後,對別人,我試著假設自己的以為是錯的。

以上拉拉渣渣的一大段,是因為發覺了某一層面的自己,屢次的徘徊躊躇,並不是不會做決定,而是因為太會做決定了。是優點也是缺點,還加上了太過固執。其實只要我心裡決定了什麼,其他人給了意見以後,雖然短暫間會受到影響,除非對方真的是太對了,否則最後,我大部分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前進。就算我會去問,會告訴某部份人這件事,通常也是在我已經做了決定之後,很少人能對這個決定做下什麼改變。這樣看起來,就是那種一意孤行,總是以為自己是對的傢伙。但至少我現在沒有要別人一定要認同我是對的。我只是,想依著自己。

Z就說過,妳這個人,總是要或不要,卻很少顧慮到他人的感受。我還學不會中庸,或許學會中庸,就得被迫放棄某些屬於我的無可救藥吧!另外還有個要命的缺點,是今天同事說:「芭仔,妳怎麼老是在做火燒屁股的事?」對啊!我真的老是這樣耶。有時還得拖著身邊的人幫我一起滅火。這種人除了是衝動行事型的以外,她的衝動,還老是在事情都接近來不及了的時刻,才發動。不但給身旁人造成困擾,那樣完成的事情,大多只是僥倖達陣,泰半無甚意義──最近行事的一點感想。同樣的,我只是想聽著自己心裡的聲音,走自己的人生罷了。

【畫畫課】
山上好冷,下班時還起了濃霧。麗雯開車載了蜀龍、小魚和我下到霧社,換上蘋果姊姊的車。請石鈴姊幫我們先到布查花園點了晚餐,抵達時,剛好所有餐點都擺上了桌面。石鈴姊說,其他同學今天都有事請假,或許有的還是太冷不想出門。她本來以為我們大概也不會下來了。蜀龍說:「就是因為山上太冷了,才想要下來溫暖一點的地方呀!」那些同學真該看看我們這群人,是多麼辛苦的從山上下到平地。

這次課程,石鈴姊想教我們畫插畫。我帶了紫萁、狗脊蕨、某種耳蕨、方桿蕨,另外惠娟則隨手剪了些枝葉,大家各自挑了對象,畫將起來。買了盒彩色鉛筆,它加了水後,就有水彩的效果,不過我其實還不太熟練水彩的技法。但是畫得很快樂,很平靜。畫插畫的確會讓人變得很安靜。或許我會比較喜歡在山上畫植物了,等開始了再告訴妳們。今天還學到了反捲葉面的畫法,以及一些上色的技巧。告訴自己一次進步一點點就好了,這樣就會輕易感到快樂。

【經典】
小魚有個參加「生物多樣性教育研習」活動所發的杯子,上頭還有印上她的名字。問起她,她回想到,那時候研習過程中,有同學就掛著研習課程的名牌去雜貨店買東西,結果老闆很疑惑的說:「居然還有這種『生物多樣』『性』『教育研習課程』哦!」

【雜記】
這幾天好冷,大家都穿得好胖,尤其是小魚看起來就像是一隻藍色的企鵝。再冷下去,我們也可以演出梅峰版的「企鵝寶貝」了。早上在育苗室裡移植蓪草的苗,本來只想移一盤,後來剩下很短的時間,但又不想重新開始另一件事,於是決定開始移另一盤,且移多少算多少。沒想到那盤數量不多,我居然在吃飯前也移完了。於是覺得,很多事我們都是事先預設能否完成,但那樣的預估,有時只是阻礙了自己的一堵牆。

下午心緒紛亂的在蕨園裡拔草,之後漸漸平靜。把小魚指點過的幾個地方都做了改正,麟毛耳蕨近根部用柳杉的落葉圍聚,算在幫它保暖吧!不該出現在某些區域蔓生的蕨類則移除,還有強勢的普拉特草、堇菜、酢漿草。有時拔一拔,再抬頭望向那片馬上又長出了雜草的地面,還真是一種恐怖的感覺。那個大力士不斷把石頭推上去,又掉下來,再推上去的故事。我似乎真的有點懂了。

工作時聽見其他同事在解說,發現他們講得真的很好。

台長: 圓恩
人氣(1,3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