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3 08:06:48| 人氣1,2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1202 禮拜五 天氣晴 照片為厚葉衛茅的花 那天做物候調查時 驚喜發現

有個個性連自己都討厭自己。往往衝動做下決定,事後卻輕易被動搖。本來想去尼泊爾,一個同事說太冷,一個同事說有動亂,而後因為我自己從沒有出國過,開始感到害怕,現在恐懼已淹沒了我,變得哪兒都不想去。但至少是一個開始吧!開始知道要先做功課準備,學習知道自助旅行得注意那些細項。衝動有時好,有時不好,好的地方是,什麼都不用想,反正碰到了再說,人生苦短;不好的地方則是,到時一切後果都要自己承擔,但我不確定在人生地不熟地方的風險,我是否承擔得起。雖然同事們給的建議很好,但是聽來聽去,就開始讓我覺得好煩。已經夠沒主見的自己,更變得擺盪的連自己都要暈了。下次還是先仔細想過一次,再行動吧!但如果是決定要出發,那樣的心情,會開始珍惜看來無事的平凡、鮮明。也是一種藉以醒省的手段。你才開始知道,毫無變化,似乎也是一種幸福。

早上消防演練,有教官來教CPR和異物哽塞摧吐法。看過教官示範一遍,大家輪番下場演練,於是狀況不斷,笑聲連連。原來光用“看”的真的不太保險。我以前有拿過一份證照哦!但是過期很久了。雖然我很安靜的操作著安妮,還是被說我是去搞笑的。大家就說不可以跟我去爬山了,因為我手沒力,而跟顏彤去爬最安全。

下午則請來台北天文館組長吳福河為大家講解星星。他講得很精采、生動,且搭配了好多故事在裡頭。尤其是數字和年份,他幾乎記的一清二楚。是那種他自己講得好快樂,臉上發光,聽的人也受其熱情感染的愉悅。印象較深的地方是他提到,地球是不會爆炸的,但危機首要在於溫室效應。另外太陽是會慢慢的變得不穩定的,會越來越熱,然後把其他行星包覆,所以人類的希望現在在火星。問他為什麼可以把數字記得那麼清楚,他說大概是有興趣吧!

晚上他也特地在星空下,帶著我們認星星。他說認星星是有方法的,而且要試著自己講過一次,印象才會深刻。

最近在讀梭羅的《湖濱散記》,大概是讀到以下這段,之前才下定決心要去旅行的。但開始覺得這種猶豫不決的人,如果自己不仔細思慮清楚,只會給大家製造麻煩:

「我想我們最好能比現在這樣更多具點信念。我們如果能將多一份關懷投向他處,就能多屏除一分對自己的憂慮。自然常隨我們而變,遇弱則弱,遇剛則剛。某些人的長久焦慮緊張,幾近病態,無可救藥。我們生來就喜歡誇大自己工作的重要性;然而我們當做而未做者,又何其多!或者,我們若困於疾病,又該如何?人們是何等警醒!警醒著決心不靠信念生活,得如此就如此;白天整天警戒著,夜晚也不願祈禱著將自己付託未知。祇尊重現實的生活,否定有任何改變之可能,就這樣,我們徹底的、誠實的過著被迫無奈的生活。我們會說,這是僅有的一條道路,然而道路之多,多如可從圓心所能畫得的半徑。每一改變都是由沉思而得的奇蹟,但這奇蹟也可隨時發生。孔子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當這個人把想像之事物化唯一可理解之事物時,我可預言:其他一切人終必將其未來生活建築在那個基礎之上。」

台長: 圓恩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