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2 20:21:54| 人氣1,2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販賣大自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402 禮拜六 天氣下午轉晴

【題目】
下午和同事阿芬聊天,她提到某次到埔里逛時,看見有人在販賣鴨腱藤,一個種子算五十元的話,那一長條價值五百元,有十一顆的長度。她掙扎著是否要買?但一旁的同事阿榮提醒她:「不要買!!這是販賣大自然!」後來阿芬想想,也覺得如果她真的買了,那麼那個商人就會去拔更多。於是她就放棄了。很多行為都是販賣大自然,我的解說也算嗎?有時候真的會有這樣的擔心耶!

【注目】
同事瑞琦昨天看起來就沒事了。有時候我真的覺得,人的心理活動是很奧妙的。明明表面上看起來根本沒事,但是私底下卻是浪濤洶湧的。不過看見她又雨過天晴,也覺得很開心。回想自己,其實也曾有類似的狀況,那種很需要很需要注目、關心和愛的時刻;情緒反應很激烈,動輒大哭亦或大笑;別人無心的一句話可能就讓自己傷心好幾天…….。還好文字和書籍,朋友和山,都幫我排解了許多。雖然SAMA姊昨天跟我說,覺得我還是很沒自信。但自己卻覺得,還可以接受現在這個自己。而且跟她相比,我覺得自己已擁有太多太多的愛及關心了。

【金紙兇手】
上個月住的小木屋旁被灑金紙,著時讓我擔心受怕、胡思亂想好一陣子。結果那天宥蓁姊才說是她朋友來住時灑的。那個朋友能看見那種東西,去到哪都是一車金紙,延路灑;經過土地公廟時,還可以跟土地公對話……。那這表示,我的小木屋旁……。我不想再細想,反正,我是好人,只能這樣想了。但是這到底算不算是一種污染啊?

【自己做決定】
那天小魚的隊少一個解說員。而阿芬這隊則多一個解說員,本來有阿芬、我和瑞琦,我跟瑞琦都說可以去小魚那隊。沒有結論,然後就擱著了。後來,我還是把瑞琦寫過去了,因為自己感覺她和阿芬之間好像有一點點怪怪的。只是之後才告知她我這樣做了。後來想想,應該當下就做出決定,決定自己想去哪一隊。而不是後來才更改,也不便解釋,說不定就又讓她產生誤會了。我實在是不太會做決定,每次和K或朋友出去吃飯,最討厭決定要吃什麼了!但是,還是需要學習的。

【寂寞滋味】
我常常感受到寂寞。其實那滋味還挺不賴的,如果你撐得過去的話。只是,怎麼總是在晚上會被寂寞包圍呢?明明有許多書沒讀,許多音樂沒聽,許多文字還沒重組,許多許多事都可以做啊。還是那是一種心底最深的某處傷口,總是趁寂靜無人時,湧出那種螫人的感受。你知道有許多事可以做,但就是不想做。還好,每天晚上打打文章、洗澡、煮晚餐、翻幾頁書,就可以累得睡死了。但寂寞還是會覷著空隙,就入侵!

【電話分享】
M每天都會給我一些建議和分享。昨天他告訴我的是「解說員要不斷吸收新知。」而我們二平台的渡邊氏萬年青,他說他在尖石到梨山都有見過。大概是我們二平台裡頭唯一的台灣原生植物了。最近他都會出問題考我,讓我想,並教我有時候也可以這樣出問題和學員一起思考,但不一定要告訴他們答案。像是台灣杉和柳杉學名的意思,他們之間的異同,我已經被問了好幾天,今天早上終於努力的去查了書,卻還是沒有完全理解。另外是「為什麼辛夷的花直指天空?她難道不怕下雨?而毛地黃和櫻花的花總是下垂?」妳們也想一想吧!和同事討論,小魚說,因為辛夷本來又不是住在多雨的地方。那麼,還有其他答案嗎?

我還想到一個問題。有許多種實的赤楊樹,有保護自己生存範圍的機制嗎?他的孩子怎麼都不會生長在他附近,搶他的養分呢?

【污染】
昨天小魚提到她的一個觀念,覺得生小孩也只是──污染這個世界罷了。我覺得這想法很有趣。不管我們人多自以為是,多厲害,多偉大,還是脫不卻,污染地球這一事實啊!

【你有夢想嗎?】
昨天晚上回到宿舍的我,還一直在想昨天面試時,自己問一個面試者的問題「你有夢想嗎?」我覺得有夢想是件很重要的事。當遇見挫折,或暫時迷失方向,喪失信心時,夢想都能帶給你,意想不到的鼓舞和呼喚。當然他看不見、摸不到,也不一定能達成。但如果有一個你想到時都會微笑的夢想的話,不覺得是件很快樂的事嗎?

【早起的快樂之一】
最近都很早起。而且發現吃保護膝蓋的藥會睡得不安穩,難怪桃花緣那十天我每天都能早起。因為後來藥被我丟不見了,昨天才在房間角落找到,吞了一顆,居然就睡得不太好。不過發現早起的快樂之一,是有充足的時間排除宿便,於是一天的開始異常輕鬆,感覺真好!!

也喜歡早起有很多很多時間可以看著自己喜歡的書的感覺。而後悠閒的踱步到辦公室,剛淋過雨的針葉樹正忙著一顆一顆的剔除濕身的晶瑩水珠。一葉蘭錯落的盛放著,享受著一生唯一的十天至十四天燦爛。循著捷徑,拾級而上,水珠間斷的落下,幾顆仍綴在枝梢,準備著高空彈墬的一瞬。辦公室門口的兩株矮桃,今年很倒楣。開了花苞,就遇上了大雨、大雪、大寒連連直擊,於是今年的美麗顯得破落。取了鑰匙開了門,辦公室一如往常的沒有人。進入,沉滯閉塞的昨夜新釀的空氣撲鼻而來,走前開了窗戶,早晨的涼沁漫入,昨夜也就悄悄且無聲的,都褪至窗外了。

【一早】
小魚心情很糟。她的隊員臨時變多了,加上因為今晚學員很多,必須分兩場講課。她跟我借了筆記型電腦裝單腔,但是我們怎麼找卻都找不到那台聯結單腔和電腦的線。大家上上下下逡巡,一無所獲。小魚最終還是認命的裝幻燈片,準備用幻燈機了。後來她就忽然跑了出去,一陣子回來後,又是那個快樂的小魚。這種個性真不錯。不過當人家生氣時,我就會變得沒膽去跟退方講話耶!真是俗仔!!

【阿雄】
阿雄被分到教研組,他和LULU、恵娟、楨佑都是教研組的。最近都在搬家到新的辦公室。阿雄一直沒搬,我開玩笑說他去那邊就沒人會一看見他就稱讚他了。小魚也開玩笑的說:「你怎麼還不搬走啊?」後來他居然就開始收拾起來,其實我們彼此都很捨不得。但是嘴巴就很毒。

後來我誇他穿牛仔褲這次看起來怎麼很寬?小魚接著說,你穿女朋友的褲子哦!然後他就一直收東西,都不說話。好可怕哦!我們好像又惹毛了一個人。尤其是他是那種很難生氣的人耶!我看我還是少講話好了!但是我真的會不太習慣,辦公室裡少了好笑的他耶!

【小時候的我】
中午有一隊環教所的人先到了。裡頭有一個小女孩,大概一兩歲吧!一直在餐廳門口被大人追著跑,不肯吃飯。後來吃飽飯走回辦公室時,阿雄問我說,芭樂!你小時候是不是跟剛剛那小孩很像?我跟她說我覺得自己好像跟林大哥小孩比較像耶!他聽了笑翻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過看我現在這副瘦巴巴猴樣,大蓋都沒人要相信,我小時候有胖過吧?

【下午】
今天一整天我都在看書。下午兩點半我和阿芬的隊伍才來。最近很怪,隊伍要來前,我都有想逃的心理耶!不過當然都沒有我想的那麼糟啦!而下午的原始林,是阿芬要在前頭講,我負責在後頭壓隊。這是我第一次可以只要壓隊就好了!於是帶著相機,開始沿路亂拍。一開始遇到的難題是,這個遊覽車的司機,堅決不肯和遊客一起住。但是今天我們所有房間都客滿了,還好阿芬處理的好。這也是我目前第一個遇到比較棘手的狀況。
阿芬很會解說,連我在後頭都聽得入神。覺得她生動流利的台語,替解說加了不少分。甚至覺得帶解說真是一件愉快的事,尤其是看見學員全神貫注的聆聽她的講解,就覺得自己還有好多好多要學。

她分享了葉子的口訣「桃長梅短李中間。」;木耳有斤耳、黑耳、紅耳。我們一般常吃的是斤耳,通常要六至八公斤生的木耳,才能脫水成一公斤的乾品;黏小奧德蘑;真菌靠藻類就可以在地衣裡躲一輩子……。天氣變好了,陽光遍灑,這樣帶隊的感覺真是愉快!!

【傍晚】
五點多回到合作社,林大哥帶BOT的廠商進來梅峰瀏覽,他的女兒也跟上來了。然後就丟給了我。我很喜歡她,拉著她在合作社各喝了杯燒仙草,然後回到辦公室,找了電腦要給她玩遊戲。忽然覺得可悲,大人不想陪小孩玩時,就會找電腦裡的遊戲搪塞他們。還好我根本找不到遊戲,因為是個不玩遊戲的遊戲白癡。只好開了小畫家給她亂畫。

然後寫著文章,和同事邊聊著天。等到大哥終於接走女兒,阿芬抓了蝙蝠。拍了幾張照片。明天就可以放假了耶!但有一種恐慌,假日要如何打發呢?說不定沒放幾天,我就會乖乖的回來報到了。

台長: 圓恩
人氣(1,2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