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5 18:31:49| 人氣8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桃花緣的第五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315 禮拜二 八百多人

【收工後】
大家紛紛回到辦公室內自己所屬座位前,坐著怔忡,那是短暫的出神休息。你不想講話,也不想理人,人家也不會理你,只是各自數著某種說不出口的疲憊。腦袋一片空白,默默相對是當下最難得的默契。

【莫名】
原來唱了一整天歌,晚上會莫名奇妙一直哼著某一首歌,你也許不知道名字,不知曉歌詞,但你熟悉曲調,你就一直哼著,自己也覺得奇怪,卻樂此不疲。想像著許多遊客,離開我這站後,會否就這般一路哼回家,哼到洗澡,哼到睡前?熟悉的歌曲究竟能喚起人們多少回憶?如果你曾有過屬於唱歌的美好歲月,那麼回憶將源源不絕。

【盲點】
昨天有一對男女遊客,我們邀請他們用望遠鏡看雪。他們很不屑的回以:「我們早就一路看下來了。」這樣的口氣和用句,於是使人不敢再邀請他們,而他們也自己把路封死了。雪並不是看過就算了。很多人覺得這東西我早就看過啦!我聽過啦!我嚐過啦!於是不再覺得稀奇,不再用心體會,我們都常常犯下這般錯誤,損失最多的卻是自己。我相信用單筒看奇萊的雪景,是跟他們開車上合歡山看雪的感覺完全不同的。但因為他們獨斷的拒絕了,於是失去了一次比較的機會。我們常常只到了角落,就以為自己看見了世界。

這讓我想起大學時代的自己。我以登山社為榮,覺得其他社團都不值一顧,所有的東西,登山社裡都會教我。後來的我才發現自己多麼狹隘,就算我以登山社為榮,還是不該否定其他社團存在的價值和優勢。也許那可以解釋成年少輕狂,但我因此錯失了多少?

今天很多專程來照相的。有一組人馬之前喲喝他們唱歌不理,後來還跟念仇大姊說:「你們顧這站好無聊哦!還得拜託人家唱歌。」我覺得這樣的心態也很可議。你們自己不唱,怎麼就覺得別人唱歌是件無聊的事呢?那我覺得你們就算照了許多美景,卻仍舊難以突破自己眼界的寬廣吧!沒想到顧個小小攤位,也可以省思人間百態。

【孩子】
和念仇大姐討論到我們這一代的孩子,似乎都遵從大人所要我們前往的方向前進,常常繞了一大圈,才決定回頭凝聽自己的渴望。不過念仇大姊說並不只有我們這代,這現象我們的父母,跟後來成為父母的我們都要負責。

她叫我下次觀察,當有很多選擇擺在孩子面前時,父母通常都會說:「沒關係啊!你自己選。」但當小孩子做了決定後,父母卻通常會直接給予否定,而換成自己想要的那個選擇,那個父母自己“以為”的選擇。的確,似乎就是這樣的。那我們都要檢討,學習,尊重他人的決定。

【隨意】
昨天有對遊客,在桃花園那撿走我們一些被雪壓壞的桃花枝條帶走;也有一個遊客,整路攀拔我們的艾草,她說:「反正你們也是當做雜草除掉啊!給我又有什麼關係?」我本來也是覺得沒什麼關係。但念仇大姊說,據她經驗,有一個人這般做,很多人就會有樣學樣。

後來我想過以後,覺得也對。而且他們這般做,嚴重的話的確是可以對他們罰錢的。畢竟這是一個開放的園區。只是台灣人總是情先於法。今天也有一個遊客大聲抱怨,說台大不該佔那麼多地,而且平常並不對大眾開放。我不知到底孰是孰非,我想的角度只是,要不是台大在這佔著,這裡也會成了一片民宿吧?如果大眾都有成熟的想法和對待這片土地的正確觀念,開不開放應該都不是問題了。

另外也有個遊客,很生氣的念叨著,今年你們的桃花實在開得不好。我回答他:「主要是因為被雪壓壞了。」他說:「真的是這樣嗎?鬱金香也都還沒開!」我因此有點生氣。人是不是都自大以為,反正老子來,你們這些花都要開給我看!老子要看花,你就不准下雪把花給我壓壞!

但本來自然界開花、結果,並不是爲了給人看的啊!你們去年來,有幸看到滿園春花,是你們運氣好,沾了大自然的光。今年也許見到殘花敗草,是否也能從中發出我們對於自然也許過度破壞的省思?如果只是一直以“人”為本位。哪天大自然反撲,誰都沒有資格怨怪老天!

【忽醒】
這兩天,總很突然的,自沉睡中清醒,在極早的清晨,四點或五點左右。張開眼睛在漆黑的房間中空茫搜尋,也不知在找什麼?有時就這樣再也睡不著了,有時則又闔上眼睛睡去。整夜咳嗽,這次真的是感冒了。不喜歡自己感冒。

【城堡】
念仇大姊也有在寫東西,我告訴她我也有,但暫時不想給跟這裡有關的任何人看見。她則沒什麼特別意思的說那她要自己去網路上找找看。昨晚在電腦前,我試著用她可能擁有的一些資訊用網站搜尋,沒想到真的找得到!!心底有一股失落,沒想到如果人家有心找,是可以找到的。就彷彿自己的堡壘,並沒有想像中那般固若磐石。

【剝奪】
遊客已習慣被剝奪。這也是我這幾天來的感想之一。因為我們這兩天架了單筒給遊客看奇萊雪景和一汪山腰水勢湧動的瀑布。很多人直覺都是「要錢嗎?」大哥這兩天都來幫我,他很喜歡顧在單筒旁,抱孩子起來看雪,或替大家講解山名,任何人都能感受到他的熱誠和真心。大概遊客許久都沒被這般真心相待了吧!還好這裡處處可見。

今天也有個遊客跟我說:「妳們這裡的解說員和志工都很親切,每一站的工作人員都很完美的好耶!」她問我是怎麼找來的?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大概是這次來相助的志工人都很好,他們應是這次最大功臣,而這該算是我們無以數計的無形收穫。誰會重視?

【一展歌喉】
早上還沒遊客時,大家一時好玩,阿榮隔著無線電,請念仇大姊高歌一曲。於是她跟我們分享了兩首好聽的歌曲,沒想到一唱完,就被管理組的伶玉大姊糾正:「無線電不是給你們用來娛樂用的!」阿榮還回以:「輕鬆一下嘛!」大家當時大概都偷偷的邊笑著,邊吐了一下舌頭吧!

【照相小妹】
我一天有大部分的工作,是幫遊客照相。不過我還蠻喜歡的,因為看見他們出來玩很開心自己也覺得很開心。一早還沒遊客出現時,我則就著單筒,賞了好久的鳥,看見了紅頭山雀和冠羽畫眉,還有一隻疑似台灣小鶯。真是顧這站的附加福利啊!

【台語】
瀑布的台語今天有點會了,要念「爆」「布」,我不熟時唸起來好像會噴出一堆口水的嘴型,自己都覺得好笑,還有人唸成破布,真好奇為什麼人類會覺得那是一匹爆布呢?很帥的賴博士今天有帶朋友來,他聽見我說瀑布的台語,就指正我,應該說「水牆」才對。我已經搞不清楚該聽誰的了!

大家都會想知道那瀑布的名字。但博士說應該不是合歡瀑布。十個有九個都會問起名字,名字真的那麼重要耶!

不過望遠鏡的台語又不太會了。

【歌本】
這次我提供了我收藏的七本歌本,讓遊客可以翻閱。沒想到倒碰上幾個朋友頗為懷念,甚至想購買的想望。今天有一個女生,死抱著歌本一首接一首的唱,說她以前是童軍社的,感性的說她想起好多好多以前的回憶。下次要找那些老夥伴一起來。我跟她說可以在二十號前趕快連絡,再一起來啊!幹麻還要多等一年?我不知道她是否接納我的建議。只是當我們心裡衝動的懷念著什麼時,卻常常吝於付出實際行動,那麼我們真的那麼,想念嗎?

PS 照片為攤位,坐在裡頭的念仇大姊,旁立者為林大哥

台長: 圓恩
人氣(8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