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30 18:23:05| 人氣1,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藪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130 禮拜天

【昨晚】
本來規定自己只能禮拜天看VCD,但昨天覺得好想放縱一下,七點多回到宿舍,洗澡、洗衣服、煮泡麵、然後就窩在床邊從看到一半的第五片「赴宴」開始看起。這部片有些地方挺讓人感動的。只是對於園藝屬於人工,而生態就是完全不能破壞這樣偏激的觀念,我覺得不太能接受。某次有個老師告訴我,園藝和農業,是在於減少自然的浪費。所以只要盡量求取平衡,還是可以把對自然的傷害降到最低。當然我的觀念大概也不是很正確,這只是目前的想法。

【賞鳥】
六點起床,我很想盡快到自然裡閒步,不知道為什麼,只是很想,很想到自然裡被包圍,寫東西、看書或發呆。步出門遇上台大兩個女生正在架鳥網,跟她們問了一聲,然後走向自己的閒步小徑。樹椏上,一隻小鳥安靜的在背光面的枝條上邁步,就像個人在散步一般,也許滿懷心事。而後陷入憂鬱。而我的眼角,捕捉到了牠一抹沉默的身影。

在蘋果園那個轉角,我正專心替昨天拍失敗的小花拍照時,後方傳來一陣騷動。我以為是常在此處現蹤的藍尾鴝,不甘寂寞的喧嚷。湊近一看,才發現是台大學生布置的鳥網,上頭包裹了一隻藪鳥。趨近,牠駭得驚惶亂顫,卻無以為繼,意識到僅是徒勞無功後,凝止的眼神於是滿懷幽怨的望向我和我的相機。第一次那麼近的,看見藪鳥,比25倍望遠鏡能看見的還仔細,牠臉上的黃色塊斑和尾羽上鮮麗的顏色搭配,清晰而獨具美感的呈現著。於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視為平常的鳥類,也可以這般的可愛。而原來我相信每天早上出門,就會有奇蹟發生的相信,並未讓我失望。真慶幸今早有出門。

就在我試著拍下牠的驚惶時,台大兩個女生也出現了,一個伸手抓鳥,一個去拿腳環,鳥很緊張,發出平常少有的斥責尖鳴,並不斷扭動著和那隻白晰小手搏鬥,最後把自己和那些網結越絞越緊。於是你知道,牠很害怕。我問她是否可以繼續拍照,她說可以。不過因為她是新手,所以當她在抓鳥時,我拍照的話,她會覺得很緊張──她這麼告訴我。我站在旁邊一會兒,忽然意識到,這樣的自己,似乎近乎是一種打擾。於是我走遠,繞向遠方。讓週遭鳥群的八部合音,以我為中心的自四面八方開始湧來,免費的一場音樂會,卻是令人低迴不已。

我又走回自己放背包的地方,看見她們兩個坐在地上,抓握著鳥身丈量輕撫,那是一幅好美的畫面。我跟她們說了抱歉,便走向另一條步徑。那裡也有鳥網,不過上頭沒有鳥。一隻白耳畫眉站在枝梢,挺著鮮黃的肚腹,吹著「飛呀飛呀」、「吐吐吐米酒」的口哨,然後在枝條上練習走路;循著後方傳來的「ㄍㄚㄍㄚ」聲掃去,乍見一隻屁股外圍紅色的不知名鴝鳥,背對著我上下扇動尾巴,擬裝成自己是那棵落盡葉子的大樹上一枚還未凋零的樹葉,在冬天的早晨。

這兩天的天空,總會破出一個洞,陽光成束從天空中穿出,像一隻天神的光筆。自覺打擾到她們而離開至另一處閒步的自己,又在那處所在與她們相遇。輕輕的一聲哈囉,而後錯身。之後早上散步,都有伴嘍!

中午吃飯時,抓鳥的女生也跟我道歉,爲她的拍照會緊張。她說她叫阿梅。還有另一個女生以後每個禮拜都會來,而且她們說可以看她們調查的過程。真不賴。我以後應該會更甘願的早起吧!

【其他】
早上有一隊,不過太早起了。我一開始頗沒精神,於是影響到了帶隊的心情。還好後來又回來了八成,加上小孩子多,隊員頗和善,沒什麼大問題。只是我還是覺得自己不夠而已。下午待在樹苗室,澆水、清點數量,然後繼續和小實女貞搏鬥。腦袋裡轉著昨晚看VCD得來的句子「其實這些植物都很聒噪呢!」而我還沒連接上她們聒噪的音波。然後發現,最近的每一天,都過得蠻快的。

【無意】
生活中,常常會遇到的狀況是,你對別人很好,或是別人對你很好。久而久之,有些情感就會被渾淆,而後衍生出許多許多故事和糾葛。

像我對人家好,都是甘心情願的。而且只要是我想對他好的人,就不會在意自己付出多少。常常,我也被人家這樣對待。然後有時候就會開始想太多起來。後來我發現,對人家好,不要太超過。而人家對你太好,你也不要會錯意,扭曲了美意。似乎就能減少許多煩惱的機會吧!

【回答問題】
昨天我問妳們的問題。妳們有想嗎?在你活過的日子裡頭,是否有事情是讓你覺得這輩子值得了,這一生很棒了的?如果有最好,沒有也沒關係。我只是想告訴沒有的人,你都活到現在一把年紀,還沒有自己覺得很棒的事的話。那可要趕快把握剩下的時間,活得精采哪!

台長: 圓恩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