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7 20:27:38| 人氣1,5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跟美妥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題目是,因為遊客只想看美的東西,於是場方有有部分跟美妥協。我覺得那句子不錯。

041126
這一團藥草隊感覺很好。他們不像一般人覺得解說員就要什麼都知道的態度。當他們的詢問我回答不出來時,他們還會安慰我說:「解說員不一定都要知道啊!」一個大姐還跟我分享,記了還要去對,多對幾次就會了。不過讓自己盡量回答的出來,也是一種負責的工作態度吧!早上賞鳥時,單筒又被搶走了。不過是那些大叔覺得太重了,怕我背會腰酸背痛。感到很窩心,但是我這樣怎麼能進步呢?有兩個大哥,並稱雙溪二寶,會用芒草編牙刷、師公鈴、雨傘、關刀……。說她們小時候都是玩這些,做得都唯妙唯肖呢!我覺得老一點的人有屬於他們年代的幸福。我們也是吧!只是一直不覺得。

八點半,我坐SAMA姊的車下到春陽分場,等藥草團。春陽場部對我而言是全新的環境。那裡約一千兩百至四百公尺。感覺有點荒僻。SAMA姊先帶我和瑞琦去看春陽的蕨園。拿我們當練習對象生動的講解。沒多久學員也到了,分成兩隊逛了番茄園、分苗場、蕨園、水生植物區。中間聽到兩個遊客在聊天。一個說,他對野生的東西不太有興趣,因為不太起眼。看習慣了起眼的東西。另一個說現在哪個國家原生種最多,就表示是強國。但另一個說,這有什麼用,槍桿子多才強。──聽了心有戚戚焉。

這裡海拔低,感覺比較原始、簡陋。吃飽飯後,熱到快中暑了。送完課後,春陽分場主任林大哥載我們到位於壽亭的蕾絲花田,讓我們看他怎麼剪花後,就叫我們自己延產道走回去春陽。這條產道非常多鳥,看到白頭翁、山紅頭、藪鳥、紅頭山雀、藍腹鷴。植物相和福山有些相似,都是熟悉的老朋友呢!有長蟲癭的霧社楨楠、花未盛開即被吹落的大頭茶、江某等。這裡還有很多很多光臘樹,光滑的樹皮果然呈雲片狀剝落。

藥草團裡有個看起來不怎樣,很安靜、斯文但卻很謙虛的莊先生。在雙溪開了茶的相關產業。後來江秀真〈綽號江仔。上過聖母峰。〉她告訴我們說,她在雙溪長大。當初想報考農校,但卻不是相關科系。託朋友去拜託這位莊先生,這位莊先生就什麼話都不說的幫她寫了證明呢!是不是很讓人佩服的人呢!當你可以幫別人一個小忙時,你會出手嗎?不過在現今社會,幫助別人也要記得保護自己呀!

下午在春陽的蘭園幫忙拔鵝仔菜、苦寒菜等相對於蘭的雜草。那些草實在長得太強壯了點。SAMA、瑞琦、旺旺和我清除了所有雜草後。便坐對群山發呆。那一瞬,天地無限廣闊。

晚上這個解說公司要開會。大家都下到春陽吃火鍋,喝燒仙草,一起看海賊王。原來他們也喜歡看海賊王耶!我覺得好像和他們近一些了。祕書問我說:「你做幾天了?還習慣嗎?你不會做不到一個禮拜,就趁早上大家都不在時,偷偷背著自己的全部家當就走掉了吧?而且還被其他早上正要上班的同事看見?」我想像著那幅畫面,那個人的沉重心情,彷彿正有一陣冷風吹過。一邊搖頭,我,應該不會吧!

開會時我大多進入不了狀況。所以邊寫著日記打發時間。但是實在太冗長了,兩個多小時。讓我想起大學時那些同樣冗長不著邊際的會議。不過學生時代那些會議其實都給了我養料。這個呢!卻讓我開得不太耐煩。還好,還可以寫東西。

W前幾天寫了封信過來。說自己忽然有了概念,在長時間接觸及摸索下,對某件事有了通貫的領悟。而他於是感覺,我們彼此都正在建造累積醫座屬於自己的森林。收到那封信很感動,同樣又有了新的力量產生。你忽然有了什麼感覺嗎?不要吝於分享呢!也許他也會給某人帶來力量。

人的感情可以很深也可以很淺。這是SAMA姊跟我分享的。因為遊客都會跟我們要電話。我目前給過三次。但是我很害怕會有不必要的困擾。於是向SAMA姊詢問經驗。她說要看人給。可是我覺得我不太會看人耶!這真是棘手。當人家跟你要電話時,要怎麼婉轉的拒絕呢?不過我也不需要把人家都當成豺狼虎豹吧!只是,我還是很害怕困擾。

十點多回到梅峰。洗了七天沒空洗的頭,三天沒空洗的澡。然後坐在被月光灑上銀粉的地上顫抖著跟同事聊天到十二點。慢慢可以晚點睡,卻也晚點起了。

【待查隨記】
台灣芒,白背芒〈五節芒,低海拔〉,葉凹內凹外有差別。

紅胸琢花,叫聲像彈指甲聲響。

白頭翁,叫聲像侯龍在吞水的聲音。惦惦。

彎嘴畫眉,ㄧㄡㄧㄡ。

加拿大蓬。治蜂毒、便祕。

白花霍香薊,治刀傷。

大金鷹,苦苣菜。治青春痘。熬煮青草茶,清熱解毒。

腎蕨,地下球莖,治淋巴炎。

鳳尾蕨,清涼藥草。

金狗毛蕨,古早人止血用。分兩種台灣金狗毛和一般金狗毛。小葉缺刻,最多可到六葉。缺得比較少的是台灣。

蚌殼蕨科,孢子像蚌殼。

鐵線蕨,少女的髮絲。孢子被葉緣包住。

簇葉蕨,像手打開一般。

崖薑蕨,骨碎補的一種。小羽片掉很整齊,像刀切一樣。

東方狗脊蕨,沒有頂芽,葉子長在葉上小葉。不定芽,海拔比較低。葉耳?

烏毛蕨,新葉紅,捲起來。

木賊,無地下球莖。拔開枝條,一圈的才是葉子。可以拿來洗鍋子。

海金沙,〈叮噹ㄇㄛˊ啊──雙溪那一帶稱〉。分孢子葉與營養葉。世界上最長的葉子。

杯蓋狀白色鱗片──?骨碎補。海州骨碎補。

方柄蕨,葉對生,葉形近三角型對生。〈不完全對生〉,葉柄平平的。

野桐與血桐差別。

捲柏,治肝。又稱石上柏。

台灣水韭,徐國世夫婦散步時發現。汐止夢湖,七星山很多。

松葉蕨,柱子黏小孢子。

港口馬兜鈴,黃裳鳳蝶食草。

大甲草,竹節草。又稱五虎下山、蜈蚣草。

人厭槐葉萍,葉子上的毛會相接反捲打結。

觀音座蓮,基座葉子葉鞘不會脫落,像觀音座蓮,二格山很多。

縮羽金星蕨。桫欏,想像羅紗裙的裙襬。鐵線蕨。福氏石松。蘇鐵蕨。南洋山蘇最好吃。全緣貫眾蕨。連珠蕨,水龍骨科。南仁山,保育,孢子囊堆在尾部。高氏馬兜鈴,長形有點。洋吊鐘。愛玉子葉子比較尖。黃花羽扇豆,一種魯冰花,外來。馬利筋。小莕菜,龍膽科。異匙葉菜,眼子菜科。黃花莕菜。半支蓮。半邊蓮。水猪母乳。蕨床科,當中藥。豆瓣菜。希望之光。芡實。大安水蓑衣。月見草。小花咸豐八瓣。西班牙三葉草。鐘萼木。黃花敗醬。台灣敗醬。印度圓荽,蓼科。金露花。蒴果VS蓇突果。

台長: 圓恩
人氣(1,5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