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2 11:36:36| 人氣1,5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願以償-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這一篇,大概這個標題最簡潔明瞭吧!如果你們沒空看我下面的長篇大論的話。話說,那天是十月二十號……。
【埔里】
漫步在埔里素樸的馬路邊上,車子都慢吞吞的開過,交錯,人則是無視於車,隨意穿梭馬路,彷彿不小心闖入馬路的是車子,而不是人。四周擁侍的氛圍,在在都叫你放‧輕‧鬆。因為你已經不在台北。

埔里對我有特殊意義。我說過很多遍了。第一份工作在這裡,我自以為是個“重然諾”的人,所以和接頭者約好時間,要下埔里的前一天便未再聯繫人家。等我準時抵達埔里,打電話請人家來載我時,便在大街上,隔著電話被痛斥的痛哭流涕,把路旁小吃店的面紙都哭完了。也許因為她說文學是屁;也許是我社會新鮮人的驕傲太快就受了傷,而社會的第一課即教我「凡事不是只有你想的那樣」,老實說,這一直到現在都還非常受用!尤其我會記得跟約好的人再說上一句「如果沒更動,我前一天不會再和您聯絡。」那個老闆還教了我,把交通的資訊記起來,並準確估算接駁時間。我這次要下埔里前,翻了翻自己兩年前的筆記本,找到了她當初要我記下的車班。於是我想起了她,並對著空氣說謝謝。

我應該是很佩服她的,那個把生命奉獻給災區的女人──我沒辦法像她那般偉大。不過我不覺得文學是屁,有一天我會證明給她看。這大概也是我那許許多多期望達成的目標之一。

兩年後,埔里又教會了我一件事。「不要拖延,未確定好,別輕率辭職。」雖則我已調適好失業一個月並不算壞事。其實沒什麼事是壞事,什麼事都有好壞兩面,心挑了哪一面,眼睛就只看了哪一面。而我珍惜這個教訓,視為大禮。

埔里,也是我松崗的朋友,週末晚,會全村人,分成好幾臺休旅車,浩浩蕩蕩到夜市裡朝聖的所在。整個夜市好像都被松崗的人包了,村子搬到山下,而人人臉上則帶著放鬆的愉悅,這是他們的休閒之一。那些個夜晚,現在還住在我心中,有時候會撿出來看看。

【松崗】
我在松崗下車,揮別剛好同班車的梅峰解說員小魚。告訴了她我要先去松崗看朋友,吃個東西。她聽了說:「可是五點後,就沒人幫你開門了。」後來她看我很失望的樣子,又走了過來說:「如果你要晚點上去的話,那就翻牆吧!」我雙眼睜得老大,興奮的接受了這個提議。因為我兩年前去過一次梅峰,就是用翻牆的。人總是會懷念第一次。

下午三點半,薄霧輕攏著松崗。遇上了正開車出去的小肉,然後我走進魯大哥〈綽號魯蛋,之前的村長〉的小斜坡咖啡屋。那裡曾是他的包花工寮,喜歡喝咖啡的他,後來乾脆把那改成了餐廳,由可愛的魯大媽掌廚,販售道地雲南菜和魯蛋咖啡。我每次來都習慣去吃個東西,坐在靠窗的角落,享受非假日的寧謐。先點了米干和豬頭皮,這是我從中午餓到現在的理由。然後我晃去找慕大爹。

他還是在老位子。今天的他看起來比較憔悴,大概天氣變冷的干係,正懶洋洋的睜著剛打盹被我嚇醒的倦意。左腳大拇指包著紗布,微微的滲著血絲,說是餵雞時只穿了拖鞋,不慎割傷。

剛離開小斜坡時,遇見了愛婷〈先前副村長阿龍的太太〉,告訴我孟智慧也來了!怎麼可能那麼巧?!我開始感謝這趟旅程了。孟智慧是我在松崗工作那兩個月時,也剛好在此寫相關論文的清大研究生。這次她是專程上來感謝當初曾幫過她的人。非常有心!而很神奇的,我們都沒啥變。

找到她後,我們兩人一起走回小斜坡吃東西。魯大哥去田裡忙了,在場負責的是他弟弟,就稱魯四哥吧!他幫我們煮了米干,阿龍幫我們拌了雲南口味的豬頭皮,吃飽後,四哥還泡了咖啡請我們。最後則通通不肯收下分毫。他們一直都對我們很好。之前我一直掛礙著不知何以為報,畢竟我也無法實際幫上什麼忙。這次後來遇見一個同事,用佛法教我換個角度想。於是我現在比較不會一直寄掛著如何報答,但我相信一定有機會的。而一直記著,只會讓我無法自然的同他們相處。也算是又一收穫吧,擺脫了我一直對他們有所虧欠的感覺!

飯後再晃了一下,而後光龍〈當地第三代,我當初都住在他家的民宿〉載我上去梅峰,省了我一趟步程。於是我帶著滿滿感動,翻牆!

晚上再去聽了一遍他們的幻燈片解說。這一團是豐原來的老師,互動感很好。八點多回房就寢,下午的咖啡開始發飆,躺在床上,睜著眼,失眠了很久,而明天還要早起賞鳥。

PS照片為小斜坡咖啡屋

台長: 圓恩
人氣(1,5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