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6 22:35:07| 人氣1,7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福山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放假完後第一天上山工作】
其實沒那麼糟糕的,出發後,只是覺得,天啊!哈盆越嶺古道怎麼比奇萊東稜還難走?真的有可能啊!明明就沒背重裝,沒多背兩三公斤的水,沒有沉澱澱的登山鞋,沒有……,但還是覺得好累。

幸好,颱風過後,沒走幾步前頭的先頭部隊就得停下清理斷枝。剛好可以掩飾我的疲累。天空變得好亮,好似這場颱風就是為了清除我們頭上那擋住天空的繁複枝葉似的。又好像是一場接一場的試煉,倒下的,不僅是朽木,更多是年輕力壯的鮮綠枝幹,但也許就因為它根扎得不夠穩,頭重腳輕,或是站的位置不對等等的,於是只好被風吹倒下,歇一歇。你看著那滿地覆蓋了泥土地面的層層枝葉,納悶著,大自然淘汰選擇的遊戲,究竟是依著什麼道理?

我記得健健最愛颱風天後漫步了,他說天空會掉下許多平常不容易見到的寶物。於是我們一路都很認真的盯著瞧,有短尾柯厚實雍容的殼斗;黃杞像掌心形狀疊成一串的果實;山紅柿還沒轉橙的果實;冇樟大串大串的葉子;豆蘭等等。怎麼撿都撿不完的天賜。經過那路上唯一的蜂巢,颱風天後緊接著上演黃腳虎頭蜂攻擊土蜂的戲碼,小欣說結局下午就會知曉,當然就是弱者被趕跑了,強者佔領了巢穴。我們繞路遠離了牠們的戰爭,每個角落都有戰爭。

【福山幫】
我和小欣、阿毅、小余一組拉8-6後面部分的中間十字。草帽和小馬、建廷一組打6-7前面的十字。開始工作後,就覺得能在山林中工作真是件快樂的事。你可以隨時停下來看天空,聽風的聲音,溪流的狂吼,而且是一群很好的夥伴陪你一起。上個禮拜,其他夥伴們把最難的部分都幫我們解決了,邊打著中間十字的樁,邊感謝著其他夥伴上禮拜的辛苦。

昨天晚上聽成果分享時,我們幾個助理坐一桌,聲銘說我們是「福山幫」。這個詞不錯聽。只是,今天也是小余的最後一天了。福山幫一個一個的離開了。就連我這樣一個一個看著同事們離開,都感到難受,於是,那個將留到最後的小欣呢?

他今天忽然變得感性多話起來,對我和小余說了許多。他問我們在這裡有什麼收穫?有沒有可以陪著我再一直一直往前走的啟發?我說有,於是他說我比他幸運,至少他想了兩年,還沒想到。原來啊!大家都在想,並不只我。他問我,以後出去遇見不認識的樹,會不會自己查書?我說不會,於是他很直接的告訴我,我也從來沒問過他該怎麼查書。他說這樣就沒有意義啦!我知道了。我會開始讓自己學會認我沒認過的樹的。

我們還討論了一個之前批評我們偷懶不做事的人。因為那個人先前給我的印象,就讓我對他很反感。不過小欣就提出一些不同想法,讓我知道過早給人評判,是不太合宜的。

還有很多很多感覺,霎時是很感動的。也許不曾和他那麼深入或剖白的聊過這方面的事。他像個爸爸,等長者之類的,用著臨別贈言的方式,送了我們一些一輩子用錢都買不來的東西。是不是,分別比較容易講真話?

他還說,他並不在意我們的工作進度快或慢,而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從中獲得了什麼啟發,學到了什麼經驗,獲致了什麼成長,才是他最在意的。我講得出來的,有獲得了一群我覺得最好的工作夥伴;在一些同事身上學到了某些堅持──這是他們無形的身教;某種無法被影響的信任……。另外就是很多很多感動,很多很多刻在我生命中的故事,等待著某個時刻,才再度被喚醒。

這個工作,大概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邂遘之一吧!不知道以後來有沒有機會接觸這類調查工作。小欣說,如果我們還有機會遇見,希望能比我們現在調查時想更多,想想更多可能。不過我發現我很喜歡這種辛苦、單調的過程。那是一種實現。我一定還有機會的。有時候會想說,那我五年後可以再回來幫忙啊!但是又想到,每個人每個階段似乎都該有不同的使命。五年後,我在哪裡?有了什麼成長?不過我希望到時能讓更多年輕的生命接觸這樣的工作,也許將有更多種子從他們身上發芽,那種影響是我們無法預期的,另一種收穫。

反正,真好,感動的一天。

【溫馨電話】
平常習慣上山就關手機的我,今天想要就讓它開著,看看有沒有人會打給我。結果只有一通,我不認識電話號碼的一通。我沒多想的打回去,一個蒼老的老先生,用著閩南語口音接了電話。

「你好!請問有人打這支電話給我嗎?」〈破爛台語〉
「ㄟ,你是誰?」
「ㄟ,請問有人打這支電話給我嗎?」
「你地兜位?」〈你在哪裡〉
「宜蘭」
「哦!有…有…,請問黃※※在嗎?我聽說宜蘭風大雨大,所以想到打電話問他安好嗎?」
「哦,那你打錯了,這裡沒這個人耶!」
「沒這個人哦!我打錯摟!那不好意思。那你沒事吧!狀況都還好吧!」
「嗯,很好,謝謝,再見。」
掛了電話,話筒中剛剛那不論親疏的誠摯關心,暖暖的溫暖了我。你們也還好嗎?希望你們也能分享到我感受到的溫暖。

【幫小欣過生日】
8.29是小欣生日。今天台大的佳陵、家豪、思博計劃下山買蛋糕幫他慶生。誰知道他竟然要夜巡,而且消息不小心走漏了。不過他應該還是可以接收到我們的祝福吧?

晚上吃飽飯後,三個女生在寢室裡大啖水果〈晚餐居然沒有水果和愛玉,建廷說只要我去吃晚餐,都沒有甜食〉,東聊西聊,然後各喝了一罐海尼根,之後草帽就睡死了。小余則是打包著她的東西,我則是在辦公室洗著封口袋〈在這邊學到的好觀念之一,封口袋要用到完全不能用才要丟棄〉。本來在算著,她走後,下一個就輪到我了。誰知道,下一個居然是建廷,他要準備去當兵了。真是難受,每天都要面對離別。

照片為細葉當藥

台長: 圓恩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7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