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4 22:40:48| 人氣7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風滿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工作日誌】
林草帽、賴麻擠和李芭樂,今天又同組了。昨晚看氣象預報明明有百分之六十的降雨機率。但是實際上早起還是煎蛋似的艷陽,空氣中懸浮著一股悶滯。真搞不懂是肌膚忘懷不了玉山高海拔的舒爽觸感,還是,雨勢正在醞釀?

三個人今天還是在十五線,嫻熟的進行著工作。完成了一個十乘十,52棵樹後。三個人移防下一樣區,然後拿出餐點,進行著點心時間。另一組由老闆帶領的人馬就在五尺外,看著三人悠閒進餐,隱隱的感到一股殺氣。其實,三個人是在等下雨,因為天色越來越暗,雷聲轟隆。這時才覺得「山雨欲來風滿樓」是一句既具文學價值,又含科學經驗的好詩。天色暗得深沉後,就起風了,不一會兒就下起大雨,三個人此時也吃完早點,拎起背包就跑。成了第一隊撤掉的逃兵。

大家陸續躲進了新建的工寮,除了我們自己人,還有由聲銘、瓦蛋、阿仁領軍的林務局堅強陣容,決定此後將駐紮山上一個禮拜。於是工寮裡滿滿都是人,雨聲滴答狂洩,李芭樂猜那批堅強陣容裡一定有雨神!

忽然的,很想淋雨。雨稍稍小了點,李芭樂便先行自瓦蛋那生動有趣的打獵故事抽離。拿掉眼鏡,在大雨中疾走,一把一把的抹著臉。想要抹掉那莫名的什麼,卻馬上又被雨水佔滿。就這樣一路視線模糊、清晰、模糊、清晰的踱到山下。植物都被洗得亮綠綠的,躍動搖擺著,唱歌還是歡呼?植物開心的方式似乎比人簡單多了。

【四百龍銀】
這是張宇的一首歌。我的同事健健很喜歡,老是點選。第一次聽時,他告訴我我一定會哭的。因為曾經覺得流行歌曲只是濫情,而沒認真聽的我並沒有哭。但是一遍又一遍後,有時我會忽然悲從中來,偷偷的強抑住眼角的不安分的水珠。於是我也喜歡上了這首歌。

當然,第一次我沒有哭的另一個原因,是我覺得這種事情很多,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悲哀。而這麼相類的故事,並沒有讓我詫異。只是一遍一遍的聽過後,卻發現雖是相類的故事,卻點出一種恆久的情緒,一種人世無可避免的感傷,稍稍被歌聲提醒,便波動了起來。有時候覺得人真是難懂。看上去簡簡單單,心思卻萬般流轉。但是有些共通的感動卻還是相同的。這大概是音樂、藝術所以深入人心的原由吧?那些心理層面的繁複,只有藝術可以寬囿。

最喜歡的一句是「曲折要重複到什麼時候,才給圓滿?」聽到會哭的一段則是第四段。有空也點來聽聽吧!當然,也許你們早就聽過了。

四百龍銀
作詞:十一郎 作曲:張宇
這裡的人家遠渡重洋 找到他們家 看了幾回就要這個 六歲的女娃
為了大哥要娶媳婦 沒錢的媽媽 收了四百個龍銀 讓她離開家

她在廈門過了一夜 隔天才上船 身上穿著只有過年才能穿的衣裳
媽媽為她縫了一個像她的娃娃 「有它和妳作伴 什麼都別怕」

那天晚上的月亮 被雲擋住了一半 看不見的另一半在要去的地方
也許只能這麼想 才會覺得分開的只是月亮 心還一樣!!

二十六歲那年生了 第五個女孩 守寡的婆婆跟她說了 香火不能斷!
剛好有人想要一個 初生的女娃 她用虛弱的身子 追出幾里外

那天晚上的月亮 被雲擋住了一半 看不見的另一半在心碎的路上
千頭萬緒在心裡轉 突然發現殘缺的不是月亮 是命運啊!!
曲折要重覆到什麼時候 才給圓滿

她從箱底找出那個 像她的娃娃 「有它和妳作伴 什麼都別怕」
可是我的心 誰跟你作伴

【樂士浮生錄】
這名字我很熟悉,卻沒看過他的DVD。某天小欣和草帽在討論,後來有買DVD的小欣今天就把它帶來了。我和草帽窩在會議室裡就著大螢幕看著一個個樂手的故事。除了富生命力、好聽的樂曲外。那每張臉孔上堅毅的線條、自靈魂裡散發出來對於音樂的堅持,穿透了螢幕,觸發了我的感動。但是我好奇的卻是,一群識或不識的樂手,在幾經輾轉流離,當在晚年被發掘出來,甚至揚名世界。心情又是怎般複雜呢?

紀錄片真是一種神奇的東西。也許你只看了一百多分鐘的片段,卻可以讓你無盡延伸的想去追尋些什麼。動機、緣起、過程、結果、心境……。我是個太過貪心的賞閱者了。當看著那些已達出神入化境界的樂手們,陶然忘情、默契無間的完成每一場唯一的創造時,真的就只能,感動。

棋逢敵手是幸運。有時候人是不是在等待棋逢敵手?我是。當然你得先準備好自己。就像其實我很喜歡跟不同的人爬山。那樣也許在等待更多可以和我一起爬山的人。我也喜歡跟已有默契的夥伴爬山,根本無須言語,一個眼神,一抹微笑,你就知道,夠了。那就是一種棋逢敵手的感動。

看一遍,我想我是辜負了這部片子的。但至少它伴我燃燒了半個夜晚。還賦予了我滿滿感動。你會覺得,每個人都該為了自己,好好活著。這是現在腦袋渾沌的我,整理出來的一部份感想。

【阿賓哥】
下午洗好澡,遇見阿賓哥,給我跟草帽講了許多植物、蘭花、福山….。我在他粗糙的雙手、黝黑的肌膚、開朗的微笑中,看見實踐生活的豐富。我們圍著宿舍前的一方草地,就著小花小草品頭論足。這個下午這樣度過真好。

【基地台】
今天才知道,宿舍隔壁不到五公尺處的門後是中華電信基地台,另外一邊是網路機房。ㄜ,有點詫異今天才知道。都住四個月了。

台長: 圓恩
人氣(7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