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7 22:25:40| 人氣2,09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摘7】《踏著落葉前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到這本書,我找了她好久。大四時,不小心在中國時報的電子報留言板上讀到一篇描述霞喀羅古道的<踏著落葉前行>。我覺得她寫得真好,想說也是一位對古道有興趣的女生呢!不過,雖然我一直注意著作者的名字「孟琬瑜」,但奇怪的是,我一直沒有遇見過她。只大概知道她應該是在新竹地區活動,於是我只是記住有個人寫了一篇很棒的文章,那是在寫霞喀羅古道。

後來來福山工作時,和來自竹東的聲銘聊著聊著,發現她竟是他的朋友,世界真小呵,不是嗎?因而我才知道那篇讓我讚嘆的文章,也已成為了同名的一本書內的一篇。而某天我和五元造訪台灣山岳雜誌社時,又恰巧被我發現了這本書,於是,我終於和她相遇了。

書裡的篇章,都是作者與自然交心的點滴記載。有檜木調查的體會、七家灣溪與魚兒共泳的感動、解說員的服勤筆記、南湖中央尖的幸福、數魚的有趣、宿舍外草坪上的驚喜等……。字字行來,你不禁會訝異,怎麼會有那麼感性、多感的靈魂呀?從最初的不識山,而發出的深摯感動,漸進深入山,去關切、注目祂的身世、過往植物樣貌、動物面向還有那自靈魂深處湧冒的種種思索。

我好像又回到了原初那個對山矇懂的自己,透過她的描述,追憶那曾有的簡單感動、意會。你會佩服她,雖然身處資訊業,假日卻又成為雪霸國家公園的解說員、
愛盲有聲書的錄音義工,及一個旅行的人。發現她的紀錄間,總會摻上一兩段如歌行般的短詩,讀起來很有味道。而篇章間,總有作者多年後回頭檢視自身的註記,文字,在此成了觀照成長的最佳明鏡。

搭配她先生陳理德先生所攝精采相片,整本書非常有味道。不過我發現我最喜歡的還是那篇<踏著落葉前行>。該說那篇文章的清新筆觸令我驚艷吧!我一直都記得我剛讀到那篇文章時的雀躍。你會想說,原來還可以這樣寫霞喀羅古道呀!這本書是會讓人想一口氣讀完的,不過我卻讀了很久。很久。久到覺得對不起了這本書。

如果你喜歡爬山,想要分享不同角度看山、親近山的紀錄,冀望重整或回溯些什麼。或重新開始些什麼,尋找自己曾忽略了山裡的某些角落……。我覺得去看這本書都是會覺得親切,而收穫豐碩的。甚至你會反問自己:「我是否還未釋放全部的自己,去感受山呢?」

詳細資料:
書名:踏著落葉前行-發現台灣高山林道的靜謐生機
作者:孟琬瑜 晨星出版

後記:很久沒有終於完成一件事的感覺,居然有點不知所措。於是決定一件一件來。這本書老久以前就看完了。照習慣得寫篇書摘,但一拖延就是那麼久。今晚終於完成了。很滿足的感覺。

照片為最近停棲於石葦上的不知名蟲子 麻擠說像遠古時代的三葉蟲

台長: 圓恩
人氣(2,09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書摘8】《十八條小巷的戰爭遊戲》
此分類上一篇:【書摘6】《聽看雪山》

天南星
您好:
孟孟在新聞台也有一個版: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ymeng/
有興趣的話歡迎去拜訪看看。 :)

路人KAKU
2007-06-07 20:45:52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分享
我不知道她有這個網站呢!
謝謝你告訴我!
2007-06-08 20:23:12
Artrmis
聽妳的介紹,令我有興趣想看一下,
記得下山帶下來與我分享。
謝謝
2007-06-11 13:26:20
版主回應
嘿嘿,老師好!
現在手邊沒有,有的話,套句老話“也燒掉了”
下次我買到再帶給妳看!

好久沒看到妳了,好想妳哦!
2007-06-11 20:25:2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