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2 01:44:27| 人氣9,16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毛 – 撒哈拉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未看《撒哈拉的故事》前,我對三毛的認知便只有她是一名自殺的作家,而《撒哈拉的故事》寫的是她在撒哈拉沙漠的生活,一個最終自終而又走到了無人煙的沙漠的一位中國女人,我以為《撒哈拉的故事》會是一本十分孤寂的散文集。但看過的朋友都會知道,《撒哈拉的故事》跟我所想的完全是兩回事,若單《撒哈拉的故事》中的文字,我還會覺得三毛最終是自殺而亡叫人難以置信。

《撒哈拉的故事》中,三毛是一名樂天的中國姑娘,她聽到丈夫荷西說哪裡有什麼生物化石,兩個人便急不及待駕車出發去露營了。她跟丈夫荷西真的是活寶貝,他們結婚突然得很,突然得三毛是叫公司司機今天下午六時要去結婚的;三毛也可能是個大醋埕,在書中幾次提及有美女在這個「男人可聚4個老婆的回教國度」主動兜答她的丈夫,而荷西幾次在美女前也只是站著傻笑。

三毛也算是一名大膽得有點過份的中國姑娘。她的鄰居有天說一位從遠處來的親戚快死了,就是半昏迷在家中,不通醫術的三毛竟然直覺地診斷該親戚可能只是餓壞了、營養不良,便給了維他命丸還要求鄰居將他們寶貴的羊隻殺掉來煮羊肉湯,完全不理會在這麼落後的國度背負醫死人的風險,還殺了人們的一隻羊。後來,這位親戚真的給三毛醫好了,然後三毛自己未生產過又去替人接生,或是用指甲油替當地村民去補牙,一個膽敢用指甲油在撤哈拉沙漠替人補牙的中國女子,她最後竟然自殺了,我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三毛在荷西此潛水意外死後,曾跟他以碟仙通靈,又曾參與觀落陰等靈異活動,這事在經典香港電影《大迷信》內提及過。在《撒哈拉的故事》中,也有一篇故事關於好意外拾到了一被落降頭的石塊而發生一連串的不幸事件,但從文筆感到當時的三毛對這些靈異東西未有很大興趣。反之,她更雀躍於身邊一對她來說的奇怪有趣事,有些跟有點超現實,如山羊群走上家中天台然後墮落亭園,又或者有村民知道她家中有雪櫃,便問三毛可不可將家中剛死掉了駱駝放入雪櫃,「如何將大笨象放入雪櫃」對三毛來說看來並不是一條IQ題那麼簡單。

我只有看過三毛這本《撒哈拉的故事》,未有對她有很多認識,但單從文字來看,我完全不能相信三毛最後竟然自殺了。

不過書中有以下的一段文字︰

“「異鄉人,走吧!」
荷西多年前就叫我這個名字,那不是因為當時卡繆的小說正在流行,那是一位「異鄉人」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確切的稱呼。
因為我在這個世界上,向來不覺得是芸芸眾生裡的一份子,我常常要跑出一般人生的軋道,做出解釋不出原因的事情來。”

三毛跑出一般人生的軋道,做出解釋不出原因的事情,這份自覺最後變成了自毀。

台長: 白行
人氣(9,161)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漪蝶蘇荷
在那個禁錮的年代
三毛算是一個異數
她的流浪帶點浪漫色彩
我家鄉的老頑童畫家告訴我
三毛自殺前一天晚上給他電話
隔天就在報紙上讀到她自殺的消息
才知那通電話原來是告別
2009-07-12 19:54:18
版主回應
跟三毛有關的,總會帶點靈異。
2009-07-13 22:21:52
小島
三毛的情路其實很坎坷的....


我大學時剛好有做過三毛的研究
你文章最後的那句結論算是非常貼切地道出她的一生

她在和荷西結婚前
本來是要嫁另一個男人的
但那男人卻在結婚前過世
這打擊對她來說非常大

她和荷西在一起完全是奇蹟
而這個奇蹟讓她有了活下去的動力
所以荷西的死
對三毛來說
我認為算是二度打擊

而她大概覺得
不會再有奇蹟了吧


畢竟
一個人一生能夠轟轟烈烈愛幾回呢?
尤其像是三毛這樣外柔內剛的女子......



不過,這也是我個人私自地揣測啦
再怎麼說
選擇活著的人
對於自殺的人總是很難真正理解的......
2009-07-21 02:53:49
依笛
荷西對她來說很重要呢.
對於死這個話題,或許正如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中所述:
&quot死並非生的對立面,而作為生的一部分永存。&quot
以自殺而了斷生命的作家/藝術家還有海明威,梵高等,
他們的藝術成就又得以永存.
--依笛
2009-08-11 23:03:22
Jilllee
看了大半三毛的作品的我,真的不敢相信她最後會選擇自殺。
就像滾滾紅塵女主角那般心境。
三毛失去了她最愛的荷西,讓她整個人失去了重心,而後疾病纏身,聽說真的非常的痛苦。

雖然之後發現多數人對她的評價有兩極化的傾向,
她可能有多種人格傾向,她的作品故事到底有多真實等等。
不過我還是喜歡三毛,書中她對人情事故的描寫和溫情。每每看到字裡行間溢出的情感,我也流下好多次淚。
2009-08-12 15:25:58
彩色人生
曾經是伴著我們成長
2009-11-17 20:46: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