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1 11:02:40| 人氣4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印度洋與茵夢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或許喜歡旅遊,不少知名的作家我只曾讀過他的遊記。像巴金,我只曾讀過他的《海行雜記》,一段記錄了他從中國乘船到法國留學的遊記,當中他到過我所居住的香港,曾到過的越南西貢,還有希望一到的新加坡和斯里蘭卡的可倫坡等等。

當中有一段小小的故事,我覺得非常特別。一天早上,當船在印度洋航行的時候,巴金取了一本原文德文版的《茵夢湖》,一本德語字典和一本世界語的《茵夢湖》在甲版的欄桿上閱讀。當他翻閱德語字典的小時候,不少心把世界語版本的《茵夢湖》跌進印度洋中。

「這樣大的海洋裡,一本小小的書!」巴金寫著。

我記得自己約中五或中六的時候也讀過這本小小的書,但有關的故事早已沉沒於汪洋裡。那沉沒於印度洋的《茵夢湖》,相信比《茵夢湖》更能感動著巴金。若有所失又若有所得,這正正是我每次旅途後的高興與茫然。

台長: 白行
人氣(4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