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5 00:57:21| 人氣3,53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跨越中西,遊戲古今 –看丁衍庸畫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雖不懂畫,但其實我頗喜歡去看畫展。第一次去看畫展是在意大利旅行的時候,因為在意大利你不去看一下畫好像有點不對勁,而反正那裡不是博物館便是教堂,到處也是畫,到處也有人看畫,我便湊過熱鬧,慢慢發現看畫也是一種旅途的樂趣。

回到香港後,適逢香港政府向我們推廣西九文娛藝術區計劃,帶來了粒粒皆星的法國印象派畫展,發覺香港藝術館辨畫展也辨得甚有誠意,給觀賞者的附屬資料比不少意大利著名的藝術館還好得多,我還用著那時得來的馬奈圖畫的書簽呢!

馬奈、莫奈等人的畫作有點不大真實的放在我們眼前,不竟可能我們看慣的是那些原作的圖片,但印象最深的反而是法國印象派畫展隔鄰的黃永玉畫展,黃永玉的作品在取材、用色上所帶給的新鮮感,使當時不少因法國印象派畫展之名而首次來到香港藝術館的普羅大眾(包括我在內)感到十分震撼,震撼之處是黃永玉也可算是個香港呢! 我當時心裡確是想著若黃永玉將來在世界上有著馬奈、莫奈等人般的名聲也不為過,其他在場的人怎樣想我不知道,但不少人的慨嘆是「睇唔明,但真係好靚」。

黃永玉的畫展使我對中國近代的畫家產生了興趣,我也看了後來王無邪及黃般若的畫展,而最重要的是,若不是從畫展去看他們的作品,對我來說那就幾乎已錯失了認識一個近代中國畫家的機會。故我看完了是次丁衍庸的畫展,也悔恨當日沒有提起勁去看林風眠的畫展,想看畢卡索的作品周遭也有你要的資料以至引起你購買意欲的商品,但錯失了林風眠的畫展,就是錯失了。
 
說回丁衍庸,他有東方馬蒂斯之譽,他以平坦畫面、不顧細節的畫風去畫人象與馬蒂斯確有相類之處。但丁衍庸絕對稱得上是跨越中西,如今次展覽中的海報集合了他的兩幅得意作品。「畫中畫」有較明顯的西洋畫風,題材上靈感可能源自比利時畫家Rene Magritte,不過細看畫後背景有一東方輪廓的女子,猶如用上了馬蒂斯的色彩繪畫「倩女圖」一般,以畫中畫方式同時表現中西藝術,個人覺得這幅「畫中畫」是丁衍庸的言志之作,讓觀賞者感受畫家他自身的藝術世界觀。
 
 
海報上另一名作是「一筆貓」,故名思義,這幅畫是一筆過的。「一筆畫」是丁衍庸晚年的畫風,可算是洗盡年華的藝術成果,相信跟莊子「庖丁解牛」中遊刃有餘的境界,雖未至也不遠矣。馬蒂斯晚年的畫風較悲觀且殘酷,丁衍庸的「一筆畫」反之入世卻超脫,可算是二者人生觀之不同造就了他們不同的藝術境界。值得一提的是,這幅「一筆貓」其實也在「畫中畫」之中,而是次畫展將兩幅作品並排,並以「跨越中西,遊戲古今」為主題,也可見是次主辨者的心思。

丁衍庸早年曾到了日本的川端畫校修讀洋畫,當時川端畫校的主教者為洋畫家藤島武二。「洋畫(Yoga)」一詞現已為藝術史的一流派,洋畫主將如藤島武二、黑田清輝等在國際上已有相當的名聲;我相信中國近代還有不少像丁衍庸般有才華的畫家,張愛玲成名或許有賴於夏志清,漢學在世界上普及或許有賴於費正清(J.K. Fairbank),中國近代美術相信還需要更多學者的研究,為他們的成就給予比「睇唔明,但真係好靚」更多的肯定。

 
 
上圖為藤島武二的「黑扇」
 
 

台長: 白行
人氣(3,53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忽然談藝 |
此分類下一篇:Rene Magritte, Edward Hopper和香港
此分類上一篇:近代中國畫家的名字

瑪友友
請問,這是在香港展出的嗎?

最近台北展出Andy Warhol,從1/1起。
2009-01-06 23:34:00
版主回應
沒錯,是在香港演出。
2009-01-07 23:23: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