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4 16:09:49| 人氣1,0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土耳其之旅 – 高山劇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了清真寺外,我在土耳其見得最多的就是羅馬式的劇場。印像裡,我在數天中在Bergama、以弗所、綿花堡及Aphrodisias 四個地方內見過七個羅馬式劇場,老實說,後來的也有點看厭了。

當中印像最深刻的莫過於在Bergama的Pergamon。Pergamon為古希臘圍城之一,現存的主要有三組建築群,分別為Arcopolis、Asclepion和紅色清真寺,當中必定以Arcopolis最為雄偉。

Arcopolis位置居於山上,在Bergama全鎮任何位置也會看到。上山之路不算長,但迂迴無比,繞著山不知走了多少個圈,在酷熱天氣下,回程時我徒步走下山也走得頗辛苦,而徒步走上山的在我回程時也只有兩名遊客,而去Arcopolis基本上沒有公共交通,故的士費慳不了的,除非你是Join本地團。

要到Arcopolis那劇場,會先經過高山平地上的一個神殿,現在該地現已只餘神殿那些大理石柱的柱腳,因為神殿整個建築的其他部份已被移往德國柏林的Pergamon Museum。現在遊客感受到的是一片歷史的空白。
穿過神殿後,便會是山嶺的另一面,正是羅馬式劇場位置之處。那個羅馬式劇場自然是Arcopolis最主要的景點。其實大多羅馬式劇場是依山而建的,以自然的山脊建成觀眾席,將舞台置於平地,以自然地貌融入劇場,充份反映古時希臘人的智慧。而Arcopolis的劇場位處的正是Bergama全鎮之最高點,無論坐在任何一個位置,映入眼簾的不只是眼下的舞台,而是以居高臨下之勢一覽何處是天崖的小鎮風光,如斯一個劇場的背景,哪兒可有更具盪氣廻賜之勢嗎?

不只是風景,走下去該劇場也是一項體驗。在山頂上,要穿過一小小隧道,才能進入劇場的座位區域,那可是連接真實和戲劇之間的橋樑,讓觀眾以身體力行的方式走進劇場。而該劇場既位處全鎮最高之地,其實也是頗為徙斜,尤其如半個碗形狀的羅馬式劇場,階梯筆直得走下去視覺上就如一步便踏在下面的劇場之上,是一步一驚心的戲劇體驗。

我在離開Arcopolis也有一段小插曲,由於想慳點錢的關係,加上沿路風光也不錯,便決定走下山。但旅客自然是的士司機們的目標,其中一名已年長的司機不斷游說我,價錢不斷地減至不能相信的地步,他最後講了一個在非碎銀來說最低的面額︰1 Turkish Lira,亦即港幣7元左右,我走上來可是花了10 Turkish Lira呢!我被他那瘋狂割價的誠意感動了,他收了我的1 Turkish Lira後,很有體請我上車,然後從另一面車門也很有體地請我下車,這就是土耳其式玩笑!那司機興奮非常地跟他的同業說他的功積,我可花了不少時間才取會我那1 Turkish Lira呢!當我走下山的時候,不知多少走過的的士也停下來跟我打招呼,就是這個玩笑可能全Bergama的的士司機也知曉我這樣的一個香港人了。

台長: 白行
人氣(1,0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行雜憶 |
此分類下一篇:土耳其之旅 – 戰場上的孤獨
此分類上一篇:土耳其之旅 – 愛拍照的童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