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30 02:18:32| 人氣1,27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始終不渝 – 小津安二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沒有一刻不教我肅然起敬。近日,我看了他的「小早川家之秋」,那份熟悉的感覺依然叫我感動。

我相信你要是非常喜歡小津安二郎,要是不喜歡;要是喜歡的話,我相信每個人喜歡他的理由和程度都是一樣。蔡明亮的話,你可能喜歡他的抽離,他可喜能歡蔡的荒誕,我可能喜歡他的虛無。小津安二郎的話,我相信每個人均為他那單純的親情所感動。

小津安二郎的情,是我感受過最直接的。他不以故事道情,所以他每部的故事、演員以至場景也可以是差不多,離不開女兒結婚、女兒不忍老父孤獨終老又或老父去世、子女各走前路等,有時同一劇本小津安二郎更可以拍過兩三次;小津也不以論理說教,他的電影沒有母親如何含莘如苦養育,兒女又感恩盡孝,貧窮卻幸福如七十二家房客那樣的故事。他電影中的故事就如我們生活的每一天。

小津安二郎著眼的只是家庭中人與人之間出於自然流露的情,兒女繁忙的工作、父親則只能在酒吧喝悶酒,孫兒淘氣地在花園走來走去,年老的爺爺只有苦笑和鬱悶。若果孟子跟小津安二郎生於同一個時代,我相信孟子一定會以小津的電影他的性本善論,小津電影中所流露出的感情,就如見到有人跌落井所有的惻隱之心般自然。

小津安二郎跟許多電影大師一樣,他喜用慣用的演員和創作班底。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原節子,在小津的電影中多演孝順而快出嫁的女兒,或寡婦的角色,她往往是考慮家中其他成員而最後才是自己,典型堅忍忠貞的傳統女性形象,世間可能只有原節子演得具說服力,而且演得美。

原節子有「永遠之貞女」的稱號,不只因為她電影中的角色。小津安二郎終生未聚,在小津死後,原節子毅然退出影圈,終生未嫁並隱居在小津不少以之為場景的鐮倉。若小津和原節子之間的不是愛情,他們不過是始終不渝。

到今天,原節子她隱居了四十年有多,我相信她依然掛著那永遠的微笑。

台長: 白行
人氣(1,27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雜談 |
此分類下一篇:被拒絕後的苦笑 – 尚盧高達
此分類上一篇:楊德昌 – 青梅竹馬

漪蝶蘇荷
佳節愉快!
2008-09-13 21:19: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