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1 16:34:15| 人氣1,713|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張最愛唱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這一篇有關本人最喜歡唱片的文章,最主要原因是因為本人對音樂的興趣已日漸消感,在有點無奈的同時唯有以文筆記下一些我曾經鍾愛過、曾使我大開眼界的一些CD,嘗試以文字去印記一份消失的熱情。

本人擁有的唱片約有200多張,可能比一般人多,但對音樂迷來說相信是連入門也不夠的數目。在我有限的眼光和認識下,以下的CD無疑曾經叫我眼界大開、縈迴我心︰

1. Nirvana-------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


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 與期說是一張Concert Album,不如說成是Kurt Cobain的Life Concert. 由早期輕快的 About a Girl,跟樂迷打招呼的Come as You Are,表現出Cobain自我懷疑及自我表現(Self-exhibitionistic)兩者衝突的 Jesus Don’t Want Me for a Sunbeam 及 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臨近崩潰前的自省剖白All Apologies,到最後 Where Did You Sleep Last Night的狂呼號叫,MTV Unplugged in New York 是 Kurt Cobain un-plugged 自我生命的最後舞台,整張唱片再沒有Smells Like Teen Spirit,有的是Something in the Way的餘韻。



2. Velvet Underground-------The Velvet Underground and Nico


經典Andy Warhol香蕉封面,揭開香蕉皮後是一份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一份發臭瀾透的美麗。Nico在Femme Fatale的唱腔無疑是一種美麗有罪的誘惑,但Heroin本身卻已是一件叫人上重天的毒品。



3. Radiohead-------OK Computer


無論你還喜歡Radiohead與否,你不能否認Radiohead已是一隊過譽得過份的樂隊,同時你也不能否OK Computer到現在唯止依然是一張無可比擬的Album,相信你也會承認要有一張超越OK Computer的Album,當今世上做得到的只有Radiohead自己。可能OK Computer走得太前,自從OK Computer誕生後,音樂世界有點像原地踏步。


4. Joy Division ------Closer


我記得有一次在聽Joy Division的Closer時,一面讀Joseph Conrad的Heart of Darkness,故事就如其改篇電影現代啟示錄般一步一步進入河流的源頭、森林的深處及理性的盡頭,但Joy Division音樂一步一步逼向死亡的感覺,像每一秒也進入我弱小心靈的一小寸,是一段如通向死亡的音樂旅程。


5. DJ Shadow--------Entroducing…


我其實是不聽Hip-hop或任何Urban,Soul等類別的音樂,但DJ Shadow 那種和cut n’ paste無疑在本人的音樂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層次感,DJ Shadow 的拼貼效果為音樂在素材、質感以致類型上帶來無限的可能性。


6. Belle & Sebastian---------If You’re Feeling Sinister…


幾乎聽每一曲也會從歌詞中浮現出一幕幕像上了濾鏡色的生活畫面,輕快的音樂像濾鏡把悲傷掩蓋,同時那濾鏡也提醒那份快樂是短暫而又無從補捉的一面,If You’re Feeling Sinister…一個沒有答案的假設,最實在的往往可惜就是Sinister 本身。


7. Goldfrapp-------Felt Mountain


導演高達曾在斷了氣 (Breathless)中有以下對白︰If you don’t like the mountain, don’t like the sea, and don’t like the big city either, go hang yourself!! 最吊詭的是,在城市繁忙的生活壓迫下,要愛上以上三者可能真的要靠高達鏡頭下的巴黎。

Goldfrapp的Felt Mountain無疑是捕捉了一份具有時代感的山中秀氣同時,在主音Allison Goldfrapp的唱腔和經典連體雙頭Goldfrapp封面中,表現出一種人類出於本能地對自然的疑惑及恐懼。



8. White Stripes--------Elephant


一枝結他一個鼓,一紅一白,為最混亂的年代注入最簡單直接的音樂動力,將21世紀的音樂重新帶到音樂最原始的本質。


9. David Sylvian & Holger Czukay--------Flux & Mutability


單看牌面和Title就知道是一張哲學性ambient大碟。我唯一可以說的是美得沒有話說。



10. Pink Floyd --------- Live at Pompeii


最後這張其實不是一張CD,而是一隻Video。無數人嘗試將過音樂和影像結合,我覺得Pink Floyd用了直接的方法打通兩者的雙向橋樑。Pink Floyd的音樂由開始至結束配以Pompeii火山爆發後活埋又重現於世界的故事,Live at Pompeii第一個Track是Echoes (Part 1),最後一個Track是Echoes (Part 2),那兩股回音不只是全片的序章與終章,還徘徊於音樂與視像、歷史與永恆之間。

台長: 白行
人氣(1,713)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弦外之音 |
此分類下一篇:晨早一抺YMO
此分類上一篇:Thom Yorke 個人大碟-- The Eraser

毅人
我個人覺得,除了radiohead,kurt cobain亦係個過譽了既音樂人.不過,樂迷要迷一個樂手,又何須理由呢...
2006-07-21 21:22:36
Agnes
最近發現Pink Floyd替安東尼奧尼Zabriskie Point片尾做的音樂, 那種由寧靜到狂怒的震撼力, 配合塵土飛揚的畫面, 不得不讚. (本人從未接觸過Pink Floyd)
2006-07-21 23:40:31
白行
毅人 ︰的而且確,Kurt Cobain也算是Overrated. 但近來英國音樂傳媒簡直有點空穴來風。

Agnes: Pink Floyd絕對值得一聽的,在youtube找些MTV看看吧,可能會就此愛上Pink Floyd。

我還未看過那部Zabriskie Point,本人也算是喜歡Antoninoi,當中Le Notte和Red Desert 是我的最愛,我最喜歡Antoninoi拍攝街道和城市那種寂靜。話時話,近日香港竟然推出了一張Antoninoi的電影的VCD,但很快就斷市了。
2006-07-24 02:06:23
matthew
Zabriskie Point(無限春光在險峰)是好戲,Pink Floyd的音樂出其不意,利害。Antonioni拍攝街道的鏡頭很多,L’eclisse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人情關係,一目了然。
2006-07-24 08:50:38
Agnes
白行是指”The Passenger過客吧”! 這是可預計的, 因為這套是安東尼奧尼僅有的一張香港有份發行的影碟.安東尼奧尼的作品中最喜歡Le Notte, 套大師寇比力克的話: 因為有一個好演員(珍摩露). (Le Notte是大師的Top Ten之一)
2006-07-25 00:05:07
matthew
咦,個個都鐘意Le Notte...我最喜歡L’eclisse和Blow Up...
2006-07-25 08:48:28
白行
其實我相信喜歡 Le Notte 的話不會不喜歡L’Eclisse,反而最出名的Blow Up則整體上欠缺L’Avventura, Le Notte和L’Eclisse這段三部曲的張力。
2006-07-27 00:10:01
肥內
不知為何大家在這裡討論起安東尼奧尼來了
那要我說
可不可以說我更鍾愛他第一部作品”一個愛的紀事”
(好吧,這部是第三愛,最愛還是”夜”...且跟演員無關)
2006-09-24 23:42:51
Maverick
 
我一直想收Pink Floyd《Live at Pompeii》這一張,前幾個月經過台南誠品時候還還曾看到過,但那時候身上現金不足的情況下也唯有低頭離去啊!然後一直也沒機會再去台南,可惜!可歎啊!

話說這十張的選擇,都過了快兩年,仍然依舊是這十張嗎?(呵,原諒我的好奇心吧!)
2008-05-14 22:21: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