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6 01:09:37| 人氣84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意大利的時光 – 列車紀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列車旅行相信很多人都試過,相信不少喜歡列車旅行的人總會跟你說幾件難忘事,列車提供了不同旅客們一個短暫共同停留的空間,我在列車上發生過的事沒有電影節電影Tickets中那麼精彩,沒有Before Sunrise那麼浪漫,幸好也沒有川端康成雪國那份遺憾,我在列車上遇見的可能跟其他人比起的只是平淡,但總算有我值得寫下來、記下來的事。

一般旅客的列車紀事總不離開坐Overnight Train、搭錯車和睡車站,我一次過總算滿足晒3個願望。我從Perugia坐Overnight Train到Milan,我一般意為Overnight Train應以旅客居多,但原來大多是本地人。我作為黃種人當然十分注目,而且該列車是Harry Porter電影中有個6人用大包箱那種,當時個個包箱掩埋門,我膽粗粗推開其中一個,只見到入面坐了4個互相認識但有點像Danny de Vito和 Benico del Toro的西裝大漢,我便決定走出走廊。

我當時有點後悔坐Overnight Train,但確實總算有一看意大利人民生活的其中一面。站在隔鄰有一個約30歲來自Pescara的人用意大利文跟我說話,我便拿出Italian-English Dictionary 來溝通,原來那麼多本地人坐Overnight Train是因為他們窮,他們大部份都是來自南部如Sicily 和Naples而要到北面打工或找工作。那時車廂中的人,真的是很混雜,有西西里人、吉卜賽人、也有十分多非州人、阿拉伯人和其他國家移民,反而我平時在Perugia經常見到 “那種意大利人”和日本人則幾乎絕跡車廂。單是這種情景,已教我看意大利那些Neo-Realism的電影有更深的體會。

這列Overnight Train集合了低下階層的眾生相,像跟我說話的那個意大利人就是一個礦工,他拿出工具袋向我介紹一些我只曾在National Geographic見過的工具。此外,也有一大班依然作Hippies打扮的青年,一面 “隊草”一面玩Poker,我呆若木雞地拒絕了他們盛意的邀請。

但旅程過了一段的時候,一直跟我說話的人忽然想起這班列車是不經我的目的地Milan,是去Udinese的。我心裡一涼,因為我知道在意大利無論你多小心也會上錯車,因為那裡電子告示牌、列車職員以至時間表的作用真的只是作參考性質,上對了車的話其實真的是一種福氣,所以那位意大利礦工竟然拿著本全國列車時間表周街走,還教我在Bologna落車會有數分鐘到第二個月台上第二班車到Milan,後來在Bologna這樣轉車到Milan的人也不少,在意大利上錯車已不是旅客的專利,明顯地也成為當地人生活的一部份。

至於到Milan睡車站,則是我的計劃之內,因為Milan的Hostel價錢實在係天價,又是獨行,所以決定睡車站。原本有計劃過到一些名剎廣場如Duomo去睡,但對於沒有睡袋的我則太凍了,但曾被莫奈筆下畫過的米蘭車站總也是一個好選擇。我總共睡了兩晚米蘭車站,睡得不錯,早上跟露宿者一起在共和廣場(Piazza Republica)刷牙洗面是一件樂事,當中一老翁雙目有神地跟我說了一句英文 “I hate Fascist” ,用意如何則不得而知。

在意大利的列車奇事還有很多,包括米蘭晚上9時後坐地鐵,全程30分鐘連自己在內只得2個乘客,望出車廂外所有車站一個客都冇,地鐵司機更不斷飛站,我覺得自己有點像2046列車內的木村;意大利列車上也會遇上層出不窮的行乞手法,除較受歡迎的藝術手法如打游擊地走入車廂表演Violin、兒童木偶劇等外,也有以回歸Great Repression年代走上火車派卡片,卡片寫上 “I have a father, a mother, a grandmother, 2 sisters, 3 daughters and we are dying…” 等等。


最後,由於當地天氣十分乾燥,加上我天生鼻膜薄,很多時候都流鼻血,我最誇張有一次在火車上流鼻血,我由比薩(Pisa)流鼻血一直流到佛羅倫斯,望出窗外面幾千個公里,幾千萬個人,我當時真係懷疑過我停止鼻血的機會,已經錯過左。



P.S.特此多謝肥力Link我的文章,連埋xanga中那些英文Review也連到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深感榮幸。我也是因為這樣才再次想起電影節中的Tickets一片,和本人一些有關列車的故事,特此謝過。

台長: 白行
人氣(84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行雜憶 |
此分類下一篇:越南之旅 – 東南亞中的一片歐陸
此分類上一篇:意大利的時光 - 海報

剛看完2046的過境客
好精彩的一篇火車旅誌
也很饗往自己一個去旅行
不過
要很能夠享受單人旅行的孤寂才行吧
2008-04-19 17:33: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