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06 10:51:58| 人氣1,4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開竅禪七之一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取自網路。以往讓我看了就背痛的蒲團方墊,這次卻帶給我意外輕鬆愉悅的體驗,真是印證了「煩惱即菩提」

放鬆初體驗

       離上次禪七已兩年半,每想起在三義時,天天陷在背痛地獄,度日如年,而外面的淒風苦雨,讓我憂鬱症差點發作,怎麼說再也不願嘗試了。然因緣際會,讀了佛學班,在常嗣法師鼓勵下,我又提起勇氣和傻氣報了名(像生完小孩隔幾年又忘了彼時的痛),不同的是,這回我放下對打坐的期待,只求在歲末能好好過一段避静生活,沉澱身心。

      儘管把標準放低,前兩日一天只盤坐三支香,但第二、三晚陣陣背疼又猛烈地向我襲來,憑著不斷想像自己是在為眾生受苦的佛菩薩才勉強撐過,回寮時我再度萌生:「下次不要來了吧!」「大笨蛋!幹嘛又來自找苦吃的絕望和負面想法。

      然在第四天的某炷香中,「叮鈴!」彷彿漫畫裡的人物,頭上倏忽冒出一顆點亮的燈泡,我開竅了!!那是在很專心用方法的時候,感覺背後的肌肉一節節、一寸寸地鬆開,隨之伴著身體緩緩下沉,從沒有過的新鮮感受,令我十分驚訝。當引罄聲響時,亦初次體會到何謂:三十分鐘「咻」……一下子就過去了。下座後,我沉浸在這非常不可思議的體驗中,像考試總是不及格的學生,突然領到六十分的考卷,有些飄飄然,超級開心的。

      一直以來,練習打坐對我而言的最大困擾,即是每上坐約十分鐘後,必定生起「數阿彌陀佛好無聊」的念頭,為此我還研讀了《阿彌陀佛經》,想知道數佛號樂趣何在,讀完雖明白了念佛的好處,但對打坐仍無助益。久坐令我不耐,多數時間常是與群魔亂舞般的妄念共處,於是打坐僅是把身體「放」在蒲團上,練心功夫則是屢屢繳白卷。

      就在我思惟「如何讓念佛數數」變得好玩時,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恰好教導「觀照提」(註一)的方法,因此下一炷香我便在心裡排演小劇場:身體是舞台,「觀」小姐擔任主角,表演念佛數數,「照」小姐負責在「觀」小姐分心時,溫柔提醒她回到佛號(提詞員),這金三角的新鮮組合趨走了無聊(其實還有一個躲在幕後的我,是編劇兼導演),也堅固防護雜念妄想的侵入,漸漸地我進入無法言喻的安定狀態。

      小參時和法師分享,法師說,觀、照亦是妄念,此法是以妄制妄,不過能讓自己專心用方法的妄念是好的,當更進步之後就要把妄念放掉。

      後來幾天,我又繼續用心地揣摩方法,儘管安定的境界初始很不穩定,旁人出聲會造成干擾,讓身體的感覺時粗時細,也有一支香又回到昏沉狀態,不過整體而言漸入佳境,慢慢地更能掌握要訣,身心安穩之後,兩個假想角色悄悄退場,意識裡剩下佛號、佛的面容和身體。以往每到自由香時間,我都是頭一個往外衝,這次首度留在禪堂用功,那段時光,彷彿置身於一個靜謐的小宇宙,覺知變得細膩敏銳,有時可聽到耳畔血流聲,有時可感覺到腳底的脈搏,最有趣的還是肩膀、背部、兩胯、臀部一塊塊的放鬆感,原來專注真的可以放鬆。起身時發現竟坐了一個鐘頭,破紀錄!又是百般不可思議,懷疑方才打坐的這個人真是自己嗎?

      身放鬆、心安定的美妙體驗,讓我找到打坐的樂趣,稍放下對背痛的恐懼,對自己也重新生起信心,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獲。

註一:https://jessiewinswell.pixnet.net/blog/post/275934317

台長: Bonnie
人氣(1,46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學佛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2019開竅禪七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佛陀的小客廳-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