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4-02 17:15:03| 人氣1,3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法鼓山在家菩薩戒~之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取自網路
受戒緣起
       我們曾以為自由是可以隨心所欲,後來才發現自由是不必身不由己。
       2015年禪七尾聲,我在眾人簇擁下皈依三寶,還領了個不怎麼喜愛的法名,彼時雖是糊里糊塗地,但返家後忽然醒悟,便果斷切換了人生之舵的方向,把農禪寺當成我的「心家」,每周參加讀書會、福田班、大寮義工等,去年更正式成為聖嚴書院佛學班的新鮮人。
       有一堂課,法師講到「戒律」,就像幫在雪地裡行駛的車輛加上雪鏈,這譬喻深深打中了我的心……
       年少的我,表面是乖乖牌,心底卻渴望叛逆、崇尚自由,我厭惡校規管束,還有公誠勤毅溫良恭儉的校訓,八股透了;那時有句流行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很受青少年歡迎,因此偶爾翹課或做些違規小事,會讓我覺得自己很酷。
       直至中年,學習佛法,障礙重重,才瞭解隨心所欲的思想行為,經年累月,變成內心底層固著的貪執與無明,傷人又害己。
       某日看到一本關於戒律的書,英文翻譯為freedom,十分訝異,戒律不是束縛、限制?怎是自由?後來讀了聖嚴師父對「戒」的說明:「戒的定義既是應做的必須做,不應做的不得做。」出門在外時,我們以紅綠燈做為通行與否的辨識。如果路上沒有紅綠燈,可想而知,交通將會如何混亂,可能隨時發生交通事故。人生中如果沒有「戒」可依循,不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應該做,就像活在沒有交通號誌的城市中,毫無章法地恣意而行,看起來好像十分自由,實際上卻是盲目行事,讓自己陷入險境而不自知。
       原來,恣意而為是假的自由,依循戒律,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過去的我,對很多事連該做或不該做,都無覺知或難以判斷,就像未加防護的車輛疾駛雪地上,令人捏把冷汗;幸虧多年前受了三皈五戒,觀照力漸漸變好了,但我常想像,若再度面對相同境界,此時的我能否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左思右想,覺得可能還是不行,唉!
       有感於自己意志力之薄弱,慈悲心不足,我發願今年要進一步受「菩薩戒」,藉由一場隆重的儀式,讓我能更堅定地行「菩薩道」。
       這個儀式有多隆重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註: 
三皈: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五戒: 不殺生 不偷盜 不妄語 不邪淫 不飲酒
菩薩道: 六度(布施 持戒 忍辱 精進 禪定 般若) 四攝(布施 愛語 同事 利行)

台長: Bonnie
人氣(1,35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佛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2018法鼓山在家菩薩戒~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2017我的慘七~之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