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26 11:17:06| 人氣1,4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剝葡萄的午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取自網路
       小學年代,尚未時興安親班,每日中午放學吃飽飯、寫完功課即有大把時光可揮霍,我不是到鄰居家玩,便是騎單車在小鎮巷弄間探險。
      有天,同學H約我課後到她家「打工」,說是有錢可賺,聽來很好玩,我馬上就答應了。
       H家開的是食品罐頭工廠,我像劉姥姥進大觀園,東張西望,樣樣都新鮮,鐵皮搭建的大廠房裡堆滿箱子和各式機具,許多綁花布頭巾、著深色工作服的阿姨,三兩成群蹲坐忙碌著,濕潤的空氣中瀰漫著水果發酵的氣味。H向我介紹,像荔枝、橘子、鳳梨、蘆筍、玉米筍和洋菇都可加工,製成罐頭後再賣到國外去。
       隨後,H帶我至一個窗台前,眨著眼說:「我們今天的工作是剝葡萄喔!」
       我們向工頭領了兩只裝滿葡萄的大籮筐,揀塊空地,學阿姨們坐在矮板凳上,H先示範剝葡萄的程序:把果實從梗上摘下,用指尖剝除外皮,小心別捏破或刮傷果肉,再將剝好的葡萄置於乾淨的鉛桶裡。
     「那有什麼難的。」如是想的我,剝了一陣子才發現,加工用的葡萄是青色的,果皮厚實堅韌,咬一小口果肉,好酸好澀!跟家裡吃的紫葡萄完全不一樣。
       初始倆人還能邊剝邊聊天,後來便靜下來,專注地與眼前的葡萄大軍奮戰,一顆、兩顆、三顆、四顆……約莫花了四十分鐘才將第一簍全數殲滅,接著領第二簍,回到小板凳上埋頭苦「剝」,就怕速度慢了最後輸給對方。
       直到天色變暗,想起該回家吃晚飯了,才拎著空籮筐至窗台領取工資,一簍十五元,我和 H各賺四十五元。
       跟H說再見,騎車迎著向晚餘暉,一路心在歌唱,硬幣在口袋裡叮鈴跳舞。
       洗澡時,才發現雙手的皮膚被葡萄汁泡皺了,指甲也染上暗褐色斑點,怎麼也洗不掉,過了好幾個禮拜才慢慢褪去。
       在我們家,當小孩的只需專心唸書,鮮少幫忙家事,更別說打工掙錢,後來爸爸知道我花一下午僅賺那麼點錢,便不許再去,而那幾枚銀色的硬幣,則安靜地躺在書桌的抽屜深處……
       如今回想起那個剝葡萄的午後,對在爸媽呵護下,到了唸大學才有第二次打工機會的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經驗;它讓小小的我稍稍嚐到工作之辛苦,賺錢之不易,也不知是否從彼時開始,我比以往更乖巧聽話,用功讀書,更珍惜父母給的每一分錢。

台長: Bonni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4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禱告與迴向
此分類上一篇:阿姿

藻荇交橫
我總想著,
要是可以不打工專心讀書就好......。
2017-10-26 14:17:41
版主回應
可以專心唸書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很感恩父母給我這樣的環境
聽來您應有不少打工的經驗可分享吧?
2017-10-27 10:11: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