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25 19:39:08| 人氣1,08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佛陀的廚房~之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照片皆取自法鼓山網站 
無明煩惱將我領入佛門,美味齋食則帶我踏進「佛陀的廚房」

洗公器
       參與禪修活動,每每歡喜享用齋飯時總會想著:「有天我也要為眾人做飯。」加上想一窺佛陀的廚房究竟藏了什麼美味祕方,於是今年秋在農禪寺福田班結業,選填義工組別時便毫不猶豫將「大寮」列為第一志願。
       初來乍到,專職師姐看我是生手,多分派我至下行堂,工作項目有排碗、洗公器、整理倉庫、挑剪葉菜、清洗菜簍等,其中,「洗公器」是我最常做的。
       在法鼓山用齋採自助餐打菜方式,寺院提供不銹鋼碗筷,而乘裝大眾取用的飯菜湯品之器皿及烹飪鍋具稱為「公器」。
       平時用齋從未留意過這些食器,直至去年禪七在大寮出坡,才見識到鍋碗瓢盆世界之包羅萬象:各式深淺大小長短不等的托盤、缽碟、湯鍋、上蓋、菜盆、夾子、鍋鏟、刮刀、飯匙、湯瓢、漏勺、水壺等,還有烘焙烤盤、冰淇淋勺之類專業傢俬,它們盛裝著供養僧眾的菜餚,每日三餐全年無休,當眾人吃飽喝足才帶著一身油汙默默退場,由大寮義工一併清潔。
       洗公器的步驟很像幫小寶寶洗澡:先浸洗米水過油及泡沫刷洗(浸泡泡浴),接續用溫熱的清水洗淨(泡熱水澡、紗布巾擦洗),再以乾淨的軟布拭去表面水漬(浴巾擦乾全身),最後放入公器室歸位(抱上床哄睡覺);不同的是孩子皮膚光滑柔嫩,而公器多是不銹鋼或塑膠材質,表面的銹蝕、刮痕與坑洞彷彿歲月的足跡。
       洗公器無特殊竅門,最大的考驗是每餐待洗的公器堆疊如山;當我邊洗碗、擦碗,邊看著源源不絕地被送至水槽旁的公器,不禁又拾起「一心想做得又快又好」的做事習慣,這麼一動念,性子急了心也亂了,經手的器皿不時發出碰撞的聲響,還殘留油漬或水珠;幸好此地是佛門場域,我很快覺察自己的習性,稍做停歇就清楚求快是不必要的:兩餐之間有絕對充裕的時間,隨時也有支援部隊或生力軍加入,從沒發生公器洗不完的窘境,我大可放鬆身心,專注地享受洗公器的樂趣:碗一個一個洗、盤子一個一個擦、湯鍋一個一個歸位,就像一個字一個字爬格子、一炷香一炷香打坐、一天一天過日子……公器室傳來的悠悠佛唱,亦讓我急促起來的步伐一遍又一遍放慢。
       洗公器時,鮮少碰到太困難的事,大多數的師兄姐總是笑臉親切待我,並屢次接手油膩、粗重的工作,當我又不知不覺開始壓榨自己時,便會好心叮嚀:「該休息囉!」「吃點心囉!」「上班會不會遲到啊?妳該走囉!」他們的行儀是我最好的榜樣;即便曾與共事的師姐有小磨擦,彼此亦會有默契地提起佛法,適時化解心結。
       這份差事沒有薪水,也不會得到任何感激或讚美,但當大夥兒分工合作,一起完成所有公器的清洗,抬頭仰望棚架外的藍天時,陣陣拂面的清風,好像也吹進了心底。
       書上說,禪修是一種refill,我想我應會在「佛陀的廚房」裡待上好一陣子吧!

每次在大寮出坡,都能吃到廚房剛出爐的點心:披薩、黑糖糕、豆沙包、小麵包等,真是意外的福利!

台長: Bonnie
人氣(1,08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佛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2017我的慘七~之一
此分類上一篇:2016再一次禪七~之三

藻荇交橫
蠻喜歡聖嚴的
2016-12-27 12:00:50
版主回應
這裡是個傳遞正信佛法的道場~還不錯
2016-12-27 15:04: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