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19 09:57:16| 人氣1,8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現代王獻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見蹤影時,她肯定是又躲在房裡孜孜不倦了

      表達的方式有很多,女兒漸漸從語言踏入了文字階段。

      曾在她唸幼兒園時的一幅小畫背後,發現一串注音符號:「ㄨㄛˇㄙㄨㄟ
 ㄖㄢˊㄒㄧˇㄏㄨㄢ ㄕㄤˋㄨˇㄉㄠˇㄎㄜˋ,ㄎㄜˇㄕˋㄋㄧˇㄊㄞˋ
ㄒㄩㄥ,ㄨㄛˇㄅㄨˋㄕㄤˋㄉㄜ˙ㄌㄧˇㄧㄡˊㄐㄧㄡˋㄕˋㄓㄜˋㄧㄤˋ。」回想當時極愛跳舞的她忽然說不學了,原來背後藏著一段心事;也驚訝小小年紀的她就可用文字犀利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即使ㄛ和ㄏ都寫反了)

      後來有一陣子,家人常收到她的紙條:「ㄐㄧㄣ ㄊㄧㄢ ㄉㄧㄟˋㄅㄨˋㄑㄧˇㄋㄧˇ,ㄨㄛˇㄅㄨˋㄧㄥ ㄍㄞ ㄊㄧㄠˊㄆㄧˊ○(<-很大的句號)ㄞˋ
ㄋㄧˇ ㄉㄜ˙心瑜 」這是某次外出她犯了錯惹我生氣,回家不久後寫來的;彼時我燃燒的怒意,即刻被她那句ㄉㄧㄟˋㄅㄨˋㄑㄧˇ澆熄了。

      一張給哥哥的:「ㄍㄜㄍㄜ˙ㄑㄧㄥˇㄋㄧㄣˊ ㄅㄨˊㄧㄠˋㄌㄞˊㄐㄧㄝ
ㄨㄛˇㄓㄜˋㄧˋㄊㄤˊ ㄏㄨㄚˋㄏㄨㄚˋㄎㄜˋ,ㄧㄠˋㄅㄨˋ ㄖㄢˊ
ㄨㄛˇㄍㄟˇㄋㄧㄣˊㄏㄠˇㄎㄢˋ。」哥哥常對她說,妳不要……要不然我給妳好看。呵小女孩學會了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只是恐嚇信還使用敬語,真是太可愛了。

      上小學習國字後,除了老師指定的作業外,女兒畫娃娃的白紙、筆記簿及琴譜空白處,全是密密麻麻的國字。週末早晨七點,我發現一向睡到日曬屁股的她,竟端坐在書桌前練字,原來哥哥送她一本習字字典,她如獲至寶,迫不及待要把一本字典都寫完。王羲之的兒子為了超越父親,立志寫完一缸水,我家女兒則是現代王獻之,立志寫完一本字典。(現在開始寫第二本了嚇)
 
      沒多久前,女兒尚在認字期常鬧笑話,例如把玉子燒說成「王」子燒,內有惡犬唸成內有惡「大」。然她天生的學習動機及濃厚的文字欲,加上從小對哥哥能閱讀寫字充滿了羨慕之情,因此近日語彙進步神速,還仿效哥哥寫起自編故事來了。

      蘇東坡名言:「人生識字憂患始。」小小的女兒未有憂國憂民的煩惱,僅有沉浸文字世界,專注而安靜的快樂。她的行徑與同齡仍迷糊愛玩的孩子相比雖古怪,但每每看她一筆一畫認真寫字的模樣,我真打從心裡喜歡呢。

後記:
有一次女兒拿作業問我,這兩題應該沒有錯啊。我一看題目:「ㄌㄧˇㄏㄠˇ
ㄇㄚ」「ㄛˇㄏㄣˇㄏㄠˇ」立即哈哈大笑,前一句是她爸爸常學港仔說的話,後一句是晴姨的台灣國語,怪不得她不知怎麼改了。

珍藏的兩張女兒的文字裡流露著自然真摯的情感


台長: Bonnie
人氣(1,89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Fish |
此分類下一篇:桌球甜心首戰日
此分類上一篇:童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