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11 14:09:56| 人氣1,23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榮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暑假,收到阿榮來信,提到他於今年會考拿下5A佳績,我的心湖漾起一波波喜悅的漣漪……

      兩年前歲末,初與阿榮見面,他身形高瘦,清秀的臉上戴著細黑框眼鏡;身旁一名花布洋裝,髮絲零亂的婦人歡喜地拉起我的手,操著南部口音說道:「ㄗㄨˋ妳耶誕節快樂!」她的手粗粗的,卻很溫暖。
    「ㄙㄟˋㄙㄟˋ妳幫助我們家阿榮。妳這樣拿錢幫我們,還大老遠來看我們,先生不會反對嗎?」
    「ㄟ……還好啦!」面對她的熱情,我一時語塞……

      十多年前,領到畢業後的第一份薪水,我認養了來自九二一震災戶的女孩,認養孩子是新鮮事,初始,我頻繁且認真的與她通信,直至某日中心告知女孩家境好轉,必須終止扶養關係,對那段被突兀斷了的緣份,我還小小傷了心。往後幾年扶助的孩子中,有來自單親、貧戶、偏鄉、離島的,有幼童、青少年也有大學生,然除了定期金錢資助與年節問候信,對他們的關心十分有限也不曾與他們見過面。害羞的我很想告訴阿榮媽媽,其實這次「相見歡」活動是先生鼓勵我參加的。

      見她手上拖著一卡皮箱,我趕忙說:「阿姨我幫妳。」
      從她手中接過箱子,沉甸甸的。
    「這麼重,裡面是什麼呀?」
    「阿公種的芭樂和土豆,阿公ㄙㄨㄛ一定要拿來送妳ㄘㄨ 啦!」
      瞬間,我心中感動滿盈。

      隨後,我們加入認養人與孩童組成的龐大隊伍。行前,我有點擔心不知怎麼與國二的男生相處,即便與阿榮通信多年,也從社工口中知悉,他是個家貧卻孝順懂事、成績優異的孩子,在校還是樂旗隊的一員,然初見彼此仍顯陌生,所幸,阿榮雖安靜靦腆,卻沒有一般青春期男生的彆扭,一雙清亮的眼瞳透著真誠的光芒。在南方城市的公園裡,我倆並肩,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偶參與團康遊戲,心情平靜而愉悅。

      行走間,我見阿榮拎著一個袋子,裡面裝了自修和講義,我忽然想起,唸國中的他應有許多功課需要複習,於是午餐畢,我將預備的禮物交給阿榮,請他和媽媽先回家,說自己可走完剩下的行程,他先是訝異,隨即露出放心的笑容,我也跟著笑了。那天返家的列車上,我回想著孩童、社工和來自全台各地認養人們齊聚時迸發的溫暖和愛,有如嘉南平原的陽光;而晚餐的桌上,多了鹹香的炒花生與甜脆的芭樂,細細咀嚼,能品嚐出簡樸食物中傳達的濃厚人情味。

      前陣子,得知阿榮獲頒總統教育獎,接著又在今夏的會考有了傑出的表現。我從他的來信、社工口中與相見歡的短暫接觸,覺得在逆境下長大的他,物質生活雖清貧,但精神上比城市孩子幸福知足,亦更懂得自我反省、感恩與體諒別人;他常說因有很多人幫忙,他才能好好唸書,所以要更認真,長大後才能回饋社會,當一個有用的人;雖說考上第一志願已不是未來成功的絕對保證,但對於偏鄉弱勢的孩子們,讀書仍是幫助家庭脫困的出路之一。

      與阿榮結識四年,他已由一個天真的小男生長成一個成熟懂事的大男孩;不知與他還有多長的緣份,但我很珍惜能參與他成長的一小段路,並開心且驕傲的分享他努力得來的每一分榮耀!

後記1:記得國中時,參加過一次作文比賽,題目是「做一個有用的人」,當時的我很迷惘,頭一次苦思良久不知如何下筆……我想,現在我應有能力重寫那道題了。

後記2:阿榮是化名

台長: Bonnie
人氣(1,23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Bonnie的寶貝盒子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首5K
此分類上一篇:開心農場

小草苺
服務和分享是這輩子最大的幸福
2014-08-11 15:37:46
版主回應
嗯~
我還要跟妳多學習~
2014-08-15 09:58:54
Lars
可以轉貼嗎?
2014-08-12 15:58:34
版主回應
~^^~
2014-08-15 09:59:09
(悄悄話)
2014-08-14 16:35: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