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2 12:15:13| 人氣1,31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一年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個可愛的小鎮姑娘,而今都已嫁作北城的媳婦

      很多很多年以後,我又搬回了年少初抵北城的生活圈。

 

      在沁涼如水的夜裡散歩,漸成了一種習慣。習慣左轉,往月落的那邊行去。經過名模居住的大廈和已築起另一幢豪宅的工地,右轉,踏上重慶南路,在這城裡,我以為如初戀般神聖美麗的一條路,沒有中山北路的文藝風華,亦沒有忠孝東路的時尚喧囂,有的,只是一種內蘊溫婉的古樸與靜謐。

 

      夾道的老榕樹,以鬱鬱蒼蒼的濃蔭織成了一座夜的森林,鵝黃的路燈,在樹梢灑下點點晶亮的魔法金幣,映著天空的奇幻雲影,走著走著,我彷彿進了時光隧道,兩旁街景,真切又恍惚地映出我人生中不是最美好,卻是極重要的一年…。

 

      就像宮崎駿電影裡的小魔女,長成了一定年紀,便擁有了離家追尋夢想,探索未知世界的自由,那一年,我懷著同樣的心情,從生長小鎮初抵繁華之都。

 

      等待開學,無所事事的日子,我多在新住處附近的街道漫遊,卻不敢走得太遠,深怕一不小心就會在這一座陌生大城裡迷了路。當我張著好奇的眼睛,看著身邊往來匆遽的行人,發覺自己的步調竟是異常緩慢,迷惑之餘,對於即將揭幕的未來,仍充滿著天真美好的盼望。

 

       然而,在盛夏街頭品嚐思樂冰的歡快,與明星學校披上的光鮮外衣,旋即被新環境帶來的挫折和思鄉愁緒所覆蓋了。

 

       那是個還沒有高鐵和手機的年代,假期返鄉的一小方火車票總是難求,不能回家又想家的夜,只能捧著一大把零錢找公共電話,然後聽著媽媽從電話線好遠的另一端傳來的安慰話語,間雜著錢幣以令人心慌的速度掉落的無情聲響。蹣跚回到宿舍後,便躲在被窩裡偷偷哭泣,點點淚水墜落在枕套上,暈散的淚痕彷彿向自己說著,這個炫爛城市,怎懂得異鄉人的愁?

 

       幸運的是,我有一群北上求學的友伴。當放學後,同學都回到備有豐盛晚餐的家,這幾條街的店舖就成了我們的遊樂場。看著滿街美食的招牌亮起,討論著今天吃什麼好呢?添購生活用品時,以爸媽給的有限經費,買些小玩意犒賞自己;趁著結帳片刻,好不容易跟可愛的超商店員說了一句話,出了店門便要咯咯笑個不停;以超級緩慢的速度吃一頓飯,為的只是多看一會兒睽違已久的電視節目。每天,我們都在這兒走逛吃食,嬉笑流連,直到天色很暗很暗了,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回宿舍,唸那永遠念不完的書。

 

       沒什麼考試的夜裡,我們會窩聚在床邊,交換那些不外乎就是誰喜歡誰或被名校男生搭訕的少女情事;偶爾在小樓閣裡極克難地烹煮火鍋,想為身為遊子的自己營造一點家的感覺;最難忘的,是為彼此點上那一年初次沒有家人陪伴的十六歲生日蠟燭。這些綿密真摯的情感和生活中的微小樂趣,紮實溫暖了封閉孤單的我。

 

       後來,在原以為格格不入的同學中,我找到了意想不到的知己好友,學校一連串的精采課程競賽、社團活動和文藝展覽,亦將我推入豐饒而忙碌的校園生活。走在重慶南路的紅磚道上,腳步不再沈重,青春的裙擺迎風翩飛起舞,一路上的老榕樹和便衣警察都微笑看望這個哼歌的小鎮姑娘,交錯著歡笑和輕愁的日子翻飛,我開始感受這座迷人城市的五彩繽紛…。

 

       沿著長街,不知不覺走至當年租賃的居所,只是無論我如何拼命仰望,那段鎖在樓閣裡的歲月和開啟青春的鑰匙,早遺落在時光長廊裡,再也找不回了。


兒時的遊樂天堂卻已存在記憶中的百果山,被我繪成一幅恬淡美麗的春光

陶喆的小鎮姑娘彷彿是唱給那時的我聽的http://www.youtube.com/watch?v=ngiq6uOA8f8

還記得多年前跟你手牽手 妳都害羞得不敢抬頭

只會傻傻的看著天上的星星 妳就是那麼的純靜

知道妳收到上榜的通知單 我的心裡就變得很亂

不知為妳而高興還為自己憂愁 只好就放妳走

 

不明白 不明白 為什麼我不能放得開

捨不得 這個愛 妳是一生一世不會瞭解

我明白 我明白 在我心中妳永遠存在

或許妳會有一天懷念 可是我已不在

 

還記得一開始妳不能適應 那個忙亂又吵的環境

一個小鎮的姑娘到了大城市 你一定聽過這故事

當你最寂寞的時刻我陪伴妳 給妳我的安慰和鼓勵

自己矛盾的私心讓我每天憂愁 只好就讓妳走

 

還記得一年前站在火車站 看著自己的悲劇演完

透過玻璃窗看見妳的淚滿面 那車頭依然吐著煙

聽說現在的妳 成了大經理 前途好比閃亮的星星

我只希望這所有能夠讓妳歡喜 我才能放心走

台長: Bonni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10)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普通的生活
此分類上一篇:小春日雜感

isanyou
認得文章中描繪的場景,但上演的故事大不相同。
畫色依舊淺然,但第二張衣裙的柔動感真好。
-----
對了,我以為原本相片中的小女孩應該有微微的蹙眉呢!
2011-05-02 23:57:46
版主回應
謝謝欣賞
我以為繪畫與攝影不同之處就在於有更大自由想像空間罷!
2011-05-07 08:56:17
樸拙
畫出幸福的感覺
^^
2011-05-04 00:36:49
版主回應
謝謝~
童年的幸福感是我畫畫的主題喲~
2011-05-07 09:07:07
忘月
再賞文
日安
2011-05-09 09:18:15
版主回應
謝謝~午安
2011-05-09 10:59: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