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8 11:06:42| 人氣1,0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手足之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布沒來由的吐了一整夜

焦慮的我也跟著失眠了一整夜

隔天布如願的沒去上學在家休息

兩個孩子在家

平靜和諧的時間短

總是大小糾紛與吵鬧聲此起彼落

尤其是強勢的妹妹

想要獨占媽媽的霸道與鞏固地盤的企圖

表現在外的無理行為便是

咬哥哥 抓哥哥頭髮 破壞或搶奪哥哥的玩具

拿手上的各種用具當武器打哥哥的頭

看著已經哭得淚眼婆娑 可憐兮兮的哥哥

還毫不留情的追過來補上幾巴掌

狠勁十足

她仗著年紀小不懂事

講不聽 罵也沒用 又捨不得打她

常常讓我束手無策 頭疼不已

只能在火爆哭鬧場面稍稍停歇之後

試圖給依舊嘻皮笑臉的妹妹一頓訓誡

並極力安撫在一旁委屈嗚咽的哥哥

布兒個性一向溫和

很少有與人爭風吃醋或是逞凶鬥狠的情況

妹妹出生之後

他一直是個稱職的好哥哥

偶爾看到我摟著瑜瑜親親抱抱時

可能會忍不住說一句 "媽媽 我好羨慕瑜瑜喔"

或是頂多央求著 "媽媽 我也想像瑜瑜那樣"

反觀把哥哥視為競爭者的妹妹

只要媽媽與哥哥稍微親近一些

便會打翻她一缸醋罈子

忌妒之火熊熊燃燒

然後便是一頓不分青紅皂白的拳打腳踢

當過姐姐的我

憶起兒時對爸媽溺愛弟弟跋扈任性的行為

那時心中常充滿了忿恨不平

一直到這幾年自己當了媽媽心情才稍有轉化

如何處理手足之間的戰爭

避免妹妹變本加厲的蠻橫無理下去

是我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碰到的新難題




除了孩子的年紀與天性之外

我自忖為他們倆的付出是否有獨厚一人

布是第一個孩子

貼心可愛

加上身體的健康常出狀況

自然是佔去我大部分的時間與關注

瑜是我企盼已久的小女兒

又是得天獨厚的甜美可人

我對她的寵愛憐惜也不在話下

其實我心中一直是有個天平的

有時候那邊輕了 這邊重了

我都會不斷的提醒自己要小心注意

並加以調整

於是安排與他們倆人獨處的時光是必要的

星期一我會提早去接布下課

帶他去公園或學校的遊樂場玩耍

星期二則是在晚餐後

安排和瑜在家附近的街頭四處溜達

這段恬靜美好時間裡

沒有喋喋不休的躁動與紊亂

我可以專心的陪伴他們聆聽他們

孩子也可以全心享受著媽媽此刻獨一無二的愛




週末晚上哄著瑜睡

她靜靜的與我躺在貼近窗邊的床上

望著兩棟大樓之間擠出的一小方夜裡的天空

數著輕快飄過的白雲片片

藉著對面住家未熄的昏黃燈光

看著她美好的側臉

彎彎的長睫毛眨呀眨的

慢慢的進入夢鄉

白天凶悍刁蠻的小公主

瞬間變成乖巧無比的小天使

我再次深覺當一個母親之任重道遠

相信自己會找到更好的方法循循善誘

讓她學習禮讓 懂得友愛

明白媽媽對她的愛無關爭寵

也耐心的等待著

隨著聰慧如她愈來愈好的語言與理解能力

取代肢體動作的表達

年紀漸長

更能感受哥哥給予的親親之愛

並體會這一份得來不易的手足之情

台長: Bonnie
人氣(1,07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Fish |
此分類下一篇:小美人瑜的異想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珍珠 星星與太陽

美妃
手足之間的爭鬥,的確讓身為父母的我們頭痛不已
但如何去做到"公平",則考驗著父母的智慧囉!!

我們家的老二,也有跟瑜同樣的狀況
但我們家哥哥可不是好惹的
所以,家中便常可聽到兄弟兩人的爭吵聲

孩子的爹說:
只要孩子不受傷,盡量不要去干涉他們之間的"恩怨"
^_^
2010-10-07 13:10:11
版主回應
說得對 但是對於他們高分貝的吵架哭鬧聲
要充耳不聞還真要有點功力
2010-10-13 15:46: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