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7 17:17:13| 人氣2,84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誌】社會新鮮人小日記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大學應屆畢業生。

 

從六月份畢業開始,繳回學生證,踏出校門的那一刻,

已經沒有放暑假的權利,每個人開始忙碌的寫自傳、投履歷,

從一開始信誓旦旦的投了三五家「知名」企業,等待回覆,

當然履歷就像是石沉大海,不! 連聲音都沒有呢!

後來學會只要是本科的職務類型就投,

再後來,只要是可以「接受」的職務類型就投。

這樣算下來,也投了好幾十家,

接下來的日子,不外乎就是面試面試再面試.......

 

列出幾家面試的經過

公司一: 大學畢業生都是二萬起跳,依能力調薪,責任制。

公司二: 薪水固定一萬九,每月需達到xx業績,依實際業績調扣薪。

公司三: 試用期一萬五,每月有基本業績需達成,試用期後依能力調薪。

以上的職務類型都是行政與企劃。

 

共同點是:

一、薪水連22k都不到。

二、說是內勤但其實大多是業務。

三、責任制。

 

記得在學校時有老師曾經說過,

大學讀了四年,專業科目也念了四年,找工作時不要只會找行政,

應該盡量找自己專業領域,這樣才有發展性。

老實說,我們都有這麼做,

但是沒有經驗的我們,實在很難受到企業的青睞,

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的投行政相關工作。

 

在學校時,

我們花了好多時間好多精力好多錢在考所謂的國際證照,

但現在看來,我們不知道這些證照可以用在哪裡,

因為甚至很多中小企業根本連聽都沒聽過,更何況是因為這張證照用你。

 當然我不是要否定這些證照,它一定有他的功效,

才會大家都搶著考,

我的意思是,手上握有這些證照,

但我們卻不知道該如何與「目前」的工作串連......

事實上是,這些沒有幫助到我,因為大多公司要的是經驗而不是證書。

 

尋尋覓覓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終於在自己的家鄉找到一份行政兼會計兼企劃的工作,

公司不大,只有三四個職員,

但因為離家近,薪水又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所以決定試試看。

剛開始上班沒什麼特別的情形,因為都在學習,

要學著用兩個不同的會計系統做兩間公司的帳,

零用金的管理、跑銀行、一些行政相關事務、偶爾需要寫活動企劃案。

常常是下班打卡回家繼續上班,

當時心裡想這就是所謂的責任制,我並無覺得不妥,

才剛開始難免不上手,能在期限內將事情做完交待給上級才是首要。

 

一個星期二個星期過去...發現加班情形沒有改善,

從第三個星期開始慢慢發現問題點,

老闆明知道事情很多是做不完的,就很自然的說晚上回家做,

或者是星期五交待的工作,要你在星期日前做好,

工作趕不完,要同事六日都來上班,

但大部份的事情都是他提前交待,我們就可以在上班時間完成的,

老闆忙嗎?

忙  常常忙著打麻將、交際應酬,

那是做公關,我們沒話講。

早上進公司不是玩電腦、就是看電視,

感覺好像沒什麼特別要交待的事,

但等事情期限快到了,才要我們趕緊趕工不要怠惰。

詢問加班費,老闆回企業本來就是責任制,沒有什麼加班費。

交待的事情就是要在期限內完成,不看過程,只看結果!

你們現在年輕人都是草莓族,沒付出就要求人家回報...

 

我並不認為「都是」草莓族這句話,

這一代的生活或許沒有以前困苦,從小有父母保護的很好,

至少是不愁吃穿,

但回首現在職場上的成功人士,很多都不乏是七八年級生,

我想請問憑什麼說我們都是草莓族,

年紀長一點的人,靠父母當啃老族,不務正業的人到處都是,

請不要一桿子打翻一船人!!!

 

當企業要求員工對公司要不遺餘力的付出時,

那麼請當好我們的榜樣,

而不是什麼都說不知道,就要我們在短期限內把事情做到正確無誤交給你,

我們當然明白,職場不是學校,沒有義務教我們每一件事,

有很多事情是自己要學著去解決,

但有些時候,都不是我們權限可以決定的事,

問老闆 老闆說不知道  我們做出來又說這樣根本都是錯的,

做錯就罵,就說到時候賠錢要負責,

那請問可以告訴我們一次什麼是正確的嗎?

 

一個月過去,新進的三個員工走了兩個,我是其中之一,

我想說,

社會上並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是正派在經營,

社會新鮮人在求職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當然我急著想要趕快工作,

去面試時辦公室位子都空空的只有老闆一個人,

當時我就應該覺得奇怪了但是我沒有問,

老闆只說現在的年輕人都沒定性做不久 我也無從了解真正原因,

進去後 明白了、了解了!

決定退出 跳出來!

並不會後悔,也不怕被說是草莓族,因為  我   不   是  !!!

 

希望我的經驗可以給大家做為借鏡,

在找工作時也要多留意公司情況,多多發問了解公司內部情形,

以免像我一樣碰到這樣的麻煩呢!

 

有朝一日,我們都會讓那個老闆那家企業看到我們的成就,

並收回草莓族這個詞。

 

 

現在因為大環境普遍不好,就業力下降,工作真的很難找,

有很多學者老師政府人員都主張,

年輕人在找工作時薪水不應該為首要條件,未來發展性才是!

不要因為薪水低就不去,

但我想請問,對於有經濟壓力的孩子來說,現實問題就是錢最重要,

請問一個月領不到二萬,又要住外面付房租水電加吃住,

還要還學貸、給家裡錢,

用想的就知道不夠!

所以請不要把我們看的那麼勢力,眼中只有錢,

如果我們有花不完的錢,工作只是當去郊遊,那麼我們也不會那麼在意薪水了。

 

要勉勵這一代的我們,

雖然景氣不好工作不好找,

但灰心喪氣也於事無補,產生過多的負面能量,反而對自己不好。

何不用正面能量迎接每一天,

利用你的正面能量來吸引更多好的事情,

相信我們的未來都是美好的!

大家加油。

 

 

台長:
人氣(2,849) | 回應(4)|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Cake |
此分類下一篇:【喵試吃】充滿濃濃香氣的高雄美濃147號米
此分類上一篇:【喵試吃】金禾別苑~精靈仙子巧克力

Flora
真的!現在社會上的重要人物
總是覺得我們年輕人不肯吃苦
但我覺得不是吃苦的問題
我們付出相對也要有回報
而且物價一直漲
我們該怎麼維持開銷都是問題
怎能不計較薪水
p.s 我也是剛畢業!
2012-09-18 13:22:44
版主回應
對呀~如果生活可以過的很富裕,
那我們還需要在意薪水嗎 ><

希望大家都可以加油,
迎向美好的未來呢!

感謝你的留言,祝福一切順利唷!:)
2012-09-18 15:17:20
小I
我有時候都會衝著我不想被當草莓族這句話死命的做完那些很不合理的事情,後來發現我根本在整自己ˊˋ
有時候真的是公司和上司的關係,我努力到最大,卻也沒有得到甚麼該有的回報,加班真的好累人ˊˋ
親愛的我們來吃早餐!!!!
2012-09-19 22:30:38
版主回應
哈哈 我也覺得吃早餐的感覺很棒!^^
我這個星期日不行,六你要值班嗎?
2012-09-19 23:29:59
s
哀現在就業環境不比以前了
現在競爭強
哪個老闆不想要一個員工當三個用
我們也不想當爛草莓阿
但是這種惡劣環境下
實在無法讓我們繼續待下去
2012-09-25 21:20:58
版主回應
恩 對呀!真心希望社會也能多聽聽我們的聲音呢!
我們也要持續不斷努力加油,
才不要被當爛草莓呢! gogo~

謝謝你的來訪唷!:)
2012-09-26 13:37:42
小玉米的媽
給妳拍拍手!!!
妳的用心..有一天會被發現的!!!!
2012-09-26 18:51:18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鼓勵 >///<
嗚嗚~~
我們都會加油的! ya
2012-09-27 02:26: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