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5 01:31:33|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視界換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用視界換世界 視障生上台師大
【朱真楷/高雄報導】
  罹患「黃斑部病變」的視障生鄭宇廷,一輩子只能用餘光看世界, 醫師警告他,別用眼過度否則恐將失明。但夢想成為勵志大師的他,甘冒著「越努力、視界越黑暗」後果,拚命念書考上台師大教育心理 系。他說:「我用視界換世界,就算失明也值得!」
  走進高雄中學三年20班教室,會發現一副不尋常的景象,學生鄭宇廷看黑板的方式竟是用望遠鏡;閱讀書本則得拿出放大鏡,將整個頭幾乎貼近桌面才能看清,似乎眼前的每一幕都是如此不簡單。
  黃斑部病變 用眼過度會失明
  導師李毓貞說,他小學四年級就被診斷罹患「黃斑部病變」,視覺的正中央被一塊白色物體占據;隨年紀增長,若用眼過度,白色體會擴增,最後可能占據整個視線,這就等於宣告失明。
  因為疾病,醫師警告鄭宇廷最好別用眼過度,就是少念書;但對喜愛閱讀的他來說,不能看書,生命彷彿失去意義。因此,儘管有失明危險,儘管只能用餘光看書,但他卻樂在其中,一路過關斬將,擠進南部第一學府雄中。
  用餘光看書 鄭宇廷樂在其中
  但在現實競爭中,鄭宇廷就算花再多時間,礙於視覺,念書就像龜速一般,讓他在高手林立的雄中吃足苦頭,灰心喪志開始吞蝕自信,放棄念頭順勢出現。高一下學期,他打了一通電話到「張老師」專線,又讓他決定撐開眼睛,重新看清這世界。
  鄭宇廷說,當他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時,張老師志工的鼓勵就像魔法一般,讓他深信不拚拚看,怎麼對得起自己的生命。當晚掛上電話後,他又重新拿起放大鏡K書,也因為這次經驗,讓他對心理諮商 工作燃起興趣,誓言有一天能當勵志大師,站上舞台散發熱情,讓走到生命灰暗面的人也能迎向光明。
  張老師打氣 點燃助人熱情
  如今,鄭宇廷拚上台師大教育心理及輔導學系,朝著理想一步步邁進。
  「你問我怕不怕失明,說真的我怕死了…」他說,只要想到可能會有失明的一天,真的是怕到整夜睡不著。但每次只要拿著放大鏡看書,自己的世界就會一點一滴改變。他說,「能用視界換世界,就算失明,也不是那麼恐怖的事吧!」



我從小唸書從沒像他那麼幸苦
因為我的眼睛能夠看得遠看得清楚
也無法理解只能看到模糊世界是怎麼樣的影子
其至小時候只是為了想戴眼鏡而把眼睛弄傷了,
等到過足了戴眼鏡的癮後,就為了視力不好而厭煩。
那時的腦袋瓜怎麼會想到鏡片也可以配無度數的。
偏偏,有人是那麼珍惜可以看到世界的
更慚愧的
他,明知過度壓力會造成視力的傷害
努力的閱讀。
而,我......
不只這樣的故事,世界上許多的人都珍惜在教室上讀的時光
甚至以能到上學堂當作最大的夢想
擁有的人永遠不瞭解自己是何其有幸
總以最後衝刺當作一學期為課程的努力
總以考試過後用時間不足作藉口
總以考試內容和準備的有所出入
總是有理由的人,就是沒有準備的人
與其找藉口為什麼不大方承認:對啊!我不會寫
對啊!我睡著了沒看到書
這次我真的沒有準備
我回家寧可上網、看電視、講電話、睡覺也不想看書

有一句名言: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學生也一樣,知識無垠。

台長: 邱白目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