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9 20:11:14|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文】龍門客棧外一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日特餐:龍門客棧特餐
食  材:50顆水餃、二大碗牛肉麵、特大號炸豬排一份、特大號辣味涼扮小黃瓜、五人份蛋花湯、200元小菜
料理方式:油煙、香煙、人煙一起入鍋
料理時間:3600秒



「龍門客棧」這間餐廳就在紹興南路上,站在店門口直直望去可以看到臺大醫院和他旁邊的那個籃球場。


應該說這是一間餐廳嗎?其實不太像;說是小吃店嘛,我到覺得用「食堂」來形容比較符合它的味道。


如果我猜得沒錯的話,這間木造矮房子早前應該是眷村一類的住宅。房子外牆由大片的木板圍成,漆成白色,屋頂延伸出的鐵皮遮頂照同行大哥的說法以前應該是晒衣場,現在則撘建了廚房並多擺了好幾組桌椅。屋內泛黃的燈光映著牆,人聲鼎沸座無虛席,牆上掛著的大幅字畫,讓這整個空間有一種說不出的...俠氣。我們一行三人在角落桌的客人起身後入座,等菜的同時,我看著桌桌菜餚蒸散出的熱氣,在喧嘩聲中漂渺昇起,我瞇著眼,一度錯以為真的置身在龍門客棧。


說到這個俠氣,就得先解釋一下今晚這頓免費晚餐怎麼來的。


話說今天下班照例撘公司巴士回台北。車上沒有遊客,只有我、開車的大哥和每天來美術館維修水電的先生,姑且先稱他「水電桑」吧。車一路行到北二高和堤頂大道口時,大哥又再度提起我最害怕的「水餃的約會」。


「柚子今天回家要幹嘛啊?」

「啊..哈哈,沒幹嘛呀,就…就跟平常一樣」

其實當時我正在盤算回家後要幹嘛幹嘛的腦列了一大張清單。

「那今天一起去吃那間水餃啊!上次妳說妳要趕東西,上上次說在百貨公司買鞋,上上上次跟朋友吃飯,那今天有沒有事呀?」


我快速地在記憶體中翻閱我那「拒絕應酬的一萬種必殺絕技」,一邊流汗一邊找尋適用謊言。我一直不是喜歡交際的人,下班後與其唱歌跳舞吃吃喝喝錯失一晚,我寧可逛書店啃小說。當然,交情深的朋友例外。比較麻煩的是,我的朋友們偏偏個個沒交集,餐餐聚會都要分開處理,再加上我老是藉忙推託的惡名已經引起不滿了,所以通常在第三次推託後,我會識相地socialize一下以杜眾怨。
生意沒做多大,應酬倒是不少。


每次的答應皆導因於我犯了全天下女人都會犯的錯:心軟。大哥一向很照顧我,即便我一直對和二個歲數加起來快100歲的大男人單獨吃飯心存芥蒂,最後還是一股俠氣地答應了。不過,一路上還是很三八地模擬如果被騙酒的因應之道,包括還不能讓他們喝醉,或是續攤續到酒吧之類的劇情,畢竟,就算自己不是絕世美女,但是五官也都還在該待的位置,也被搭過訕,請過酒,坐過免費的計程車,總而言之是個女的,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媽咪告訴過我,全天下的男人都一樣壞。


於是,在我的模擬劇情尚未編完時,我們已經來到這間叫龍門客棧的食堂了。坐在客棧裡,我那射手座愛耍豪氣的天生缺陷再度發作。在50顆水餃、特大號炸豬排、特大號辣味涼扮小黃瓜、五人份蛋花湯送上桌時,我被「特大號」逗得開始大聲談笑風生,一點都看不出潛藏的孤僻性格。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三個人要點這麼多菜,難道現在男人都不再用灌酒策略改用灌菜?還是發現了我那種一吃太飽就會神智不清的死穴?


不能怪我戒心太強,因為在接下來那二大碗可以拿來洗臉的牛肉麵端上來時,我真的不得不懷疑這二個大男人的腦袋是不是壞掉了!不過,當最後那一盤200元的小菜上桌後,望著那高起的小山,我只記得笑到抽筋,其他的再也顧不得了。


我是那種離家200公尺外必上妝,倒垃圾也不穿拖鞋的「外貌協會」會員;寧可餓死,也堅持要把香雞排拎到家才能啃的愛面族;晚餐吃的很少,東區大街到是逛得很勤的「僞時髦女性」。所以,當我所習慣的Starbucks情境一下跳脫到大口酒肉的龍門客棧;當我那二個大到可以跳火圈的耳環和二個「老」男人一同坐下時,老實說,妳不能怪別桌客人帶有八卦臆測的眼光。


不過,偏偏就有人不識相。


大概我天生的豪氣和嘴皮子工夫使然,這一餐飯吃得還真愉快。沒想到大哥和水電桑沒灌我酒,倒是約起下一次的約會了。因為吃得太飽,一干人睡意大起,於是決定打道回府。臨走前,大哥在店中碰到認識的朋友,一陣男人式的寒喧打屁後,那位朋友對著一直在桌旁微笑以對,帶著俠女豪氣的我說了一句我這輩子再也不會原諒他的話:





「大嫂,那我們就先走一步囉!!」





我說過了我是愛面族,所以即便我在心裡問候完了他家祖宗八代,我還是很豪爽地對他點了點頭說
「bye bye~你慢走」。

老實說,我寧可被認作是陪酒小姐。



回到家,除了睡意不減外,我只知道我飽到連話都說不清楚。包包一放下就在廚房泡了二大杯高山烏龍茶,然後很浪費地灌入我那其實再也裝不下的胃。至於為什麼要喝烏龍茶我也不清楚,就像我家以前養的狗生病了會去花圃裡找植物吃一樣,大概生物都有求生的本能吧!!

我的求生本能直覺地告訴我應該要去浪費那罐高級烏龍。


這種很久沒有的超級飽飽飽飽足感,久久一次還真是讓人大呼過癮。不過,這一切自欺欺人的豪情在我踏入房間亮了燈後徹底煙飛灰滅。那本我租了一星期卻還沒時間翻的雜誌正大剌剌地躺在地板中間,亂七八糟的封面編排上一排醒目的粉紅色標題,頓時將我從客棧俠女的豪情,拉回東區大街的現實世界。





那本雜誌的標題:『BODY!一定要瘦!搶救下半身大作戰!!』





站在房間門口,我那今晚縱慾過度的胃,漲到不能自己。


取自舊作【柚子皮做料理】2004.5.13

台長: 小店老闆娘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