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4 05:42:31| 人氣2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鳥啼時(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暮靄低垂,蕭瑟的秋風吹過山頭,遍野菊花搖,嫋嫋幽香;滿城荻花飛,飄飄似雪。

青竹林內一座看來有些年代的亭台,佈滿滑溼的青苔,我就是在這裡撿到牠,一隻從來不啼叫的杜鵑。

我將牠裝在檀木造的鳥籠內,隨我踏遍南唐山河。

尋尋覓覓,尋尋覓覓,秋去如過翼,冬走了無痕,一年春又至。楊花隨風起,紛紛擾擾,我來到了令人迷醉的金陵城。

是夜,華燈初上,觸目所及雕欄玉砌、錦衣羅紗,文人盡是吟詞作詩,附庸風雅,歌女頭插金步搖,手捧烏木琴,在層層紗帳後的華麗樓閣吟唱靡靡之音,撲鼻的胭脂粉味與瓊漿玉釀的酒香遠蓋過滿城花氣。

金陵城,就是這樣一個繁華的溫柔鄉。

如此撩亂絢爛的金陵怎不讓我忘了我究竟為何而來。我本就不知為何而來,只是內心有個模糊的念頭,我要找一個人,是誰?我無從知曉,也許碰到後,我才會恍然大悟,原來是他。

是以,我一時間也沉迷在這十丈軟紅中。

秦淮河畔,多的是酒樓,我找了家暫住。白天,我就搭著畫舫遊河,晚上,不免入境隨俗上上歌坊,享受一下軟玉懷香。

就這樣過了數日,有天用晚膳時,看見有人將歌女召進酒樓,兩人毫不羞澀地親暱調笑,我叫來小二,暗問他那是何人?

小二說:「是個將軍。」

我暗想:「這將軍未免太喪志了。」卻忘了自己這幾日亦過得渾渾噩噩,著實沒有資格責備他人。

不等我問,小二又道:「別看他這樣,再過不久,就要迎娶宰相府上的千金。」

我賞了小二幾個銅錢讓他下去,凝目細看,見那位將軍確實高大英挺,難怪會被當朝宰相看中,可惜,人品卻是差極了,宰相千金嫁了過去,怕也是沒好日子過。

但這與我何干?我自然繼續過自己的日子,和那位不知姓名的將軍就在這金陵城內,偶爾會擦身而過,但從未交談,後來,我們之所以會認識,全都拜一名叫做「杜月鳴」的青年所賜。

那日我提著鳥籠逛市集,見街角一處茶館被人群圍得水瀉不通,好奇心驅使下前去一窺,發現原來是群文人們在對聯作詩,看誰的文采最好,最後勝出的就是我說的那位青年公子。

眾人對他無不甘拜下風,而他只是一貫溫儒微笑,當眾人散去,我不知為何呆站原地,那青年公子抬頭看了我,忽然提筆寫了幾個字:





未問冬欲何處去?奈何春雨催人急。

一聲鳴,遍野紅。

長柳錯似丁香結,白絮城飛撲面愁。

殘梅盡落泥,不怨寒雪獨自離。

寄來年復回。





而後他將墨寶遞於我,這同時,比了比關在鳥籠裡的杜鵑。

我錯愕地問道:「寫給牠的?」

那位公子頷首答道,眼裡有淡淡的笑意。

雖然覺得他有些怪,哪有人作詞贈鳥的?但他面容上溫文的閒賦感讓我頗有好感,於是我問了他姓氏,想與他交個朋友。

他拿起筆在紙上寫下:「杜月鳴。」

我開始覺得不對勁,這人怎麼都不開口回話?貿然問人又怕無禮,但不問卻又如魚刺哽喉。反覆猶豫間,眉心已攏成一道細摺。

「我不能說話。」杜月鳴像察覺我的疑慮,又在紙上寫道。

這樣一個善於詩詞的人卻無法言語,老天未免太過狠心。我替他可憐,但一接觸到他清澈的眼神,忽然又想著:「也許他根本不在意,我何必如此多愁善感?」

接著我們又交談幾句,不外乎是一些閒話家常,杜月鳴與我相同,都不是金陵人士,不過是過路的旅者,偶然在輝煌地金陵城中相遇,唯一不同的是,他在金陵的時間比我久得多。

天色漸漸暗了,遠處彩霞如被翻起的紅浪,熾烈燃燒,我想也該回去了,便留下居住酒樓的店名,望他如有意深交,可來找我。

幾天過了,他一直沒來,我有些失望,也去過茶館找他,卻從不見他身影,我望著沉默地杜鵑還有他贈的詞,逐漸對金陵城的呢噥軟語失了興致,日子變得百般無聊,於是我想,也許該往下一個城鎮起程。

就在我收拾包伏準備離開的那天,赫然發現他出現在酒樓內,他抬眼看我,嘴角含笑,我心頭大喜,當下將細軟丟回房,而後我主動為他準備筆墨。

「對不住,這幾天被些事給耽擱住,這才遲遲未來。」他寫道,之後的對談,都是我說他寫。

「還以為我讓人討厭了。」我開著玩笑。

「怎麼會。」他特有的恬淡笑意充斥俊白臉龐,我卻敏銳察覺他眉宇間似有若無的惆悵,像紗般,在他面容上投下一抹模糊的陰影。

不過看他沒有打算說的樣子,我也不好問,只轉移話題。「你這些天都在忙些什麼?」

「也沒什麼,替熟人辦點事。」

「你在金陵有識得的熟人?」此語一出,我就想砸了自個兒的腦袋。他在金陵的時間比我久,都和人聚會作詩了,熟識幾個詩友也不為過。

但他後來在紙上寫下來的回話,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他是很久前救過我的恩人,一個將軍。」

將軍,這讓我聯想到那位要娶宰相千金的俊偉男子,會是他嗎?不可能吧!那副輕浮的模樣沒一點看上去像善心的好人,有將軍封號的又不只他,絕計是別人。

「不會是他。」想得太入神,不小心自言自語起來。

「什麼?」杜月鳴用眼神詢問。

「沒什麼,我作白日夢呢!」我笑著掩似失常。

說時遲,那時快,房門突然被人用力推開,這大步跨進的人不正是那個我瞧不起的將軍大人。他剛毅的臉上透著不悅,高大的身軀加上突如起來地迫近,瞬間宛如千軍萬馬壓境。

「月鳴,你在幹麼?不是要你和我上宰相府商討婚事?」

「楚嚴,我只是外人,這……不方便吧?」杜月鳴迅速在紙上寫下這段話,配上進退不得的神情,比起一般人說話時還生動。

「沒什麼不方便,現在軍權在我手裡,宰相府的人敢說什麼?」楚嚴帶著驕傲的神色揚起下顎,極為不可一世。

我忽然懷疑,說不定宰相府是被迫答應這門親事。

「走了。」在我的驚愕中,杜月鳴被他拉著走,我想也沒想扯住杜月鳴另一手,欲將他留下。

「放手。」楚嚴嚴嚴實實地瞪向我,臉色冷如冰。

我還未來得及答話,杜月鳴已朝我微笑,像是在告訴我不用憂心他。

主人都不在意了,我這旁人又何苦插手多管閒事,自是放手讓他們走,心底卻徹底明白,杜月鳴眉間凝聚的惆悵是為了誰散不開。

愛上這樣一個人,該說是孽吧!















*************************************************************************

原本只想寫一章的~~又變上下兩集了
這篇故事大部份的人看了都會覺得悶吧~~~


形象圖:杜月鳴

台長: 伽藍
人氣(2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BL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鳥啼時(下)
此分類上一篇:只是寂寞--歌手(鳥籠外章)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