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3 20:26:49| 人氣24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鄉愁我的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在吃醉雞的時候突然想到昨晚的鄉愁,不過先來提提醉雞
對,就是你們知道的那種醉雞,上面點綴著枸杞的那種,酒味
不濃,醉而不淫,軟而不生,嫩而不血,筷子可以輕鬆剝開一
窺裡頭的紋路骨髓和筋骨,當然放進嘴裡並不會有太特別的感
覺,順口地雞翅拉著雞腿滑過你的軟顎在你還沒感到飽足之前
就已經全部吃完了。

我感到非常飢餓是在金喵生日會上,芒果蛋糕和巧克力都吃完
以後突然湧上食慾的,甜的東西嘛,總是挑動口腔運動的慾望
,一開始我先想到的是蛋餅,非常適合當作點心的蛋餅也帶有
甜味,並且金黃金黃跟芒果蛋糕有相同質感,或許這就是蛋餅
浮現的原因,就像是揣摩詩句時在幾個性質相近的詞語翻來揀
去似的,當時我已經搬了兩次家,抵達一條與主要道路平行的
小巷子,剃了個平頭當慘澹的國中生,巷子轉角有幾間早餐店
,而那蛋餅是胖老闆娘的拿手絕活,不同於現在蛋隨便一打舖
上超市買來的皮一煎就完成了的那種,而是自製的柔軟麵粉糊
煎出豐厚的底隨即以蛋汁和蔥鋪上交織出來有充實感的蛋餅,
這種蛋餅吃了會飽,和冰豆漿極度搭配,一組擺在桌上幾乎會
散發出懷舊的金黃色光澤,小時候一份十五塊,我週末早餐的
最好選擇,距離漢堡的年代還有一陣子呢!

蛋餅的念頭約莫持續了五分鐘,緊接著碗粿逐漸膨脹蓋過了蛋
餅,灰灰的甚至有些蒼白地在腦海裡成形,碗粿跟蛋餅唯一的
關聯大概就是早餐食物,這種聯想單純自然,碗粿(不加菜脯)
是我整個小學時代最熱愛的早餐,我的母親總是在早晨六點半
帶我和我哥去市場裡面一座全木製的攤子吃碗粿,我哥有時變
節選擇甜粿,但我從來就只有碗粿(不加菜脯!!),碗粿伯身
穿白汗衫,一年四季將老舊有裂痕的粗瓷碗從蒸籠取出冷卻
(那水蒸氣真濕),淋上且鹹且甜的濃郁醬汁,用鐵小叉一分,
裡頭可見四分之一顆煮蛋,一些肉絲,和討厭的菜脯碎屑(我
恨菜脯!!!)碗粿旁邊有家煎鹹粿,偶爾我們會改變主意往那
兒填肚子,但大多數時間我們都安於碗粿,可惜搬家以後我就
再也沒有嘗過,市場也改建了,如今只有鹹粿阿桑還硬撐在那
裡。

高雄也是有碗粿的,所以我懷鄉的時候就去北斗街吃碗粿和肉
粽,當然跟童年的味道不同,但碗粿老伯我想已經不在人世了,
怎樣都無法再重現那味道了,就算重現,我也不是小學的年紀,
很可能會辨認不出來的。

我到底是怎麼想到薑絲蛤蜊湯?

實為我人生中最大的謎團,它像個極好的靈感從來不告訴你來
處,但我能保證的,那是母親親手烹煮的,薑絲蛤蜊湯沒有什
麼失敗的可能,除非瓦斯漏氣你家爆炸或者手太鹹多加了番茄
醬之類的,否則薑絲蛤蜊湯正如其名,只要有薑絲、蛤蜊、水
丟在一起煮熟(拜託不要創意)就可以吃了,按照這種方法幾乎
不會出現難吃之作(拜託不要手太鹹),不論何時何地這道湯都
不會遭到孩子退貨,薑絲蛤蜊湯沒有強烈的性格和特徵,只是
如同常溫一樣的存在著,喝下去只是甘甜甘甜,偶爾會啃到沙,
薑絲的刺味就像回馬槍,更加提醒了蛤蜊的甜,兩者就這麼達
成隨便的平衡,蛤蜊味重或味輕都不是很要緊,我不太介意─
你我就不知道,重點是薑絲蛤蜊湯簡單不費工,跟小蛤仔湯一
樣頻繁地出現在我家餐桌,從小到大皆然,甚至我最近回家,
母親難得開伙也會煮一鍋薑絲蛤蜊湯,據說補肝我不知道,反
正我的眼白仍然深黃如同壞掉的蛋,我樂的多喝幾碗,確實薑
絲蛤蜊湯難得有留過一餐的機會,即便我已經酒足飯飽,幾顆
蛤蜊也是難不倒人的。

郭老師提議薑絲蛤蜊湯要搭配青蔥蛋炒飯(no ketchup),
柏軒提議酸菜大腸和炸花枝丸(沾胡椒),
律清好像因為想到這個肚子餓而只能臉臭臭的覆議,
這是我們難得的共識,不容易啊不容易,
如果當時可以來個薑絲蛤蜊湯、青蔥蛋炒飯、(no ketchup)、
酸菜大腸和炸花枝丸(沾胡椒)
這麼一個套餐,我一定會上天堂的。
像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居然在凌晨兩點想到薑絲蛤蜊湯
讓我冷死算了!!!!!混帳!!!!!
最後還是因為沒有什麼行動力,半夜三點也沒什麼搞頭,
悻悻然離開9803回房間了。

題外話是想到薑絲蛤蜊湯就想到母親,如果薑絲蛤蜊湯是靈感,
說不定母親就是Muse了。



台長: axia
人氣(245)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exist
終於等到你換新版型!!說到薑絲蛤蜊湯還真想喝,另外看到律清的名字,最近的生活中還蠻常出現的,今天在報上看到她得宗教文學獎小說二獎的作品,才想到原來很久之前公佈時只注意到是東華的,今天才驚覺她就是佩小馨說的律清哪!!因為黑潮的緣故讓這個名字常常出現^^另外,劇本加油了~
2006-11-23 21:01:39
axia
我也有入圍可是....(死)
2006-11-23 21:33:21
MobyDick
不小心看見自己的名字
驚驚~~~~~~~~~~~~~~~~~
2006-12-13 05:21:43
因為你很紅啊鯨魚大姐
並不是臉黑就有用
你的衣服畢竟太白
2006-12-13 12:34: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