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2 02:50:07| 人氣22,46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WWOOF:可以近距離與日本人交心的工作,體驗來去鄉下住好幾晚的溫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說明:溫柔的武藤桑跟親切搞笑的聖桑^_____^,遇到他們的我運氣真的很好~)   

 

結束了每天得把我自己畫得像鬼一樣的服務業工作之後,我的第二份工作,回歸到了大自然當中à我選擇當一個農夫^______^。在做第一份工作的期間,我已經讓耳朵慢慢習慣四周充滿了日文,也有自信自己已經可以開始挑戰「完全只有日文」的打工度假生活。另一方面,因為在飯店的工作,每天都必須「假笑」,所以第二份工作我決定只要面對「動植物」就好XD~所以我的第二份工作,就決定以WWOOF的形式來進行。我在選host的過程當中,其實準則是非常奇怪的,通常大家都會去看host的評價怎麼樣、工作內容是什麼等等,但我是從「那裡有沒有動物」或「那裡有沒有貓」來判斷我要去哪一家host。就這樣我運氣很好的選到了一家評價不錯的host(後來我才知道可以看評價哩,但也有很多人都說看評價不準,因為你給host壞評,他也可以給你壞評),在那裡,我度過了這一年當中硬體設施最差、最刻苦的一段日子,但卻也是心靈上最滿足、最平靜、最快樂的一段日子。

 

(照片說明:就是這隻狗把我吸引到這個host的家來的,事實證明,她真的很可愛^____^,這是我每次跨出門時他看我的眼神~可愛吧~)

 

(照片說明:來~愛醬!你也是我來這裡的目標物之一ㄋㄟ,來嘛!阿姑親一個~)

l   WWOOF(在此主要針對農業工作來討論)的五四三

 

1.產業別:

一級產業(需要每天玩泥巴的農業)

2.找工作途徑:

WWOOF網站(http://www.wwoofjapan.com/main/)(必須先申請成為會員,才能看到較為詳細的host資料,且必須成為會員才能跟host連絡,付費一次的有效期限為一年。台灣也有待半可幫忙申請註冊,但請相信我,沒有這麼難的!如果你連網路上註冊這個動作都辦不到的話,那麼隻身到日本來WWOOF或許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喔~)

3.服裝儀容:

選出你衣櫃中最爛的一套衣服(穿完即可丟的衣服)、雨鞋(請先跟host確認是否有提供,如果沒有的話自己帶一雙、或買一雙比較好)、草帽(或是台灣女生常常把自己搞成假面超人的那種遮陽帽。)ß以上服裝僅為陳小韋建議,如果你想要把自己搞成有小麥色肌膚的話,你也是可以穿細肩帶去的。

 

(照片說明:工作中的休息時間側寫,我們的造型很讚吧XD

4.時薪與福利:

0/小時、住宿免費、餐食免費(但視host不同,通常為host提供食材,自己料理)

5.時間:

根據WWOOF的規定,一天的工作時間為六小時。但時間的早晚、是否為連續的六小時、工作內容等等的細節,都必須跟host自己協商。上述的工作型態與內容等等,大部分都可先從WWOOF網站上查詢得知,以我待的富良野農家為例,為了避免在太陽最大的正午時間工作,農場主人的工作時間是從一早五點多開始,中午12點休息個一、兩個小時,下午再開始繼續工作一直到太陽下山為止。而我可以選擇一大早5點起床,一口氣做到11點就休息(下午為自由時間);或是選擇早上、下午各工作三小時(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一定是選後者XD)。休假的頻率大概也是一星期休一天(隨host不同而不同),如果要連假,也可以跟host商量嘍~由工作時間這個項目就知道,WWOOF這個制度其實蠻靈活的,它只規定一天工作時間不可超過六小時,不同行業的host可以自行調整WWOOFer的工作時間,例如餐飲業的host、牧場的host等等,他們也可將WWOOFer安排在最忙的時段中工作。但也因為這個靈活度,有些host會取巧的壓榨WWOOFer,例如將六個小時拆的很散很散,早上兩小時、下午兩小時,中間休息一小時後在工作兩小時之類的,這樣WWOOFer的自由時間就會很靈散,待機時間一長,想要到處跑的機會也就變小了,所以還是要多上網做功課,看看前人的經驗談,以防受騙嘍~

 

(照片說明:中午休息時間坐在收訊微弱的角落,上網搜尋下個落腳處的我)

 

6.工作內容:

工作內容主要是隨著host的產業、季節、地區等而有所差異。WWOOF的產業別大多是一級產業的農牧業,再加上少數的餐廳、民宿等服務業。此外,由季節與地區的搭配等,可以大概猜出工作內容是什麼,例如北海道因為冬季較長,屬於一年一穫的地區,耕作期間多為4月~9月之間,4月多去就是幫忙播種、9月去就是幫忙收成又隨著作物的不同,收成與播種期間又會有些微差異。另外,如果你有特別偏愛某種作物,就必須再考量地區性的差異,例如想種蘋果的話到青森的機會就會比較多、想咖哩吃到飽的話,那到北海道就準沒錯啦!因為北海道的馬鈴薯實在是太讚了XD

以我在上富良野的這間農場為例,因為他們是有機農場,所以作物種類繁多,從馬鈴薯、洋蔥、紅蘿蔔到蕎麥、南瓜、番茄、西瓜等等什麼都種。我去的季節是在9月份,所以主要工作就是幫忙收成馬鈴薯、紅蘿蔔跟南瓜。Host每天會視天氣狀況跟出貨進度來判斷今天要做甚麼工作,例如這幾天都沒下雨的話,就會收成馬鈴薯(這樣土才不會濕濕的);如果今天太陽太大的話,收成南瓜的速度就要加快,否則南瓜的蒂頭會變的很硬很難收成、且經過強烈日曬南瓜是會被曬傷低;如果今天雨勢真的太大而不適合做戶外活動的話,就會在倉庫裡進行作物的篩選與分類等等。這些小常識都已經超過我的既有知識範圍了,所以我只能邊做邊學一些皮毛XD,這段期間真是長了不少知識哩~

 

(照片說明:南瓜收成的季節,我的晚餐當然也少不了它)

 

(照片說明:馬鈴薯的收成中)

(照片說明:每天收工後都能看到這麼美的景色,是不是很幸福呢?^____^

7.食:

前面有提到WWOOF制度的精神,其實就是以工作換取食宿的制度,所以基本上,吃跟住都必須由host提供。餐食提供的方式也分為很多種,有的host會讓WWOOFer跟他們一起用餐,好處是我們就不用自己煮飯,且能吃到道地的日本家常菜;壞處是不能自己決定要吃什麼、吃飯的時間也沒有自由。有的host則是提供食材(多為自家種的作物)與調味料等,讓WWOOFer自己料理,或是像我的host則是會帶我們到超市採購自己想吃的東西(當然自家有種的東西就不用買啦),然後回家後自己料理。因為這間host有提供WWOOFer專用的廚房(包括各項用具、冰箱、餐具、調味料等等應有盡有),而且host人超好,每次都跟我說「想吃什麼就買,不要客氣!」,所以我在這段期間內最爽的事情就是,把當初在札幌為了省錢而忍住不買的東西(像是漢堡肉、玉米濃湯等等)一次都買齊了!所以吃的比自己一個人生活時還好哩~當然,也度過了一段每天都煮飯的「煮婦」生活,廚藝不敢說有進步,但至少速度進不了不少(因為每次都在很餓的狀態下煮飯XD)。有時候,host心血來潮還會帶我們進城吃大餐,或是在放假日發放糧食券(餐費)讓WWOOFer去外頭覓食等等也是有可能的喔~(但這真的要視host而定)

(照片說明:專門提供給WWOOFer使用的廚房)

 

(照片說明:host最常帶我們去採購的當地超市)

 

(照片說明:就算看起來不美味,但我至少能煮出讓自己活下去的每一頓飯)

 

8.住:

WWOOF制度中「住」的部分也是隨host而大不相同。有的是讓WWOOFer host生活在同一個空間裡,所以晚上可能就是住在同一棟房子但不同的房間裡,有的則是為了維持相互的隱私,另外提供住處給WWOOFer。我選擇的這間host屬於後者,他們自己蓋了兩棟小木屋,一棟給男生的WWOOFer住、一棟給女生。而我去的時候因為只有我一個WWOOFer,所以我可是一個人獨占了一間小木屋哩~另外,還有專給WWOOFer使用的廚房、洗澡的小木屋、戶外的廁所(流動廁所式)等等都是我一個人獨享喔(直到後來有另外一個WWOOFer來之前XD)!

要說缺點的話,只能說他的硬體設備稱不上「舒服」,因為小木屋其實是一種冬冷夏熱的建築物;洗澡的小木屋也很簡陋,讓我常常要跟蛾、蜘蛛們一起洗澡O____O(這不錯了,後來聽說還有別的host那裡連洗澡的地方都沒有哩~所以記得要先跟host確認好喔~);洗衣機則是幾百年前那種洗衣槽跟拖水槽分開的那種(而且還沒有蓋子o.O);廁所是戶外流動式的臨時廁所;網路非常的微弱,甚至有時候跟本沒有網路可以用看到這裡,大概有很多人都不想來了吧XD~哈哈不過,真正在這裡生活之後,突然覺得這些都不影響我的心情耶~因為host真的太帥了(阿不是啦~是人真的太好了!)。回想當時,為什麼我可以在這種生活環境下還能這麼開心呢?我想是因為那時候的我,真的是讓自己回到最單純、最簡單的生活中,白天在田野的微風中勤奮工作並跟host交流學習、跟阿貓阿狗瘋狂玩樂;晚上煮飯看電視、抬頭望著令人起雞皮疙瘩的星空、好好的放空自己、在星空下來一杯沁涼的啤酒我說,當一切物質需求都消失之後,才會突然意識到,原來生活不就是這麼簡單嗎?這是我看過多少書上這樣寫過卻從來沒有體驗過的事情,但在農場的那段時間,我真切的體驗過後才知道,簡單的生活果真會讓人如此的感動出乎意料的感動。

(照片說明:這是提供給男生WWOOFer住的小木屋)

 

 

(照片說明:跟手掌一樣大的蛾,在這裡每天都會見到好幾隻哩!)

 

(照片說明:簡單卻令人驚艷的農村生活,讓我樂當村姑一枚XD

 

9 .所需具備能力:

相較於飯店打工的工作,我想WWOOF 給人在日文能力上的壓力應該會小很多。因為會願意接受外國人的host,通常都有「基礎」的英文溝通能力,如果你擔心自己的日文能力還沒好到可以用日文來溝通,那麼選擇「會英文」的host對你來說會比較好,甚至是,你可以直接選擇「非日本仔的老外host」!如果你「執意」要練習自己的日文,且「硬是」要挑戰自己的日文能力的話(我就是這種不要臉的傢伙XD),那可以建議你可以看看那個host每年接收的WWOOFer人數有多少個。為什麼這會是一個指標呢?因為通常接收人數多的host,經驗較為豐富,對於日文程度只有兩三歲的外國人話語理解程度較高,同時他也會選擇用小朋友話語來跟你談話XD。另一方面是,他同時接收的WWOOFer人數多的話,你遇到香港人、台灣人的機率較高,這樣一來,還有人可以救你哩^_____^

選擇在農場的工作,另一項必須具備的能力也是「體力」。但此時的體力跟飯店有點不同,農場所需要的是「舉重物」、「日曬」的體力。尤其是男生,被要求體力活的機率比女生高多了,所以男子漢們!請拿出「再當一次兵」的魄力來挑戰農場的WWOOF吧!女生們則請拿出「就算被曬成菲傭也無所謂」的決心來挑戰,不然我真的很難想像你要怎麼邊撐著一把洋傘邊收成馬鈴薯哩~

最後一個能力,就是要有戒斷網路世界的能力。這世界上一定存在著沒有網路就無法生活的人,我們姑且稱之為網路中毒患者。此類患者請抱著要到勒戒所的決心再來(當然有些host還是有網路可用啦);若非此類型患者,但有些非連絡不可的事情時,請盡可能在來這裡之前,事先就把所有事情確認好(例如下一個WWOOF的點在哪、host的連絡方式等等)。如果前兩項都辦不到的話,那就請努力尋找「確定」有網路可用的host再去,或是你跟本不適合用WWOOF 的方式來打工度假喔!

(照片說明:一直都害怕昆蟲類的我,從沒想過我可以這麼若無其事的讓蜻蜓停在我的手上,還能一邊微笑照相,來這邊我真的進步啦~)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陳娜娜
人氣(22,461)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20代之WH日記 |
此分類上一篇:日本打工度假之我要做甚麼工作呢?o.O

iyouth
哈囉:)

我們是行政院青輔會打工度假專案小組,近幾年來,計畫出國打工度假的青年與日俱增,這些追夢的青年們和很多現在正在海外度假打工的大家一樣,曾經猶豫而無法下定決心、不知道走出台灣之後,等待自己的會是什麼樣的一片風景。

為了讓台灣青年更了解度假打工生活,今年夏天,青輔會舉辦了「我的國外度假打工故事」和「青年國際知識家大募集」兩個活動,邀請在海外體驗不同生活的的大家,一起秀出你的生活照片,故事體驗,讓更多嚮往海外生活的青年看到你的精采生活,就有機會獲得六千元現金、拍立得相機、旅行萬用轉接頭、行李海關鎖組合、行李箱吊牌等超值好禮唷!每人不限投稿次數,多投多中獎,8/15前投稿的參賽者,再抽出30個名額,讓你免費把【121種理直氣闖─擁抱世界做朋友】一書帶回家!!

我們誠摯的邀請您,能夠在9/15日之前,到iYouth青少年國際交流資訊網來分享你的築夢故事,讓更多想到的青年朋友都能更加了解其他國家的生活節奏,也讓全世界都看得到屬於您的精采生活!!也歡迎您協助我們向身邊正在度假打工、或曾經有過度假打工經驗的朋友宣傳這個活動唷!

我的國外度假打工故事:http://iyouth2009.youthhub.tw/event/2011/event02/index.php
青年國際知識家大募集:http://iyouth2009.youthhub.tw/event/2011/event01/index.php

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來信iyouth@nyc.gov.tw李小姐,或電02-2356-6366。
2011-07-26 16:27:49
愛比
謝謝你的分享~整理得很詳細
我現在也在日本打工度假中
之後到北海道也是預定要用WWOOF方式
可是我超怕曬黑的 XD
2012-02-20 08:59:02
Joyce
您好看到您的心得
覺得好羨慕阿感覺體驗到好不一樣的生活
對於wwoof有一些問題
請問方便跟你通信或者是加臉書詢問嗎
2015-06-04 14:45:42
pp
你好
請問這家農場在是哪一家呢
我很喜歡鄉下生活
尤其是看到你說回到最原始最簡單的生活
晚上自己煮飯看著電視看著星星
真的很想體驗看看
可以告訴我資訊嗎謝謝
若要私訊請幫我用magic110756@yahoo.com.tw
聯絡好嗎
謝謝你
2016-07-03 11:36:39
日本藤素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5 09:30: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