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0 10:23:40| 人氣47| 回應0 | 下一篇

【新銳專訪】駱小紅:網路上小說的寫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駱小紅,一個在網路上PO小說的女寫手,要稱為女作家或許太早,她還十分排斥『作家』這個名詞,她在網站寫文章的速度有多快呢?我只能講可能跟我看完一篇文章一樣的快。

會認識駱小紅是在失戀雜誌的網站上面,她的短篇小說有很多,故事的背景各有不同,大部分是以第一人稱寫作,這跟是否為親身經驗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容易下筆。或許第一人稱的寫作法是寫小說的初入門者一個很好入手的方法,因為可以避免揣測、描寫其他人的內心層面,是比較簡單的創作方式。

大家可以想像,電腦桌旁的窗戶外,有一大片綠色的果園,遠方是大馬路,車水馬龍但並不算吵,在單人床頭櫃上的一部爛音響,有時會在深深的夜裡伴著駱小紅專心的寫完一篇又一篇的小說,有時候裊裊的淡煙還在煙灰缸燒盡,寫散文的時候會喝一些酒放鬆。

對一個出外租房子的單身女子來看,雖說六年沒搬家了,但是一切佈置,還是以萬一要搬家方便為前提做擺設。房間另一塊則有衣櫃跟穿衣鏡,還有一張書桌但是那邊都是堆放雜物跟金庸小說,另外有兩個書架,放滿了漫畫跟推理小說。

睡房電腦桌跟衣櫃區中間搭了一個印度簾作為區隔,算是把工作與生活隔開……芳香燈,讓房裡充滿香味……聽音樂,什麼流行歌都聽,多半是年輕的前男友買的CD,一堆比較日系的音樂,還有一些香港歌曲。

以下節錄駱小紅自己最喜歡的作品,淡淡的回憶,輕輕的惆悵,她的作品有大部分是悲劇,是不是跟她過往的感情有關呢?

*2

愛與愁──我心底角落的美容院。

因為訪友,偶然又回到曾經居住過幾年的舊公寓附近。

那街角,有間連鎖的16小時美容院,彩色的招牌相當顯眼。由於剛上來台北,對於忙碌的貿易公司工作非常不適應,加上我剛畢業沒啥經驗,留著學生時代的長長頭髮的我,下了班之後,經常累得半死去洗頭。當時,洗一次頭髮才120元,我衡量了自己的時間跟經濟效益之後,一個星期總是狠下心來洗他個兩三次。

由於工作勞累,我常常是在半昏迷狀態下,讓洗頭的小姐隨便料理的。

因此,每次沖完水小姐問我,『有沒指定哪位設計師?』我都才如夢初醒地從昏迷狀態中稍微醒過來。答案也總是千篇一律:『隨便。』我猜想那些小姐一定常常偷笑,因為我總是在洗頭與沖水的時候睡著,然後吹整頭髮的時候一樣打著瞌睡。

「中號,」小姐指指依然瞇著眼睛的我,這樣對一個膚色白淨的男生說。這樣的情況持續了約莫半年。

當我終於習慣了工作的內容,可以不再常常加班時,開始在洗頭時清醒起來。每次幫我整理頭髮的那位『老師』,已經從一臉稚氣變成帶著一點世故的表情了。他開始會跟我一有搭沒一搭的聊著,我才知道原來他的年紀,還小了我三歲。長得很像剛出道時的張學友,他有著髮型師常見的唇紅齒白,纖長的手指,總是細心地對待我的如雲長髮。

「妳的頭髮很漂亮,又黑又光滑。有特別保養過嗎?」他輕輕拉扯我的及肩長髮,我可以感覺他手指的溫柔撫觸。

「沒有。我沒空。」

「工作這麼忙,難怪妳每次洗頭都是睡著的。」

「呵,」我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現在好多了,已經做上手了,就沒那麼累了。」

聊著聊著,我們交換了彼此工作上的辛苦,都是閒聊。我知道他姓石,於是喊他小石,從台東的某部落到台北來工作的他,白天讀高中,晚上工作。難怪他的輪廓看起來深深的,雖然他的膚色偏白,一點也不像原住民。

「咦,你不是廿歲了嗎?還讀高中!?」我從鏡子裡打量他的臉,他居然一路從臉頰紅到脖子上去。

「以前不懂事,國中讀完就跟著一個學姊跑到台北來工作,跟著她在美髮補習班學做頭髮。後來考上了執照,就到這邊來工作,可是我書讀太少,總覺得自己跟客人聊不了兩句就無話可說了,就拜託店長讓我白天讀書,晚上再過來上班。」

「這行業還有執照的呀?」

「就是美髮工會的執照。丙級是美髮師執業的執照,乙級則是能夠開店的執照。」小石一邊用髮雕幫我把瀏海一根根抓出造型,一邊說。這個時候,他總是靠我非常的近,近得我都可以嗅到他身上的香水味。

「喔。原來還有這樣的分別啊。」我腦海裡浮起的是小時候媽媽帶我去剪髮,家庭美髮的阿姨總是拿個洗衣板讓我高高坐在椅子上,然後幫我剪出一頭超短的頭髮。幼年時因為體質特殊,我的髮色與瞳孔呈現明顯的黃褐色,媽媽為了省錢,總讓阿姨幫我剪成男生的髮型,因此在上小學之前,我經常都是被當成男生。

.............................................

由此看全文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itsalice/file_combine.php?File=574240_2002-01-22_11-25-52
.............................................

可是愛與愁,誰能靠它活多久,我們終於可以確定,彼此無法適應,才再傾盆大雨的夜,決定分手。

不停刺痛彼此傷口,讓情緒放肆的遊走,縱有愛意心頭殘留,卻已無法回頭。

.2002年1月21日

*3

這一篇是駱小紅親身的經歷,或許是這一段的感情,讓她的作品充滿了悲劇。一陣子就會換一個匿名的駱小紅,請問是不是代表一段情的結束或是開始呢?

換匿名只是想換心情,老實說,我還是第一次這樣換匿名。早期使用的「艾麗絲」是從我的英文名直翻,改用「小艾」只為了避諱鯨魚公園裡另一位前輩「艾莉絲」,並不算改名。貼文用「駱小紅」只是覺得應該有一個看似人名的筆名而引經據典取來的名字;現在聊天室裡一般人還是叫我小艾,不管我用什麼匿名進去。

用什麼匿名,其實無關感情,否則應該已經換N次了。

【ii】是何時開始持續不斷地寫作的呢?上網的型態如何?

1999年5月第一次發表作品,當時的筆名是「艾麗絲」,然後就變成「小艾」,直到2001年8月起才改用「駱小紅」。持續寫作是改名為駱小紅之後的事。不過,之前斷斷續續也寫過不少。如果學生時代刊登在報紙上的不算的話,處女作是在1996年的「愛情」,參加皇冠百萬小說獎的作品,不過沒得獎,那一屆的首獎是張國立的「匈奴」。

我上班時會掛在網路上,有空就看看文章、回覆留言,大概花個十來分鐘,最多不會超過半小時。只要在家一定開著網路,所以平常,上聊天室大概1~2小時,假日不一定有時通宵,寫作的話平常也是一到兩小時,假日則可以持續6~8小時。假日才是我專心創作的時間。

目前有沒有什麼新的寫作計劃,以及對現在想加入寫作的人有沒有什麼建議?

其實我並沒有具體計劃,只是想寫就寫,寫作是我與生俱來的能力,除非必要﹙工作﹚我不到人多的地方,也許是自己在大腦裡編織吧?﹙好像打毛線…﹚總之,我依然不斷閱讀,只是多半看的是寫實派的推理小說。我想我寫作目前還是以生活體驗為主吧,我把看到的人事物寫下來。

使用正確的標點符號和避免錯字。還有,想想以前讀書國文課寫作文的心態,就可以了。文章是給別人看的,不要只寫自己看得懂、別人完全無法進入狀況的奇怪東西,或者像是新詩結果卻是未經編排的文章…。

總之,能把自己腦中想的東西,清楚、有系統地寫下來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但也要記得,一旦貼出來,就變成大眾閱讀的東西,否則不如不要貼,或者乾脆放在自己的網站上就好。當然,我自己也還在努力中,在文字創作上我也是個初入門者,我期許著與大家一起努力、進步。

對網路文學的看法及自己寫作的文體為何?【ii】的書即將要出版,可以談談嗎?

目前網路上的作品多如過江之鯽。我絲毫不覺得自己有那裡比人家好?可能我的文字量夠多了,點閱率也不算太差,聽說這也是出版社考慮的重點之一……。

沒有什麼特別的文體,我是寫寫寫,平鋪直敘。有些鋪陳、前後呼應,是自己跑出來的,我也覺得驚喜。

今年會出「速食男女」,寫我在速食店裡看到的現代青年男女的感情故事。

你真的有憂鬱症嗎?這個對你的寫作有沒有影響?

我的情況不算是一般的憂鬱症,醫生說是來自生命價值與現實生活上不能調適的症狀,是「古代的憂鬱症」,﹙現代人對生活的不安與絕望造成的是現代憂鬱症﹚但是我吃的藥跟一般憂鬱症的藥差不多,除了讓睡眠品質變好,也有控制情緒起伏的藥。

以前我不會這樣,是這幾個月越來越嚴重的失眠引起我去發掘自己的病況。對寫作的影響?不能說沒有,但是不多。

因為我情緒不好時,可以用寫作來抒解,平復之後就可以繼續寫小說……,我的作品分為散文﹙日記﹚跟小說兩種,日記深受我的情緒起伏的操控,但小說則完全不受影響,可以說是不關痛癢。

請問妳對婚姻的看法,很多文章大部分是描述失戀情事,是這樣讓你不婚的嗎?

我個人認為「婚姻」與寫作其實沒有影響。寫作就像一般工作一樣,只是需要比較完整的一段時間來沉澱一下心情……當然也要視個人情況而定,也許有人得半夜老公孩子睡了才能寫,有人偷個空小孩午睡就能寫。總之,我認為寫作與婚姻並沒有很直接的影響。

結婚會讓屬於自己的時間變少,時塊被分割,如此而已。我喜歡寫失戀的故事,因為皆大歡喜的故事像fairy tale,太多人寫了,不如留給別人去寫。我想寫的是能讓人思考自己身問題的感情案例。

曾經差一點結婚,訂婚後半年解除婚約的。不過,我覺得當時的決定是對的,我不打算做一個賢妻良母,﹙能做與可以做是兩回事﹚所以,勸他還是打消娶我的念頭。幸好是在結婚之前就決定分開……否則傷害更大,對吧?

這方面我很理智。

結婚,是需要一點憧憬、衝動﹙頭昏﹚,和勇氣的。並不是兩個人晚上可以合法睡在一起而已!

對我個人來說,寫作不是夢想。只是一種情緒的抒發。希往自己杜撰的故事能夠讓讀者跟著思考,關於他們的人生與愛情。

【ii】相關網站:
失戀雜誌
http://www.im-lost.com

神經絮語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itsalice/index.html

台長: 水瓶子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