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4 09:50:18|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鼓勵別人,也需要勇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EAR FRIENDS:

上星期看過電視報導就心想著要企鼓勵一下"那個曾經的同業",但卻因為不知如何開口,則遲遲未行動;

終於,在星期六鼓起勇氣前往,真的好好ㄔㄛ!
阿不速啦!訴范小姐真的粉令人尊敬,跟她小聊起說訴看到TVBS,才知道這邊的,她有些小靦腆,但從她從容不迫的捲蛋捲手法中,可以想見她素經過多少的燙傷才會有今天這般熟捻的技術ㄋ!


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大廳裡一下子,一股奶香加蛋香的甜味。盲眼蛋捲師父范湘暄:「妳來啦!妳今天要買甚麼的?」范湘暄熱絡招呼,可愛小妹妹天天來買蛋捲。范湘暄:「現在這份工作,是我失明的第一份工作。我在想,可能也是我永遠的工作。」

每天,范湘暄都要花上1個小時,從三峽到台北市區工作。隆隆車聲中,范湘暄就是能分辨出,來的是公車。范湘暄:「我覺得還是好人比較多,我遇到的差不多都是好人,可能運氣比較好,我沒有遇到壞人,像我們這位司機先生,他姓柯,他每次看到我在那邊等車,他都會停在我的面前,然後告訴我說910的啦,上來喔。」

可惜,台灣還是有不少人,忘了體貼旁人的需要,范湘暄轉車這一段路,導盲磚被當成一般地磚,還好范湘暄感覺靈敏,沒被絆到碰到,不過,電話一通接一通有客人來催了,偏偏還有那「戰爭」一般,等另一班公車的關卡還沒過。范湘暄:「我有聽到公車聲,可是奇怪,為甚麼沒有停啊,我有招,我有舉手啊,時常都會有這種情形。在這個地方,時常都要等很久的車。」 後來聽范湘暄講,有時光這一站等車,就得等40分鐘,她倒不生氣,原因也簡單,不知道對方是誰,何必跟自己過不去,還是把事情做好要緊。

今天來得晚了些,要趕快開工。范湘暄:「蛋打在小碗裡面,然後稍微看看有沒有新鮮,像這樣一定很漂亮啊,對不對?」記者:「你怎麼知道?」范湘暄:「我憑感覺。」

范湘暄:「蛋打到那種感覺,就是蛋有發的感覺,我有那種感覺,可是我說不上來,也算經驗吧,這樣應該就沒有顆粒,就是勻了,感覺不到有顆粒。」我們還是難以體會那種「感覺」,只好再一遍,今天不知已經問了幾次的「妳怎麼知道的?」而這樣的人生轉折,在5年以前,范湘暄也想像不到。那時候范湘暄帶團,跑遍全台各大景點。不過,亮麗的生命墜入黑暗,就在1個月之間。

那時候是民國91年11月底到12月中,剛開始醫生說是顏面神經痲痺,是可以治療痊癒的。醫生說,原因是多發性硬化症,加上視神經病變。是遺傳?還是因為甚麼樣的原因呢?范湘暄不知道,病歷上只簡單寫著「雙眼視力喪失」、「無復原跡象」。

姊妹都出嫁了,女兒30歲,也有自己的生活,先生呢,范湘暄苦笑著搖頭,那更是失明以前很久的事了,2隻吉娃娃,咪咪和妞妞,一直陪著范湘暄的一個人的生活。聽起來自閉,范湘暄其實才活躍呢。范湘暄:「看不見了以後,反而才去學了好多東西,譬如說學田徑。去年我有參加全國身心障礙的運動會,我是參加田徑部份,我還得了第三名耶。」
還有電腦,這個范湘暄口中,「看不見以後,才開始摸」的東西,現在是一大樂趣來源。

范湘暄是失明以後,才開始學做這種手工蛋捲。范湘暄:「剛開始也是會有燒焦的可能,那就是慢慢地去經驗。」要不是插座有限,范湘暄還能同時使用5台蛋捲機,范湘暄說,就是熟能生巧吧,還有耐燙,范湘暄因為多發性硬化症,對「燙」的反應比較慢,受傷是還會受傷,知道受傷,都是等忙過以後了。

不過就算攤位前沒客人,范湘暄也沒讓自己休息,一有空,工具就要洗洗擦擦。攤位中,也就只有白手杖出動時,才突然讓我們想起,范湘暄眼睛不方便。

而香脆蛋捲裡,范湘暄還捲進對其他遭逢變故人的心意。范湘暄:「環境比我們不好,比我們差的,也都是有的。但都要一直要向上啊,勇敢地站出來,然後勇敢地向前走,跨出了第一步,你以後就是很光明,像現在我雖然是眼睛看不見,可是我的感覺,真的是一片光明。」這樣的道理簡單而清楚,范湘暄雖然盲也忙,可是一點也不茫。


●范湘暄工作地點在:
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7號(y17青少年育樂中心內)
以上文章速在TVBS網站中節錄,

希望我親愛的朋友,可以多多鼓勵一下,

我們身邊,這些勇敢的朋友,

謝謝大家!

台長: Aworld543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請大家告訴大家 |
此分類上一篇:一步一腳印之10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