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13 17:46:12| 人氣4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沉迷遊戲,依靠神我找到了解決的路途

孩子墮落,都是遊戲惹的禍

兒子剛上初中,就央求我給他買台電腦,說有很多作業都需要在網上完成。為了兒子的學習,我二話沒說就給他買了電腦。同時我心裡也有些顧慮,兒子剛剛十四歲正處在叛逆期,處於愛玩的年齡,很容易就沉迷於網絡遊戲,我得提前給他打個預防針,於是我就和他約法三章:「一、不許上網打遊戲;二、不許上網聊天;三、學習成績只許提高不許下降。」兒子滿口答應:「我保證做到。」
一開始,兒子還能守住「約法三章」履行著自己的承諾,只是查學習資料時才上網。可時間長了,他漸漸地就把持不住自己,迷戀上網絡遊戲了。特別是學校放假時,他是白天玩一天,晚上繼續玩,看到兒子這個樣子我真後悔當初給他買這台電腦。心裡不由得擔心起來,我心想:現在有多少孩子因為沉迷網絡遊戲,荒廢學業,無所事事,不務正業,當父母的管不了,學校老師也管不了,孩子自己又沒有自約能力,墮落、頹廢、喪失了人性理智,這樣的事例比比皆是。我們鄰村有個二十歲左右的男孩,就因沉迷於虛擬網絡世界,竟用刀把自己的母親給殺了。想到這裡,我不禁打了個寒顫,感到害怕,心想:我得想辦法管住他,決不能讓他再這樣繼續下去了,不然的話不僅學業荒廢以後沒有前途,也會因沉迷於遊戲墮落成為無用的人。
於是,我勸兒子:「成成,電腦要用在學習上,不要忘了咱們的『約法三章』啊!」兒子胸有成竹地拍拍胸膛:「知道了,我都記在心裡了,你該幹什麼幹什麼去吧,我還要學習呢!」可是過後,兒子仍繼續玩遊戲,根本沒有把我的話放在心上。每當我看到他把我的話當成耳旁風,滿不在乎的態度,我心裡就很氣憤:好言相勸行不通,看來只能想些措施辦法了。

實施強制教育,關係成了僵局

有一次,我一覺醒來已是凌晨一點,可兒子房間的燈還亮著,我打開他房門看他正在電腦前玩得起勁呢,我氣就不打一處來,心想: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由著你這樣下去豈不成廢人了嗎?想到這,我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勢厲聲喊道:「馬上把電腦給我關了!你再這樣玩下去我就把電腦砸掉!」誰知我的話他好像根本沒聽到一樣,一點反應都沒有,仍繼續玩網絡遊戲,看到他這個樣子我更加生氣:「你竟然把我的話當成耳旁風,也太不把我這個爹放在眼裡了!」我按捺不住心裡的火氣,衝出房間,把屋裡的電閘拉了,頓時屋裡一片漆黑。只聽兒子在房間裡罵罵咧咧的,我更是氣得失去理智,一把推開房間的門,揚起手掌,真想狠狠地給他兩個耳光。但從小到大我一直把兒子當成心頭肉,從來沒捨得動手打過他,手掌在半空怎麼也不忍心落下來。哪知兒子見我生氣的樣子根本不在乎,一點也不示弱衝著我喊:「好哇,咱家就你官大,你有威力,這該行了吧。」說完「砰」的把房門關上,他把自己鎖在裡面。此時我呆呆地站在門外,心裡不知是什麼滋味,他不理解我的心也就罷了,還敢這樣與我頂嘴……我抬頭看了看牆上的時鐘,已經凌晨兩點鐘了,我躺在床上輾轉反側,自從兒子迷上網絡遊戲後,我倆的話越來越少,而且他變得性情暴躁,總是心煩意亂的,和他說話時他常常是答非所問。看到他變成這個樣子,我是又恨又心疼,卻又手足無措,真是恨鐵不成鋼啊!為了讓他戒掉網癮,我也是想盡了所有的辦法軟硬兼施,到如今他的網癮不僅沒有戒掉,反而愈加嚴重。
一次,期中考試後開家長會,老師點名批評我兒子這次考試成績下滑嚴重,而且上課常常打瞌睡。我聽後特別生氣,如果兒子當時在身邊我真想狠狠地教訓他一頓。接下來,老師再講什麼我也無心思聽了,心裡就盤算著回家怎麼教訓他。回到家,我厲聲責問兒子:「這次考試為什麼下滑得那麼多?是不是上網玩遊戲忘了學習?我看你的心根本不在學習上。」兒子狡辯道:「這次考試題太難了,有的題很多同學都不會做。」我一聽他還狡辯,更來氣了,大聲吼道:「你考試成績不好,不承認錯誤還找理由,我給你買電腦是為了你好好學習,不是讓你玩遊戲的。你可倒好,成績沒有提高反而下滑十三名,從今天開始不許你再上網……」沒等我把話說完,兒子轉身就回到自己的房間,「砰」的關上了房門。從那以後,我和兒子的關係越來越緊張、淡漠,有時和他說話他都是愛搭不理的,常常給我臉色看。看到兒子這樣,我的心裡很痛苦:我明明是為他好,他怎麼就不理解我的心呢?我到底該怎麼辦啊?痛苦中,我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想讓兒子戒掉網癮,可費盡了心思也沒用,我真是無能為力了,不知該怎麼教育他,願神帶領我……」

教子無路,神話語指明方向

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別看有許多人信神了,在外表看他很屬靈,但是在父母對待兒女還有兒女對待父母的觀點、態度上,他並不知道這方面的真理應該怎麼實行,應該運用什麼原則來對待這個事,來處理這個事。就因為在父母眼中父母永遠是父母,兒女永遠是兒女,這一層父母與兒女之間的關係就變得很難處理。很多事其實就是因為父母總佔著父母的地位不下來,總把自己當成父母、長輩,認為無論什麼時候兒女都得聽父母的,到什麼時候這個事實不變,就導致兒女跟他較勁。就是這個觀點把做父母的、做兒女的都害得挺苦、挺慘,活得都挺累,這是不是人不明白真理的表現?
神話語揭示的就是我的實際情形,在教育孩子的事上,我就總是站在父親的位上,憑著狂妄的性情要求兒子,強行讓兒子聽我的,並不去了解他心中的感受。反省自己,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家之主,家裡的大事小情都應該由我說了算,況且兒子年齡小沒有自約能力,我作為父親有義務、有權利管制、約束兒子,兒子必須對我言聽計從,聽話就是乖兒子,不聽我的話就是叛逆,就是沒有把我這個父親放在眼裡。所以,當看到孩子玩電腦到深夜不休息,就恐嚇孩子再玩就砸電腦,見兒子不聽,我就以拉電閘斷電的方式強制孩子聽我的。看到我對待兒子,沒有給兒子一點自主權,完全想把兒子掌控在自己手裡,還以強制要求兒子是為他好為由,來維護自己做父親的尊嚴,導致孩子不願與我相處溝通,甚至抵觸我向我吼。看到自己憑著「唯我獨尊」的哲學活著,流露的都是狂妄自大的撒但性情,沒有一點正常人性的理智。此時,我來在神面前禱告:「神啊,感謝你用話語帶領我,讓我明白了在教育孩子上,自己一直站在父親的地位,憑狂妄性情要求孩子,使我和孩子有隔閡不能正常相處。神啊,我不願再憑著狂妄性情與孩子相處,只願你能帶領我找到實行的路途……」
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就是必須得做一個普通的人,別受地位轄制,對待兒女、對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對待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雖然有責任,有肉體關係,但是站的地位、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就行了。絕不能站父母的地位轄制人、管束人,掌控兒女的一切。應該以平等的身分對待兒女,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對話,尋求真理。這樣說話的態度也就端正了,問題也就解決了。這裡放下的是什麼?(地位和身段。)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和身分,放下父母的架子,放下自己認為自己作為父母該擔的一切責任、自己該盡的該做的,而是盡到一個普通弟兄姊妹的責任就行了。」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對待兒子的實行路途,就是放下父親的地位和身分,站在與兒子平等的地位上對待他,不憑著狂妄的性情按自己的意思強行管制,學會與他溝通,了解他真實的想法與感受,這樣與孩子之間才能和睦相處。想想現今社會,無論大人還是孩子沉迷於網絡遊戲的都有很多,日常生活規律被打破,飲食不正常,也沒有正常睡眠休息,這已形成一種社會潮流,沒有神話語的帶領誰能擺脫這邪惡潮流的誘惑呢?兒子年齡小沒有辨別是非的能力,隨從社會潮流沉迷網絡遊戲,也是身不由己的事。作為父親我應該了解他內心的感受,設身處地幫助他,耐心地和兒子溝通,讓他明白沉迷網絡的危害後果,這是我該做到的。想到這,我心裡釋然了,也為自己原來對待兒子的強硬態度感到自責,我決定先向兒子道歉。

放下地位,父子關係得到逆轉

我來到兒子的房間,站在門外卻猶豫了半天,心想:「這麼長時間了,兒子一直對我帶搭不理的,如果我先跟他說話,還要向他道歉,會不會顯得我這個父親太沒有尊嚴了?那今後在他心裡會怎麼看我?他豈不是更不把我這個父親當一回事了?我有些猶豫,不知道該怎麼張開這個口……」我在心裡一遍遍地向神禱告:「神啊!我還是放不下做父親的架子,沒有實行真理的勇氣,願你帶領我……」就在我左右為難時,我想起神的話說:「就是放下父母的地位和身分,放下父母的架子,放下自己認為自己作為父母該擔的一切責任、自己該盡的該做的,而是盡到一個普通弟兄姊妹的責任就行了。」神的話給了我實行真理的路途與力量,不管兒子怎麼對待我,我應該按神的話實行,放下當父親的架子,站在與兒子平等的地位上和他溝通、幫助他,這也是我當盡的責任。於是,我毅然推開兒子的房門。
兒子用眼角瞟了我一眼,繼續關注他的網絡遊戲,我找了一把椅子坐在他身邊,心平氣和地對兒子說:「成成,我不該站在父親的位置上壓制你、管制你,是我太狂妄了,從來不去理會我對你的管制給你造成什麼影響,你心裡是什麼樣的感受。跟你沒有正常的溝通交流,也沒有跟你交通迷戀網絡遊戲的危害後果,就是一味地強制你聽我的,按照我的要求做,讓咱父子倆的關係搞得這麼僵,互相抵觸不願相處。是爸爸不對,我向你道歉,從今以後我願意改正,不再這樣管制你了,也希望你能理解爸爸的心。」當我發自內心地向兒子說心裡話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兒子的態度也轉變了,他對我說:「爸,其實是我太任性了,我不該那樣對你說話,向你發火與你頂撞,是我錯了。可是我實在是身不由己啊!」我看到兒子願意與我交流,就跟他說:「成成,你的心情我能理解,咱們有哪些問題、難處,神的話都能幫助我們解決,咱倆一起看段神的話吧!」我打開神的話讀道:「人總打遊戲,總玩電腦,人的意志就沒有了,人就頹廢了,就沒有正常人性了,被遊戲裡打打殺殺還有虛擬世界那些東西灌滿了,正常人性的東西就被它剝奪了,被它充滿、侵佔了,人思想的空間被它侵佔了,這樣人就頹廢了。外邦人對這樣的人也不喜歡,但是現在在外邦世界這些年輕人沒路可走,家長管理不了,學校老師也拿他們沒辦法,任何一個國家的教育制度都拿這個潮流沒有辦法,只能順應。魔鬼撒但做那些事就是勾引人使人墮落的。人活在那個虛擬的世界裡,對正常人性的一切生活都不感興趣,幹工作也沒心思,學習也沒心思,人就總惦記往那兒去,像有一個東西勾著似的,一到無聊的時候,或者做正事的時候,他就想用玩遊戲來代替,玩遊戲慢慢就成他生活的全部了。玩遊戲這個事就像一種毒品一樣,人一旦玩上癮了,就不容易出來,不好戒。……如果遊戲是正常人性的需要,是正道的話,人怎麼就戒不了它呢?人怎麼能被它迷惑到這個程度呢?這就證實了一個事:那不是好道。
我對兒子說:「從神的話中我們明白了,網絡遊戲其實是一個邪惡的社會潮流,是撒但引誘人墮落的一種手段方式。現在多少人因沉迷於網絡遊戲,影響事業、荒廢學業,不務正業,整天坐在電腦前嘴裡打打殺殺地喊叫。因長期玩遊戲,生活規律紊亂,精神萎靡,思維遲緩,無心學習或者工作,身體健康受到影響,性格也變得孤僻、暴躁,易激怒,與家人、朋友不能正常相處,時常發生衝突,這都是沉迷網絡遊戲帶來的苦果啊!你以前是個聽話的孩子,有正常的作息時間,與同學相處融洽,學習成績也好,除了學習還跟爸爸媽媽一起讀神的話,互相交流讀神話語的心得體會,想想以前的時光多幸福啊!可是自從你迷戀上了網絡遊戲,神的話也不讀了,放假多數時間都把自己關在家裡,不分晝夜地坐在電腦前玩遊戲,飯也不顧得吃、覺也不顧得睡,在學校上課打瞌睡,學習成績下降,精神狀態也不好,身體日漸消瘦。咱們之間的交流也沒有了,甚至還和我頂嘴說髒話,這都是因為沉迷網絡遊戲,撒但給人帶來的苦害!撒但就是借用遊戲來敗壞人,攪擾人的心,讓我們一心沉迷於遊戲中,玩物喪志,任由撒但愚弄、苦害,與神失去正常的關係,失去該有的理智、追求,最後被撒但吞吃。你說,這樣繼續下去不就頹廢了嗎?你還記得咱們鄰村的那個男孩嗎?就因為問他媽要錢上網吧,他媽媽不給,這個男孩竟拿刀把他媽媽分屍了,這不都是因為迷戀網絡遊戲帶來的後果嗎?」
兒子說:「爸,玩遊戲能上癮,真的就像神的話說的,是引誘人墮落的方式。我其實也知道你管我是為我好,可玩上遊戲我就克制不住自己,玩完了真的很累,腦袋昏昏沉沉的,也沒有心思去學習了,可我明知道玩遊戲不好,但過後還是身不由己地去玩。爸,我以後一定要改掉這個壞習慣。」我鼓勵兒子說:「只要咱多多禱告神、依靠神,一定能做到的。」

有神帶領,輕鬆擺脫遊戲苦害

從這以後,兒子真的變化了很多,玩遊戲的次數越來越少,有時克制不住才打開電腦玩一會。有一次看到他約束不了自己,又在沉迷遊戲,我又想發火教訓他,此時我就在心裡向神禱告,求神帶領我,讓我按神的話去做,不再憑撒但性情對待兒子。我想起神的話說:「你無論辦哪件事,無論大事小事,無論是在神家盡本分,還是你個人的私事,你都得考慮這事合不合神心意,這事是不是有人性的人該做的,你這樣凡事尋求真理,才是一個真正信神的人。」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對我們的要求,就是在現實生活中能實行神的話,憑神的話看事,處理各種問題。不僅在教會中盡本分需要實行神的話,在家庭中與兒子相處也要實行神的話,不能憑狂妄性情對待身邊的人事物,做每一件事都要接受神的鑒察,考慮所做所行是否合乎神的心意,活出一個真正人的樣式,才是一個信神之人該有的態度。於是,我就和兒子談心,耐心地和兒子交通網絡遊戲的危害,該怎麼禱告、依靠神戒掉網癮。每次和他交通他都認真地聽,並說:「我要下決心改掉玩遊戲的壞習慣。」當兒子再想玩遊戲時,我就給兒子讀神的話,聽教會詩歌,看福音視頻,兒子也很喜歡看。慢慢地,兒子有了一些轉變,每週日回家注重學習了,我有時去他的房間拿東西,看到他都在看學習資料不再玩遊戲了,我心裡很高興,我知道這都是神話語達到的果效!
星期天兒子放假,他就主動邀請我:「爸,咱倆一塊兒去跑步吧!」我欣然接受。每當我們倆一起漫步交談,看到兒子臉上純真的笑容時,我不由自主地從心裡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是神的話語改變了我,我才不再憑著狂妄的撒但性情教育兒子,而是按神話語真理實行,與兒子才能和睦相處,沒有隔閡。是因著神話語的帶領,我兒子才能看透網絡遊戲的危害、後果,重新振作起來,恢復了本該有的童真、快樂。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張華
相關推薦:
感人的福音电影《孩子,回家吧! 》是誰拯救了網癮少年

台長: await_the_lord
人氣(4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子女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聰明的媽媽這樣教育孩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