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7-16 20:21:11| 人氣1,0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安情事之一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世間情>平安-01 ▽平安-02 ◎世界一樣美好
 

  ◎平安情事之一

               ⊕阿文與平安之對談

  ※〈平安〉者,阿文給某個女子,所取之代稱也。

【民國九十三年六月二十日 星期日】 2004.06.20.日
  晚上十一點多,電話響了——
  阿文拿起了話筒,叫問道‥「喂……請問找誰?」等了會兒,沒聽到對方回應,於是又叫道‥「喂……喂喂!聽到請回答!請問你找誰?……是我家的電話,有問題,還是……你有問題呢?」
  對方這才叫問道‥「對不起……請問‥潘文良先生……在嗎?」
  阿文一聽——是個陌生女子,於是叫道‥
「我就是啦……歹勢咧!剛才,我以為‥又是我大弟的朋友……打電話來,
 要是我接的,她就老是不說話,然後就掛電話,真是不禮貌,
 所以‥我也準備要掛她電話……」
  她說道‥「不好意思……這麼晚了……打擾你……」
  阿文道‥「不會啦!我都蠻晚睡的……到凌晨兩點,也都還醒著……」
  她問道‥「真的嗎?怎麼這麼晚睡?」
  阿文道‥「聽廣播節目……一面打打字呀!」
  她‥「哦!」了一聲,又沉默了下來。
  阿文只得問道‥「妳……請問‥妳是我的讀者嗎?」
  她叫道‥「讀者?」顯然有些疑惑的樣子。
  阿文笑問道‥「妳不是買了我的書?」阿文以為‥她是讀者,要不然,怎麼會有阿文的電話呢?(阿文的書,都會留下電話、住址的。)
  她叫問道‥「你是一位作家啊?」
  阿文笑道‥「天天坐在家裡,叫作『作家』!」
  她叫道‥「嘔……沒想到……原來〈潘文良〉,是一位作家……」
  阿文笑問道‥「哼哼哼……怎麼回事咧?妳怎麼會有我的電話咧?」
  她沉默了會兒,說道‥「有一位小姐……給了我一首詩,還有一個電話……」
  阿文問道‥「嘔……什麼詩呢?」
  她說道‥「你的詩吧!?」
  阿文問道‥「哪首詩?」
  她唸道‥
「愛得不釋手,不覺又空手;何物能把握,終日不放手?
 苦惱難解脫,都因心痴著;一念若肯轉,從此就好過!」

  阿文笑道‥「嗯!這是我作的詩偈……沒錯!」阿文腦袋轉呀轉的,想到了〈喜樂〉,這首詩偈,是送給她的……
  她又沉默了下來。
  阿文於是問道‥「怎麼回事呢?可以告訴我嗎?」
  她說道‥
「昨天……我坐在『淡水.漁人碼頭』旁……傷心流淚……
 有個小姐,遞給我一包面紙,還有一張紙,上頭寫著這首詩……
 還有一支電話……
 她笑著跟我說‥『如果有需要的話,妳可以找他談談哦!』然後,她就走了。」
  阿文心想‥〔八成是〈喜樂〉……她還真會……替我作生意呀!〕
阿文想像著,她說的「劇情」,不禁‥「哼哼哼……」的笑了一陣,叫問道‥
「妳不認識她嗎?」(八成是〈喜樂〉,因為‥那首詩偈,是送給〈喜樂〉的。)
  她答道‥「不認識……」接著,又沉默了。
  阿文只得唱道‥
「女孩!為什麼嘆息?莫非心中,躲著憂鬱?……
 女孩!為什麼哭泣?難道心中,藏著不如意?……」阿文停了會兒,問道‥
「什麼事情,讓妳『傷心流淚』呢?」
阿文等了會兒,沒聽到她回答,於是問道‥
「感情……愛情……親情……友情……工作……家庭……課業……疾病……」
  她答道‥「愛情……」
  阿文做了下深呼吸,問道‥「妳願意告訴我……到什麼地步嗎?」
  她問道‥「什麼地步?」
  阿文道‥「慘到什麼地步?」
  她沉默了會兒,說道‥
「我自殺過九次……還上了報紙……墮胎三次……流產兩次……
 失戀……十幾二十次……
 有一次,差一點,就結婚了……結果‥他竟然還在外面亂搞……
 我又氣又傷心,於是‥離開了他……」
  阿文聽了,不禁又做了下深呼吸,吐了口長長的氣,問道‥
「請問……妳可以告訴我‥妳幾歲了嗎?」
  她答道‥「二十五……」
  阿文想了會兒,說道‥「妳讓我想到‥『九命怪貓』耶!」
  她疑惑地問道‥「什麼……九命怪貓?」
  阿文笑道‥「自殺九次,還死不掉……真像是‥九命怪貓耶!」
  她聽了,居然‥「哼哼哼哼……」的笑了起來。
  阿文等她笑完了,便叫道‥
「小姐!妳真是‥『命不該絕』呀!
 所謂‥『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也!」
  她聽了,又‥「哼哼哼哼……」的笑了一陣,叫道‥「命不該絕……」
  阿文於是問道‥「妳是怎麼自殺的呀?要是有人要自殺,妳倒是可以去教教他,好能使他‥『自殺未遂』……」
  她沉默了許久,說道‥
「我第一次自殺……是去跳碧潭……從吊橋上,跳了下去……
 我沉到水裡……水很冷……我會游泳……也許是本能吧?
 不知不覺的……我竟游回了岸邊……
 那是在深夜……有人看到我跳下去……
 或許只是聽到‥有人跳下去……卻沒人看到‥我游回岸邊……
 有人喊‥『有人跳水自殺……』
 沒多久,便有一些人,在那裡打撈,還有人,潛到水裡……
 我很不好意思……趕緊溜走……」她苦笑道‥
「哼哼哼……命不該絕……
 還有一次,我跳樓……哪知道‥竟然掉到五樓的鐵窗上,一腳踩進鐵窗裡……
 結果‥人就倒掛在那裡……上下不得……實在是很糗……
 最後‥被消防隊,給救了下來……還上了新聞……」
  阿文想像那樣的劇情,想笑,卻也不敢笑,於是便說道‥
「真是‥命不該絕呀!有人跳下去,壓死了別人,自己卻沒死……
 想要害死自己,卻害死了別人……」
  她沉默了下來。
  阿文說道‥「妳真是‥幸運啊……還有呢?」
  她說道‥
「有一次,我到河濱公園,想學著‥用汽車廢氣自殺……
 一切準備就緒,我喝了酒,躺在後座……
 結果‥擋風玻璃,被一顆‥從天而降的棒球,給砸破了……
 晚上,還有人打球,我氣得下車,去找那群打棒球的吵架,要他們賠錢……」
  阿文道‥
「我能不能說‥妳這……『烏龍自殺案件』,還真是……
 我能不能說‥還真是‥『有趣』呢?」
  她笑道‥
「哼哼哼……『烏龍自殺案件』……
 想起來,也真是……好笑啊……
 還有一次,我喝了酒,想吃安眠藥自殺……
 第二天醒來……才發現‥我吃下的,是一瓶鈣片……」
  阿文忍不住地‥「哼哼哼哈哈……」的笑了一陣,方才說道‥
「俗話說‥『閻王教人三更死,未曾留人到五更。』
 妳這是‥『天不教妳死,妳就死不了。』
  她沉默了下來。
  阿文一念心起,順手拿了本書,說道‥「我來說個小故事,給妳聽吧!」
  她問道‥「什麼故事?」
  阿文翻開了書,找到了故事,便說道‥「《郭沫若妙語救姑娘》的故事……」
  她問道‥「郭沫若是誰?」
  阿文笑道‥「民國初年的一位作家啦!『文壇巨擘』,書上是這麼寫的,但我也查不到,他多少資料……好吧!我來說給妳聽聽……」
 
  民國五十一年十月。
  郭沫若在遊覽普陀山.梵音洞時,拾到一本日記,只見——
  扉頁上,寫著這麼一副對聯‥
    
年年望‥年年失望;
    處處尋‥處處難尋。

    橫批是‥
春在哪裡?
  翻過第二頁,卻是一首《絕命詩》,落款處,署的是當天的日期。
  郭沫若看後,很焦急,急忙派人,四處去尋找失主。終於‥在海邊崖上,找到了‥日記本的主人——
  一個神色憂鬱、行動失常、準備自尋短見的姑娘。
  經過了解‥姑娘叫〈李真真〉,參加高考,三次落榜;愛情上,又遭受挫折,於是決心‥魂歸普陀。
  郭老用巧妙的言詞,對姑娘進行了開導。郭老用輕鬆而風趣的口吻說‥
「我看了妳寫的對聯,覺得‥這對聯,反映出‥妳有一定文化水平;
 不過‥論調有點消沉,我給妳改改,好不好?」
  姑娘點點頭。
  郭老說道‥
年年失望‥年年望;
 事事難成‥事事成。

 橫批為‥『
春在心中。』如何?」
  姑娘贊成了。
  郭老又道‥
「我再送妳一副對聯,是《聊齋志異》的作者〈蒲松齡〉,
 科考落第後的自勉聯。
 上聯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下聯是‥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郭老說完,又講了對聯中的兩個典故,以及‥蒲松齡寫作此聯的用意。
  姑娘聽了,很受啟發,心胸開朗多了。她請求郭老,寫出這副對聯。
  郭老欣然提筆,寫完,又署上自己的名字‥郭沫若 一九六二年秋。
  姑娘看到這位長者,竟是‥心中久仰的文壇巨擘‥郭沫若時,驚喜萬分,表示要永記教誨,重新揚起生活的風帆。最後,姑娘大膽地,作詩一首,敬謝郭老。
  姑娘的詩是‥
「梵音洞前幾彷徨,此身心欲付汪洋;妙筆竟藏回春力,感謝恩師救迷航。」
  ——參見漢欣出版,〈西爾梟〉著《巧言妙辯的力量》一書,第一○五頁。

  她聽了,說道‥「嗯……這個故事……真好!」
  阿文說道‥
「俗話說‥『刀要石磨、人要事磨。』
 妳這二十五年的生命……還可真是‥歷盡人事啊!
 當有一番‥『省覺——覺醒』才是啊!
 『石磨刀利、事磨人立』
 (人立的立,是『自立立人』……立即、立刻的『立』。)
 妳如何還不能立呢?
 妳至今日,猶未能立,豈不是‥白白的,受事折磨了呢?
 有句成語,叫作‥『借事練心』,
 苦難禍患……不如意事,可以使人成長、茁壯呀!」
  她笑道‥「哼哼!你們作家,總是滿口道理……」
  阿文一時,也不知如何搭腔,只得笑道‥「好討厭吼!?」
  她答道‥「不會啦……有時候……我也搞不懂自己……為什麼……老是在做傻事?想想……還真是覺得……活得很累……」
  阿文道‥
「人謂‥『死有重於泰山、有輕如鴻毛者。』
 有為國而犧牲性命者、有為救人而死者、有為欠債而死者、
 有誤食毒豆而死者、有逞強鬥狠而死者、有車禍意外而死者……
 前一陣子,南投縣,有一名七年級女生,因為應徵工作,被騙一萬多元,
 竟然想不開,兩度燒炭自殺,香消玉殞……
 妳覺得‥如何呢?」
阿文沒聽到她回答,只得自己回答道‥
「是不是覺得‥她實在是很笨呢?
 新聞常在報導一些‥癌症病患,對抗病魔的故事,萬般求生……
 還有一些‥急需換心、換肝、換腎的小朋友,他們都想‥活下去呢!
 俗話說‥『螻蟻尚且偷生。』……」
  她聽了,只是‥「嗯……」了一聲。(想是也不知‥如何搭腔也!)
  阿文一念心起,抓來資料夾,說道‥
「好吧!就來唸一些‥阿文作的……
 有趣的『順口溜』,給妳聽一聽、笑一笑好了……」
  她答道‥「好啊!」
  阿文於是唸道‥
「男人不帥,女人不睬‥女人女人,也真奇怪!
 女人不美,男人不追‥男人男人,也真慚愧!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女人女人,也真痴呆!
 女人不魅,男人不味‥男人男人,也真愚昧!

 『魅』‥迷惑、蠱惑。 『味』‥興味、欲味,引為『欲求』之意。
 無可否認‥『外表』是吸引異性『眼光』的先決條件,故有『一見鍾情』者。
 有的人,卻僅『迷惑』於對方的外表,
 而不管對方‥是狼、是虎、是蛇、是蠍;是天使,還是魔鬼……
 往往吃虧上當、身心受創,卻猶至死不悔,
 使見聞者,也只有感嘆地,搖頭一笑作罷!」
  她‥「哼哼哼……」的笑了一陣,道‥「說得真好……你可以再說一次嗎? 說慢一點,我想把它抄下來……」
  阿文笑道‥「好……沒問題!」阿文於是又說了幾遍,讓她抄錄。
  她抄好了,便說道‥「抄好了!還有嗎?」
  阿文笑道‥
「還有兩則……聽著啊!
◎女人太悲哀
 有的女人就愛才‥嫁個男人吹又蓋;  ※才華的才。
 有的女人就愛財‥嫁個男人老又怪;  ※錢財的財。
 有的女人就愛帥‥嫁個男人懶又賴;
 有的女人就愛壞‥嫁個男人打又踹。 
 ※嫁,可改作『跟』也!
◎男人真犯賤
 有的男人為金錢‥娶個女人厲又嚴;
 有的男人為美艷‥娶個女人辣又鹹;
 有的男人為性感‥娶個女人浪又蕩;
 有的男人為夢幻‥娶個女人病又散。
 ※散‥懶散。」
  她聽了,說道‥
「女人太悲哀……你真是……太厲害了……
 怎麼好像‥都是在說我似的……唉……女人太悲哀……」
  阿文笑道‥「呵呵!女人太悲哀……老是遇人不淑……」
  她問道‥「為什麼‥女人老是……遇人不淑?」
  阿文笑道‥
「各有因緣……莫怨天!
 因緣,是『因緣果報』的因緣,而不是『婚姻情緣』的姻緣……
 萬事總是‥有因有緣生、有因有緣滅。
  她說道‥「各有因緣莫怨天……萬事總是‥有因有緣生、有因有緣滅。」
  阿文也不知說啥好,只好說道‥
「我再唸一首好了‥
 男女情緣真奇怪,愛神老把箭射歪‥我愛的人不愛我、愛我的人我不愛。
※真是教人‥氣憤又無奈。」
  她笑道‥
「哼哼哼哼……
 我愛的人不愛我、愛我的人我不愛——
 真是教人‥氣憤又無奈……」
  阿文又唸道‥
「現代愛情觀‥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希望一時擁有;愛情麵包算什麼?只要今夜能快活!
※這是形容‥時下年輕人的愛情觀‥只追求一夜情。」
  她笑道‥「哼哼哼……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希望一時擁有……」
  阿文又說道‥
「現代婚姻進行式‥
 千方百計追到手〜甜言蜜語哄上床〜歡天喜地娶進門〜吵鬧打鬥離了婚。
  她說道‥
「千方百計追到手〜甜言蜜語哄上床……
 要能娶進門,那也還好……只怕……拍拍屁股,就走人了……」
  阿文道‥
「所以嘍!女人要明放聰明一點嘛!不要老是裝得笨笨的,給人騙!
 俗話說‥『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阿文說‥『吃到了葡萄‥說葡萄爛。』
 所以‥女人,真的要小心!別上當……要不然‥吃虧大了……」」
  她聽了,嘆道‥「嗯……『吃到了葡萄‥說葡萄爛。』男人……真的是很可惡耶……」
  阿文笑道‥
「哼哼!不要『一篙子——打翻一船人』嘛……
 阿文有話說‥
『男人混蛋、女人笨蛋。
 男人若是混蛋、女人則是笨蛋。
 男人會當混蛋、女人別當笨蛋。』
 
天下就有那麼多……傻丫頭,甘心受騙……
 汝不聞‥有女孩子,對著負心漢,叫道‥
 『你為什麼‥不乾脆就騙我一輩子呢?』
 呵呵!可奈何哉?」
  她笑道‥「哼哼哼哼……『男人若是混蛋,女人則是笨蛋。』這話,真是……好狠哦!」
  阿文笑道‥
「這話,應有『當頭棒喝』之效吧!?
 當女人,在罵男人混蛋的時候,
 也該反省一下自己‥自己,還真是個笨蛋呢!」
  她笑道‥「哼哼哼……『當頭棒喝』……只怕‥打得頭破血流……還是醒不了呢!」
  阿文笑道‥
「世上,就有‥『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之人,
 乃至也有‥『見了棺材,還不掉淚。』者,奈何哉!?」
  她沉默了許久,問道‥「我想問你……對於『嬰靈』,有什麼看法?」
  阿文道‥「那妳有什麼看法呢?」
  她沉默了會兒,說道‥
「我總覺得……他一直纏著我……讓我諸事不順……
 愛情都沒有好結果……一直想自殺……
 我也到廟裡,去祭過好幾次了……
 但總覺得‥還是揮之不去……」
  阿文道‥
「如果我告訴妳‥
 『嬰靈是那些‥不肖之徒,利用女人的羞愧、悔恨心,與罪惡、恐懼感,
  所創造出來‥騙財,乃至於騙色的詐術。』妳會相信嗎?」
  她沒有回答。
  阿文說道‥
「當然啦!後來,有一些寺廟,也開始趕流行,供奉起嬰靈,
 雖然‥不騙財、不騙色,所謂『正派經營』,
 但總也因此而‥賺進不少『香油錢』啦!
 或是‥賣了不少,什麼大師加持的,
 聲稱‥可以驅鬼伏魔、消災解難、逢凶化吉、賜福納祥的什麼‥
 水晶、玉珮、金飾、天珠……因此而‥賺了不少錢。」
  她‥「嗯……」了一聲,欲言又止。
  阿文說道‥
「我說的,是實話呀!
 只是‥身陷其中的人,難以自拔,常擺脫不了‥
 自心的『羞愧』與『恐懼』,總是『將信將疑』,
 還『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呢!
 生活上、事業上、感情上、心理上……
 要是有什麼不順遂、不如意,一有壞事發生,
 就統統歸咎於‥『嬰靈作祟』,
 只得去供奉嬰靈,三番兩次的去祭拜、超渡……
 以求心安,而希望能擺脫‥嬰靈的糾纏……
・實當知‥嬰靈是自心的陰霾所產生,只要除滅自心的陰霾,嬰靈便會消失。
 (陰霾‥指自己內心的羞愧與恐懼。)
 可奈何‥今不除滅自心的陰霾,卻想著要去除滅(超渡)嬰靈,譬如……」
阿文想了想,說道‥
「眼有翳者,方見空花;眼翳為真、空花是假;
 空花只因‥眼翳而有;若無眼翳,即無空花。
 欲除空花,當治眼翳;眼翳若癒,空花自去;
 不治眼翳,欲除空花;勞心費力,終不除去。」

  她沉默了會兒,說道‥「請你再說一次……好讓我把它抄下來,好嗎?」
  阿文笑道‥「嗯!妳真是……好學生!還作筆記呢!好!我再說一次——」
於是‥阿文又說了一次,讓她抄錄;自己也拿來紙筆,寫了下來。
  她問道‥「那麼‥要如何……去除心中的陰霾呢?」
  阿文道‥「這個嘛……我得想想……要怎麼說,才好呢?」
  她說道‥「不好意思……我好像在……考你哦!」
  阿文笑道‥
「不會啦!我還得謝謝妳呢!
 一整年了,沒人來信……也好久沒人來電話,問我問題……
 好久都沒被『考』了,不能動動腦,腦筋都不靈光啦!」
  她問道‥「常有人……打電話給你嗎?」
  阿文道‥「以前……寫信的,比較多啦!偶爾,會有讀者,打電話來……」
  她問道‥「都問些……什麼問題呢?」
  阿文笑道‥「哼哼!愛情的比較多……也有親情、課業的……」
  她說道‥「那你是……愛情顧問嘍!」
  阿文笑道‥「哼哼哼……『顧門口』還差不多!還『顧問』呢!」
  她問道‥「什麼?」
  阿文笑道‥
「沒有啦……笑話嘛……
 有個人,去印名片,拿到名片時,
 發現‥『專業顧問』,印成了『專業顧門』。
 於是‥他便指著名片是的『顧門』兩個字,叫道‥
 『嘿嘿嘿!老闆!你印錯啦! 這少了個「口」字啊!』
 老闆叫道‥『啊!不好意思!我重新再印!請你明天再來拿!』
 第二天——
 他再去拿名片,卻發現‥名片上,印的是‥專業顧門口。」

  她聽了‥「哼哼哼哼……」的笑了一陣。
  阿文笑道‥
「好……言歸正傳!
 如何去除‥內心的陰霾‥羞愧與恐懼心呢?
 一個人,若無羞愧心,與恐懼心,往往就會‥不畏自己行惡、行惡而不悔。
 行惡之後,感到羞愧、感到恐懼,表示有悔意,
 雖然‥於既造之惡業無補(譬如‥殺了人,表示懺悔,
 也不能就此抹滅‥殺人的惡業);
 但是‥有助於防止‥未來欲犯之罪業(以後,想要殺人時,
 憶及先前的慚愧,而止息殺人的意念、行為)。
 俗語說‥『寧可悔了做,莫可做了悔。』
 行事之前,後悔了,就不會去做;行事之後,後悔了,則已來不及啦!
 只是‥人們時常是‥『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每每於事前,不能止息;而於事後,痛加悔恨,
 不能記取教訓,而重蹈覆轍、一錯再錯……
 因而長久活在‥羞愧與恐懼之中,不知如何解脫?
˙佛家有話說‥『不二過,是名‥真懺悔。』
 要人『不二過』,卻是‥『說時容易做時難』啦!
 多數人,都是‥將錯就錯、一錯再錯、錯了又錯、一錯到底……
 我有個比喻道‥
 身在台中,要到台北,當往北走;某人要到台北,卻往南而走。
 人家告訴他‥『你走錯方向啦!』
 他偏不信,走到台南、高雄去,哪裡找得到台北?
 倘若一念醒覺‥發現自己走錯啦!即時回頭,改向北走,
 那也才能‥到得了台北啊!
 阿文所謂‥『修行,就是‥修正己行。』
 發覺有錯,就修正吧!
 是故‥要『隨憶、隨覺、隨觀‥修習多修習』,
 使自已能夠‥知其是惡而不為。」
阿文喝了口開水,沒聽到她搭話,於是問道‥
「我這麼說,妳可以……聽得懂……聽得下去嗎?」
  她答道‥「可以啊……」
  阿文道‥「一時之間,也不知如何說得‥比較有條理一點……嗯……」
阿文想了想,說道‥
「好吧!還是先來談談‥所謂的『嬰靈』好了!
 嬰靈嘛!顧名思義,就是‥『嬰兒的靈魂』,依我看呢!
 已出生的,才叫作『嬰兒』;還沒出生的,叫作『胎兒』,
 故未出生而亡,當稱之為『胎靈』,方才名副其實也……」
阿文心裡,不禁叫道‥〔阿文啊!你在說什麼呀?〕想想,自己都覺得好笑,搖了搖頭,又道‥
「其實‥人們所謂的『靈魂』呢!
 常謂之為‥『靈魂不滅』,這是因為‥眾生執『我、我所』的結果……
 真是抱歉!想必妳會聽得……不知道‥我到底要講什麼,
 不過‥請妳耐心的聽下去……嗯……妳知道‥我在說些什麼嗎?」
  她笑道‥「哼哼哼……你不說……我怎麼知道‥你在說些什麼?」
  阿文道‥「嗯……我先問妳‥妳……有信仰什麼宗教嗎?」
  她答道‥「倒沒有什麼特定的信仰……我去廟裡‥燒香拜拜……也到教堂去‥祈禱、做禮拜……」
  阿文道‥「那妳有看過哪些佛書,或是佛經嗎?」
  她答道‥「證嚴法師的《靜思語》,還有《心經》……林清玄的一些著作……還有《聖經》……」
  阿文道‥「嗯……抱歉!因為‥我怕我會說得……辭不達意,妳會聽不懂,或是‥聽不下去……那我講了半天,也等於是白講……」
  她說道‥「應該是我說抱歉啦……冒昩打電話給你……」
  阿文道‥
「老實說呢!有人打電話給我,那是看得起我啦!
 還願意聽我……這麼長篇大論,我還真要偷笑呢!
 嗯……能不能先談一談‥妳為什麼……會打電話給我呢?
 我的意思是說‥妳打電話給我的……『動機』是什麼?」
  她答道‥
「好奇吧……昨天……我坐在那裡,傷心流淚……
 老實說‥我又有了自殺的衝動……
 那位小姐,突然遞給了我一包面紙,還有那張‥
 上頭有詩、有電話,和你名字的紙……
 她笑著跟我說‥『如果有需要的話,妳可以找他談談哦!』
 那首詩,的確讓我想了很多……彷彿若有所悟……
 於是‥我想要打電話給你……
 想跟你說聲‥謝謝……還有呢……你知道‥那位小姐是誰嗎?」
  阿文笑道‥
「我也不知她是誰……也許是‥我叫她作〈喜樂〉的那個女孩吧?
 她打過幾次電話來……聽了阿文幾次‥長篇大論的言講……
 想是現在‥已經心開意解了吧!?」
  她問道‥「她有什麼問題呢?」
  阿文道‥「失戀……想自殺……」
  她只是‥「嗯……」的輕嘆了口氣。
  阿文想了想,說道‥
「好吧!咱們言歸正傳……
 以下,我要講的,不管妳能夠聽進去多少、接受多少,反正‥聽就是了!
 要是有疑問,請等我說完了再問。
 所謂『靈魂不滅』,為『外道知見』,乃『錯誤的見解』也!
 外道,是指‥佛教以外的宗教。
 佛教徒,不敢公開、明目張膽的叫『靈魂』,
 卻以一個‥『常恆不滅識』,來取代、代表靈魂,
 有所謂的‥『去後來先做主公。』
 謂此識於人死時,最後離去;於往生時,最先進駐。
 這就是‥以『不滅識』,來取代靈魂之見;
 這跟世人以為‥『若色身敗壞,於死後苦干時,靈魂最後才離開。』
 是一樣的。
 因有此謬見、誤解故,才會有所謂的『嬰靈』產生,
 以為‥胎兒、嬰兒,因被墮胎,以冤死故,心有不甘,
 懷恨在心,不肯往生,而徘徊人間,想要報仇,
 處處尋求該墮胎、害死嬰兒的母親,乃至是父親的麻煩。
˙又因‥世人有『我見』故,也有了『主宰』的知見‥
 認為宇宙之中,有一最高的、常恆不滅的主宰神,掌握眾生的命運‥
 吉凶禍福、貧富貴賤;
 又以為自身的生命危脆、勢力薄弱,
 不堪承受‥這世間種種橫逆、災禍、苦難;這種種的橫逆、災禍、苦難,
 使得人們活在‥憂悲惱苦、愁煩啼哭、牽掛恐怖之中,
 眾生無不希望‥能夠離苦得樂,
 是故‥也就用種種的‥宗教祭祀、儀式、活動,
 來奉承、討好、巴結、諂媚‥鬼神、佛菩薩,
 以期能夠‥消災解難、得福納祥……
˙墮胎者,因自覺‥做了一件錯事、壞事,而心生羞愧;
 生活上,遇到種種不如意,
 便想‥『會不會是嬰靈作祟?會不會是嬰靈,來找我報仇?』
 於是‥為求心安,而有了供奉嬰靈的活動……
 嬰靈作祟的知見,若有助於‥防止男女不負責任地,亂搞性關係,
 也還有其是處,蓋有一點‥警世、嚇阻的作用,也未嘗不好啦!
 只是‥『悔而不做者少、做而後悔者多』;
 再加上‥藉此詐財、騙色者,不乏其人,也層出不窮,是故‥當破此邪說。
˙佛教徒,若有正見,當知‥嬰靈諸事‥非正法正律、非正知正見。
 人有『我見』,故於死時,因貪戀世間,種種欲樂,
 不忍『我空、我所空』,而有『身見』,
 故於死時,同時同步,產生一『意生身』(意識產生的身體),
 或謂之為『中陰身』;
 中陰身,不等同靈魂,也不是靈魂;
 中陰身,是人執行『身業、口業、意業』時的『業報身』,
 為死後未投胎前之過渡身體,也是有色之身,
 只是‥形質較人身薄弱;
 如同人身一樣,也會有生死,並非如所謂‥『常恆不滅的靈魂』,
 故中陰身,不是靈魂。
・人死後,也未必一定會有意生身,
 大善大惡之徒,即死即往生‥善處、惡處。
 一般人,總是‥好事也做做、壞事也做做,各隨其業緣,
 以七天為一期,頂多『七七‥四十九天』,
 就會往生‥『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六道』之一裡頭。
 於往生的同時,意生身,同步也就死啦!」
阿文說得累了,只得喝水、休息一下;沒聽到她的回應,於是叫問道‥
「哈囉……妳還在嗎?」
  她‥「嗯!」了一聲,沉默了許久,問道‥
「為什麼‥以七天為一期……七七‥四十九天,就會往生?」
  阿文答道‥
「死後到往生之間,實際的時間,也不能確定啦!
 為何以『七天』為一期呢?
 想是……譬如‥我們搭火車、搭公車,也有其班次嘛!
 這班車,沒趕上的話,就只好等下一班車嘍!
 中陰身,各依其業報、伺其機緣,待因緣和合,
 或謂‥因緣成熟時,也就‥緣『無明、行、識』,而入母胎為『名色』。
・『識』者,但有其名,而無實體,與『有色物質』和合,
 故謂之為『名色』,或即『受精卵』是也!
・一般而言,人死後,四十九天內,都會往生,
 想當然耳‥也會有踰期,而未往生者;
 若『執死而不往生』,
 (因中陰身,也是『活生生』的意生身,不覺自己是死人。)
 以人的觀點來看,或可謂之為‥『孤魂野鬼』也!
 但無論何時往生‥這『中陰身』,並非『常恆不滅之靈魂』;
 待其往生之同時同步,中陰身,亦即死亡……」
阿文停了會兒,不禁叫問道‥「哈囉……沒有聽到睡著吧?」
  她笑道‥「哼哼哼……沒有啦……」
  阿文問道‥「有沒有……什麼問題呢?」
  她答道‥
「嗯……沒有嬰靈……作祟……那……如何有種種……災禍……倒楣事呢?」
  阿文道‥
「所謂‥『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因果報應‥不差分毫。』
 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欲問福禍,但憑心田。』
 簡而言之‥不要老是問‥『為什麼會遇上‥這種倒楣事?』
 而是當問‥『我倒底做了什麼事?』
 (可悲的是‥我們對於‥自己曾做過的,往往忘得很快,而很懷疑,
  乃至不承認‥自己曾經做過此事。)
 世間諸事‥
 『有因有緣生、有緣有緣滅‥
  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

 我們會遇到什麼‥天災人禍、橫逆苦難,
 皆是過去所做惡業,而今因緣成熟。
 是故惡報現前,要當‥
 坦然面對、勇於承擔‥身受、心不受;身苦、心不苦。
 不必,也不能怨天尤人;不必,也不能‥歸咎於嬰靈、鬼神作祟。
 因為‥那也無濟於事、無利於人,
 只是徒然增加自己的‥憂悲惱苦、愁煩啼哭、牽掛恐懼……
˙若逢他人欺騙、侮辱、傷害、陷害……
 當知‥是宿世冤親債主,找上門來啦!
 若過去,未曾向人借貸,就不會有人來討債;
 既欠債,別想賴,設法償還方自在。
 譬如‥有花錢不知節制、不買好像會死,而努力『瞎拚』,
 把信用卡給刷爆了之行為,方有以後‥被銀行追討的結果;
 怨不得‥銀行無情的追討,怨也沒用嘛……
 『欠債還錢』,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
 先要了知‥自己太愛亂花錢,而制止自己‥亂花錢的行為;
 然後‥要當設法‥賺錢還債才是。 嗯……想個比喻好了……
 俗話說‥『一分錢,逼死英雄漢。』
 嗯……譬如‥『一萬塊』,對於身無分文的人而言,即是沉重的負擔;
 但對於家有巨款的人,同樣欠人『一萬塊』,則如九牛一毛般,不算什麼。
 一切橫逆、災禍、苦難,皆是因為‥過去,多行惡業、少行善業之故,
 如今‥惡報現前,令人苦不堪言、要死不活…… 要當了知‥
 『有善惡業、有善惡業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機未到。』
 要當有如是知、有如是覺‥『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
 多行善事、不行惡事,
 即可‥漸償惡報,惡報受盡,福報即現前,苦盡則甘來。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不是做了惡業,再作善惡,就可以‥『一功扺一過、後功抵前過』的;
 要當使自己‥福慧增長,若有福慧俱足,
 那麼‥現前的橫逆、災禍、苦難,也就變得微不足道。
 一個人,少有福慧,才會被現前的橫逆、災禍、苦難給扳倒。
 譬如‥沒錢,還欠人一萬塊,即苦不堪言。
 但有錢的人,欠人一萬塊,則不算什麼。」阿文停了會兒,說道‥
「抱歉咧!想到說到……扯得實在太遠啦……
 阿文總是‥借題發揮、小題大作的長篇大論……
 說好聽,是怕人家聽不懂,努力的解釋;
 說難聽就是‥太愛現了!
 逮到機會,就說個不停……妳還受得了……聽得下去嗎?」
  她答道‥「嗯……這些說法……是很值得‥我去思考的啦!」
  阿文想了想,說道‥
「我想……還是不要拐彎抹角、兜圈子,
 還是直截了當地,以妳的例子來說好了。
 雖然‥這會刺痛妳,但譬如‥針炙,痛一下下之後,卻能夠治病……
 即使是開刀之苦痛,因為‥有助於治病,
 相信‥妳也不會‥『氣在心裡罵在口』啦!妳……可以接受吧?」
  她答道‥「嗯……你說吧!」
  阿文道‥
「好……聽妳這‥『自殺九次、墮胎三次、流產兩次、失戀十幾二十次』,
 卻才只有『二十五歲』,就叫人覺得……
 妳真是‥太可憐、太可悲……太不愛惜自己了……
 如果要罵妳的話,就是說‥
 『妳真是‥太不自愛、太不自重、太傻、太笨啦!』
 俗話說‥『上一次當,學一次乖;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何以妳卻‥一而再、再而三的上當,還學不乖、不學乖?
 經歷了那麼多事,卻還不增智呢?
 之所以跟妳說‥並沒有什麼嬰靈作祟一事,要想消災解厄、離苦脫難,
 並非‥祭祀、超渡,或者‥誦經、持咒;
 或者‥禱告、祈求、祝福,就可以成其心願。
 人們不是‥過節都在祭拜,逢七月半就大普渡嗎?
 怎麼還是‥天災人禍不斷呢?
 西藏密教,不是天天誦經持咒嗎?
 何以達賴喇嘛,卻仍流亡在外,回不了國呢?
 教宗不是日日,向上帝禱告,祈求世界和平嗎?
 怎麼到今天,世界還不和平呢?
 當知‥祭祀、超渡、誦經、持咒、拜懺、祈禱等『宗教活動』,
 只是在求心安、自我安慰——
 說難聽點,其實是在‥自我欺騙啊!
 因為‥人們不知‥如何才能真正的‥消災解厄、離苦脫難,
 只得人云亦云、人行亦行‥
 不做白不做,做了也白做;白做也得做‥希望沒白做。
・如何才能真正的達到‥消災解厄、離苦脫難的目的呢?
 要當‥『有施、有齋、有說』,如是,一切善願,方能成就。
 有施就是‥有布施行善;有齋就是‥有齋戒斷惡;有說就是‥有說願善誓。
 簡而言之,就是‥『眾善悉當行、諸惡莫再作。』
 有此前提,那麼‥才能離惡向善;
 能多布施行善、多齋戒斷惡,久久則能‥福德具足,
 那麼‥一切所發之善誓願,自可成就——
 不必誦經持咒、不必祭鬼祀神、不必祈佛求菩薩。
 譬如‥若能努力賺錢,使自己富有,
 那麼‥想要買什麼東西,就可買什麼東西,
 不必只是‥眼巴巴的望著……空口說白話、閉眼說夢話、睜眼說瞎話——
 布施、持戒,要當自己來,
 這求不得鬼神、求不得佛菩薩,要求,當要反求諸己。
 不求自己,而希求鬼神、佛菩薩‥除禍賜福,那是‥顛倒夢想。
 若人向鬼神、佛菩薩‥誦經持咒、禱告祈求,居然靈驗,
 當知是‥過去,乃至宿世,有施、有齋,有此福德、有此善因緣,
 故今日方能‥善願成就;
 若所求不遂,當知是‥過去,乃至宿世,無施、無齋,
 無此福德、無此善因緣,故今日未能‥善願成就——
 鬼神、佛菩薩,不能主宰我的吉凶禍福;
 所願成不成就,非關『祭祀禮拜、誦經持咒、禱告祈求』‥靈不靈驗驗也!
・由於過去,乃至宿世,我們不知‥減惡增善、除惡向善,
 以至於‥好事做做、壞事做做,
 於是‥所受業報,也就‥善果嘗嘗、惡果嘗嘗。
 有的人,行善多、行惡少,自是‥善報多、惡報少;
 有人的,行善少、行惡多,自是‥善報少、惡報多。
 當知現前‥所遇一切橫禍、所會一切怨憎,
 皆因過去,乃至宿世,所行惡業、所結結惡緣。
 現前因緣際會、果報成熟,是故遭受‥橫禍悲苦、怨憎會苦‥苦不堪言。
 阿文有話說‥
『一份善緣‥其馨兩間;一份惡緣‥其害無限。
 今日所見之人,一見就歡喜,再見更高興,即是過去宿世,與其所結善緣;
 今日所見之人,一見就討厭,再見更傷心,即是過去宿世,與其所結惡緣。
 結善緣者,即能助我、益我,相處就能‥歡歡喜喜;
 結惡緣者,便會害我、損我,相處就會‥吵吵鬧鬧。』

阿文說得累了,只得停下來休息、喝喝開水。
  她說‥「你好厲害哦……果真不愧是作家……真是謝謝你,為我說這些……」
  阿文笑道‥「阿文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總是盡己所知,努力的扯……妳要是不嫌囉嗦就好……」
  她笑道‥「哼哼哼……你叫〈阿文〉嗎?老是‥阿文有話說……」
  阿文笑道‥
「因為‥我叫〈阿文〉嘛!
 阿文說的話,不是孔子說的話、不是孟子說的話……
 只得道‥『阿文有話說』啦!」
  她問道‥「嗯……你出了哪些書呢?」
  阿文笑道‥
「哼哼哼……我實在懶得『廣告』啦!
 妳要是去逛書店,想到的話,不妨就找一找‥〈潘文良〉的著作,
 有緣的話,妳就可以找到啦!
 要是找不到,或是懶得找的話,就麻煩店員,查一查電腦比較快……
 對了!妳要是有上網的話,就輸入〈潘文良〉三個字,按一下『搜尋』,
 那妳就會看到——好些個〈潘文良〉,
 如果是書的話,那個〈潘文良〉就是我;
 如果是出現在‥什麼大學、科技學院,一個很會讀書、考試的〈潘文良〉,
 那個〈潘文良〉,就不是我啦!」
  她笑道‥「哼哼哼……跟你同名同姓的呀!」
  阿文笑道‥「是啊!同名同姓又同字呢!〈文良〉,嗎是菜市仔名。」
  她說道‥「嗯……好晚了耶……真的不會打擾你嗎?」
  阿文看了一下鬧鐘——凌晨一點十分,笑道‥
「打擾是不會啦!
 我是真的‥聽廣播節目,聽到兩點才睡的……
 有時候,是一邊打電腦、一邊聽;
 有時候,是躺著聽,聽一聽,聽到睡著……
 只是呢……一下子,說太多話,說得頭昏昏的……」
  她說道‥「真是抱歉咧……讓你這麼費心……」
  阿文笑道‥「我說過‥阿文還得感謝妳的嘛!能夠讓阿文動動腦,總是好的啦!也但願這一番話,真能對妳‥有所助益,令妳心開意解!」
  她說道‥「謝謝你……對了!什麼廣播節目,讓你聽到二點鐘……才睡覺?」
  阿文笑道‥
「是政論性的節目,午夜零點,到凌晨兩點,
 主持人‥〈吳軾子〉先生,
 蘇軾的軾,『車』字旁,加上一個『數學公式』的『式』。
 他來自於『馬祖』,是一位律師,很想在政壇上,有所發展,
 奈何時不我與,參選立委沒選上,欠了一屁股債。
 後來,為了闡述自的理念、觀感,
 所以開闢了『秋貴開講』,這個廣播節目……
 節目內容有‥法律常識、政治評論,還有時事評論等等。
 他是個‥很有理想、很有見解,也很有膽識的人‥嫉惡如仇、敢怒敢言……
 對了!我把收音機打開——」阿文打開了收音機,轉大了音量,正好是吳軾子在廣告。
  她聽了,問道‥「那不是……〈李敖〉嗎?」
  阿文笑道‥「聲音、語氣,真的是很像李敖啦!但他不是李敖……」
  她叫道‥「實在太像了……」
  阿文道‥「初次聽到的人,都會以為‥他是李敖。」
  她問道‥「對了……請問……你幾歲了呢?」
  阿文笑道‥「你覺得呢?」
  她猜道‥「嗯……二十八歲!」
  阿文笑道‥「不對!」
  她又猜道‥「二十五歲?」
  阿文笑道‥「我屬龍的。」
  她說道‥「屬龍……二十九歲!」
  阿文笑道‥「不是二十九歲。」
  她叫道‥「不會是……十七歲吧?」
  阿文笑道‥「哼哼……是加十二歲,不是減十二歲啦!」
  她叫問道‥「啊……你真的有……四十一歲嗎?」
  阿文笑道‥「我是‥『民國五十三年十二月三十日』生的呀!」
  她說道‥「嗯……聲音聽起來……感覺還蠻年輕的嘛!」
  阿文了聽了,只是笑了笑,心想‥〔四十一歲,就老了嗎?〕
  她說道‥「那我可以叫你一聲……『大哥』嗎?」
  阿文笑道‥「可以啊!」
  她叫道‥「潘大哥……文良大哥……還是……阿文大哥?」
  阿文笑道‥
「哼哼!乾脆叫‥〈文子哥〉好了!
 阿文的外號叫〈蚊子〉,不過‥蚊子太討人厭了,
 所以改叫〈文子〉,文章的文,孔子的子,三聲子。」
  她笑道‥「哼哼哈哈……蚊子哥……文子哥……」
  阿文叫道‥
「嗯……還是叫‥『阿文哥』好了!阿文哥,感覺比較親切!」
  她叫道‥
「阿文哥……那好!我就叫你‥阿文哥!
 阿文哥!阿文哥!阿文哥!阿文哥……」
  阿文笑道‥「幹嘛呀?叫魂啊!」
  她叫道‥「我很高興……認識阿文哥……」
  阿文一時,也不知說啥好,只得叫道‥「我也很高興,認識妳啦!」
  她叫道‥「你認識我嗎? 你不認識我! 你連我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
  阿文一念心起,笑道‥「那我幫妳‥取個名字好了!」
  她叫問道‥「為什麼……要幫我取名字?」
  阿文笑道‥
「因為‥阿文是個作家嘛……
 妳的事例,阿文會把它給記錄下來;
 因為‥阿文所說的,不只是為妳而說,
 也是為了‥跟妳有同樣問題的人而說。
 難保有一天,妳會被阿文給『出賣‥出書來賣』……
 除非是‥『走出來、走過來』的人,
 否則‥多數人,都是不願意曝光的,為了尊重個人的隱私,
 若真要出書,只得以『化名』替代……
 所以嘍!就像〈喜樂〉一樣,那也是我幫她取的名字,
 我並不知道‥她的真實姓名,別人也不知道‥喜樂究竟是誰……
 幫妳取個名字,這樣子,對妳而言,應該是比較好啦!」
  她問道‥「嗯……你好像很喜歡……給人家取名字吼!」
  阿文笑道‥「哼哼!阿文取的名字,都很有意思……很有意義的呢!」
  她問道‥「那你要幫我,取什麼名字?」
  阿文答道‥「平安!」
  她問道‥「為什麼……叫‥平安?」
  阿文笑道‥
「平安,好啊!感覺上,妳的生活、妳的人生,說好聽呢!
 真是‥太『多彩多姿』了!說難聽呢!真是‥太『亂七八糟』了!
 所以呢!當是很需要『平安』的呀!
 平安,是個好名字呀!
 平靜安寧、平和安詳、平淡安樂、平實安康……
 平安,很好吧!?」
  她說道‥
「平靜安寧、平和安詳、平淡安樂、平實安康……平安……
 嗯……那好吧!就叫平安!」
  阿文道‥
「我認識兩個小朋友,姓林,姊姊叫〈林平〉、弟弟叫〈林安〉,
 原來‥他們父母是基督徒……
 阿文笑道‥『以後,要是再生兩個,是不是就叫〈林喜、林樂〉呢?』
 基督徒,就常說‥『平安喜樂』嗎!」
  她笑道‥「原來如此!平安……喜樂……哼哼哼……」
  阿文叫道‥「平安……平安……平安!」
  她笑道‥「哼哼哼……感覺好奇怪……」
  阿文笑道‥「妳要答『有』啊!平安!」
  她答道‥「有!」
  兩個人,不禁地,笑了起來,笑了一陣之後,一時間,卻沉默了下來。
  她叫道‥「阿文哥!謝謝你啦!我突然覺得‥我這艘迷航的船隻,彷彿在夜黑風高……茫茫的大海上,看到了燈塔一般……謝謝你……」
  阿文笑道‥
「好……也要感謝妳自己啦!
 想來‥妳之所以會打電話給阿文,
 不只是因為『好奇』,也是因為想『求救』吧!?
 就像‥打『119』,為了求救。阿文有話說‥
 『求救,是為了自救——也只有自己願意被救,別人才救得了啊!』
 像報上那位‥應徵工作,被騙一萬多元,憤而燒炭自殺的小姐,
 被救了一次,還是再度燒炭自殺,只因為‥她不肯自救、不肯被救,
 所以‥別人救了,也是白救……
 所以‥感謝妳自己‥願意被救!
 感謝妳自己‥願意花這麼多時間……還有電話費,來聽阿文開講……」
  她笑道‥「哼哼……感謝我自己……」她沉默了會兒,說道‥
「嗯!那麼……也該休息了……我晚餐沒吃,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呢……
 我明天晚上,再打電話給你……可以嗎?」
  阿文笑道‥「當然可以啦……只要妳不嫌囉嗦,想聽阿文長篇大論的話,那就打電話來吧!晚安嘍!」
  她叫道‥「晚安……再見……」
  阿文叫道‥「再見!」阿文掛了電話,看了下鬧鐘——兩點二十分。
 
■標籤:平安、喜樂、情事、自殺、嬰靈、有施、有齋、有說
 

台長: 阿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6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平安 |
此分類下一篇:◎平安情事之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