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8 01:26:03|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生活 ● 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我工作超過十年的經驗來說,不論在適應力還是進入狀況的能力來說,都不是太大的問題,只要摸到訣竅就很容易上手了,但是這份工作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面對不同個性和背景的孩子,需要花時間和孩子相處,難度其實是蠻高的。第一天上班,我們就被班上一位小孩給折騰的七葷八素,這個孩子未滿三歲,有語言障礙、不會表達自己的需要,哭喊及尖叫是他一貫的情緒反應,大小便無法控制,而且無法像其他的孩子坐在椅子上,喜歡在教室內走動或在地上滾來滖去,完全無法接收任何指令,甚至老師完全無法繼續課程,學校頭大、老師頭痛。

第一天除了主管可以讓他坐在椅子上一會兒之外,我們完全幫不上忙,第二天我決心要試試看,不然長久下來孩子不但學不到東西,將來開學之後帶他的老師會倍加辛苦。我發覺他是個很聰明的孩子,而且又倔強,因為表達上的障礙使得他自己辛苦,別人更辛苦,雖然我不知道為何父母一直沒有帶他到醫院檢查及治療,但是我相信他是可以經由訓練而改善的。

首先第一件事便是強迫他坐在椅子上,哭鬧和反抗是預期中的反應,甚至因為哭叫聲太大而使得老師必須中斷課程,但是經過幾天的堅持,他慢慢可以加長坐的時間,也慢慢減少哭喊的時間,這對我們來說都是莫大的鼓舞。其實在照顧他的第一天開始,我心裡就暗自希望能夠當他的班導師,真心希望能夠幫助他成長,我想這也是他的父母花錢送他來上學的目的。

上班第三天,中午開會學校即宣布分班以及配課的外師,果然因為我主動照顧他而決定由我帶小班,並且配課的外師是最年輕的加拿大籍的陽光男孩,我的辛苦日子就此展開了,往後每天與這個孩子搏鬥成為我最大的挑戰,處理大小便、解決哭鬧問題、吃飯、午睡,我開始覺得我很像他的媽媽,更覺得自己的責任重大。。。


To be continued………

台長: Avon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