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7 15:40:22|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在 隨風起舞 邊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為 候宏瀾
第四屆盧森堡國際芭蕾大賽金獎

我從前一直就把芭蕾演員當成另外一種人來看待,總覺得他們應該在“一種純淨的、充斥了藝術的清涼氣息,從而無鬧市之亂耳,無案櫝之勞形的真空”中。
芭蕾演員的生活是不能被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們所理解的。
芭蕾演員一個個都英俊瀟灑,美麗迷人。 面對他們的那種發自於血液中的高貴氣質的時候我就覺得自己真是卑微如滄芥,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了。因此我能夠做的事情就是坐在觀眾席中看他們在舞臺上跳舞,然後盡自己的全力喊“Bravo”。這種想法到現在都沒有完全改變過來,不過事情還是有了一點轉機,至少隨著時間的推移,我跟幾個演員逐漸地熟了。這個時候我發現其實芭蕾演員們也生活在地球上。

我特別想了解那種“純淨的、充斥了藝術的清涼氣息,從而無鬧市之亂耳,無案櫝之勞形的真空”是怎麼樣的,現在演員們離我們近了,感覺上那種我對之充滿了幻想的“真空”反而遠了。

演員們沒有覺得自己生活在“真空”中;事實上他們的生活也不是真空。在我的眼中,應該是無比神聖的排練廳、舞臺對於他們來說就是最平常的生活空間,好像我們的課堂、辦公室一樣。但是,大多數人的日常生活都是辦公室或者廠房或者社會中的某一個平凡的角落,位於掌聲和鮮花中間的舞臺就顯得格外的神祕和神聖。畢竟芭蕾演員僅僅佔有社會總人口的七百萬分之一,他們自己不會意識到這一點,但是我們這些芭蕾迷都看得很清楚。


芭蕾是藝術。但是在演員們的心中,芭蕾是工作。也許芭蕾也是藝術,藝術和工作,兩者哪一個的成分更多一些?

普通人和芭蕾演員不同的生活方式造成了對於芭蕾的理解的不同。後來我就理解了我們和芭蕾演員們溝通的時候雙方的差異,在我們竭力想從他們的口中了解“純淨的真空”的情況的時候,他們卻總是不談這些。這樣我也能夠理解某個演員朋友對我們說“除了聊芭蕾,什麼話題都可以”的聲明。

最終的結論是,我們對於對方的世界都很好奇,都覺得對方特別了不起,但是對方卻總是覺得沒有什麼。觀眾們把演員當作演員,演員卻沒有把觀眾當成觀眾,而是當成朋友。這樣觀眾也能夠把演員當成朋友了。我發現我更加喜歡這種關係。


台長: 舞影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風花雪月 |
此分類下一篇:舞蹈的境界
此分類上一篇:[西行]敦煌,夢開始的地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