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8 10:55:00| 人氣3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行】我愛中國城:Toronto(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坐上Amtrak與VIA Rail聯營的邊境火車,直駛多倫多。火車在美、加交界一處小鎮,Sarnia,停了下來,幾名加拿大海關上車來檢查。

這是我相隔兩個月再次入境加拿大,海關的檢查卻相差甚遠。上次坐飛機從溫哥華入境,海關的謙和有禮像一面迎風飄搖的楓葉旗,展露加國人的友善與包容;這次從火車入境,上車的官員卻表情肅穆,問話的時候像逼供,一旁還有持槍的警察護衛。因為九一一,整個北美洲陷入草木皆兵的恐慌,車上的中東人還都被叫到行李間去,開箱檢查所有隨身物品。

邊界小鎮很荒涼,沉靜得不像北美州,夕陽無限美好地落下,天黑了幾許。

火車再次開動,我倚靠窗邊看天光。

小時候,我有個疑問:為什麼整個地球不能是一個國家?現在,我知道答案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價值觀,並且只尊自己的天為上帝;就是這種本質上的差異,劃下了籓籬,也帶來了爭戰。

而我的旅行,不也在覽閱這些不同的價值觀嗎?

◎泱泱中國城

和其他加拿大城市相比,多倫多更像是美國大城市,不論建築的風格、街道的品味或是行人的氣質,都趨近於五大湖區另一端的芝加哥。身為第一大城,多倫多提供其他加拿大城市難以望其項背的就業機會,它的腹地廣大,前眺美國各州,後倚加拿大諸城,聚集八十多族裔子民,在北美洲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像這樣的城市,住宿費都十分昂貴,The Grange Hotel是值得推薦的市區平價旅店。它位於中國城邊上,房間附有簡單的廚房,高一點的樓層還可以看見多倫多地標—CN塔,而且,白天櫃台都由華人當班,它還有個中文名字:「佳年旅館」。

我常和櫃台的Steven聊天,他是九七移民潮的一員,帶著妻小飄洋過海到了這裡;從前的工作經驗在此城不吃香,他就到旅店來打工。他說,後來很多香港人又回流了,因為在這裡找不到工作。

「那你呢?」我問他。

「回不去囉,」Steven苦笑。「老婆、小孩都喜歡這裡,在這裡也比較有生活品質,我只好努力打拼,讓他們過好日子囉。」

從他身上,我看見已婚男人少有的責任感。

多倫多的中國城是北美最大的,尤其是香港九七之前,移民潮不斷湧進,使得此城華人暴增;除了市區的老中國城,西面、北面市郊也各有許多華人聚集的社區與華人商場,除了販買兩岸三地的商品,還播放華語發音的電影。

因為旅店靠近中國城,我幾乎每天都在中國城解決三餐。多倫多華人對於此城中國菜十分驕傲,他們認為亞洲以外,最好的中國菜就屬這裡;從香港茶餐廳、蘇杭點心到魚翅鮑魚,這裡提供了不說英文、不吃洋食也暢行無阻的生活環境。

「汕頭小食家」賣的是香港茶餐廳的粥品、魚蛋,是吃宵夜的好去處。「興牛肉河粉(Pho Hung Vietnamese Restaurant)」湯好料多,是我旅途中吃到最棒的牛肉河粉。

Grange Apartment/Hotel 165 Grange Ave., Toronto 416.603.7700 75CDN
汕頭小食家 309 Spadina Ave. 416.977.0601
興牛肉河粉 350 Spadina Ave. 416.593.4274

◎浩瀚地下街

我是一個小規模購物狂,迷戀以便宜價錢買到心怡商品的那種快感。一般說來,加拿大的城市都能滿足我這樣的欲望,因為加拿大的物價普遍比美國低,相同是我衷愛的Banana Republic品牌,加拿大就便宜一些。另外,加拿大對於境外旅客有完整的退稅制度,更讓我放心血拼。

多倫多就是一個血拼的好地方。首先是伊頓中心(Eaton Centre)裡聚集了全世界四百家品牌的商店、百貨,就夠讓人瞠目結舌了;再加上夏日不畏風雨、冬日嚴防風雪的地下城市(Underground City),以地下通道連結市區主要建築,並設有地下四層、超過一千店家的商場,更讓人逛到雙腿發軟;另外還有名店街The Annex、雅痞時尚區Yorkville、嬉皮時裝區Queen St. W…….等,想把這些店家走完,我可能得移民。

當然,多倫多絕對不只能「買東西」這麼膚淺。貝塔鞋子博物館(The Bata Shoe Museum)是全世界最大的鞋子博物館,收藏人類目前被發現的第一個足印與世世代代鞋子的歷史、演進、流行,除了此城,只有日本、墨西哥、英格蘭有這樣的博物館。

另外,多倫多也是北美音樂劇演出重鎮,許多劇碼與紐約同時上演,但在紐約一票難求的,這裡比較有機會買到。

我在多倫多看到了心怡已久的「獅子王(The Lion King)」。雖說劇情了無新意,但音樂裡大量運用非洲打擊樂與吟唱的元素,許多演員甚至要黑人才能擔綱,再加上舞台、燈光、服裝造型的多變與絢麗,還有像環境劇場一樣的運用觀眾席,讓我看見了非洲大草原的黃昏景致,深深著迷,看完還買了C.D.當成寫稿的背景音樂。

多倫多的半價票亭「T.O. Tix」位於伊頓中心裡,可以買到當天演出場次的半價優惠票。當然,像「獅子王」這樣的熱門劇是沒有半價票可買的。還有,若票亭小姐推薦你看「Puppetry of the Penis」,你可千萬不要去。我就這樣坐在台下先聽一段似懂非懂的黃色笑話脫口秀,然後看兩個男人將自己的下體玩成漢堡、眼睛、岩石等各種形狀;出了劇場,還被問要不要買本簡易手冊玩玩自己,我的臉上馬上出現整坨烏雲和三條斜線。

The Bata Shoe Museum 327 Bloor St. W 416.979.7799 http://www.batashoemuseum.com

----《我在北美洲,途中下車》皇冠出版

台長: Autumn
人氣(3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