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7 18:13:21| 人氣2,37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分享》—《出埃及記Exodu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Exodus》是指舊約聖經中的〈出埃及記〉。不過,此《Exodus》非摩西帶領族人逃出埃及尋找上帝允諾之地故事,而是〈浩劫後〉的作者里昂‧尤瑞斯(Leon Uris)所撰寫的以色列復國建國的故事。

這本《出埃及記Exodus》以小說的形式,從一個美國新聞聯盟的歐洲記者與一個在賽浦路斯難民營服務的護士,牽扯出猶太復國組織在歐洲營救在納粹迫害下逃亡的同胞。書中並以傳記式的形式記錄了猶太人所經歷的「種族滅絕」行動,對於蓋世太保、秘密警察、毒氣室、集中營等都有詳細的描述。

小說以一艘名為「出埃及記」,載滿三百名孩童,欲從賽浦路斯駛向巴勒斯坦的船隻,以絕食的方式,喚起全世界對猶太問題及對以色列復國的重視。書中更對猶太民族努力經營上帝應許之地-流著牛奶與蜜的巴勒斯坦(實際上卻是貧瘠沙漠之地)有著翔實的紀錄,屯墾區、集體農場的運作、全民軍事訓練,各種復國運動、地下組織,皆有所描繪。

1917年巴爾福宣言:英國允諾在巴勒斯坦建立一個屬於猶太民族的國家; 1948年5月14日,在聯合國大會同意後,猶太人結束了二千年的流亡,正式成立了一個猶太國家,它被稱為以色列。直到今日,以色列仍面臨四周回教國家的蠢蠢欲動,及世界對巴勒斯坦難民的同情;以色列的難題,將會繼續下去……。

§《出埃及記Exodus》,中文版由林家成、林憲正翻譯,台北:信義書局出版。1981年出版。因為此書已有一段時間,目前手上擁有的是1983年第五版印刷,是在舊書攤上所得,至於目前是否有再出版,就不得而知了。

§以色列與阿拉法特的巴解組織懸而未決,雖然目前以色列將部分巴勒斯坦地區劃為阿拉伯區,由巴勒斯坦難民居住,但實際上以色列國內的反對聲浪及阿拉法特的建國目的仍會繼續衝突下去……。

#原撰於2000.05.08#

台長: astraes
人氣(2,37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的痕跡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分享》—古埃及的今生與來世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分享》—我的《未央歌》......

Nora Liu
想請教出埃及記Exodus如何購買?
如有舊書,可否轉讓?我年輕時曾閱讀過十分喜歡。對你的簡介十分感佩,因為這是冷門書,且年代久遠,謝謝! 2008.1.31
2008-01-31 21:48:43
版主回應
Nora Liu,你好:

關於此書,我在文中有提到我是在舊書攤所購買的,現在是否還有出版?或在哪裡購買我其實並不清楚。
目前此書是我家的珍藏,並無捐出或轉讓之意,因此我上網幫您查詢了一下,才知道目前許多圖書館仍有館藏可借閱

如果您是在台北市
臺北市立圖書館,則有將近10個分館有此館藏
可上http://www.tpml.edu.tw/查詢分館

如果是其他縣市,則還有下列圖書館珍藏此書
我是利用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查到的
http://nbinet.ncl.edu.tw:2082/screens/opacmenu_cht.html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政治大學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高雄師範大學圖書館
高雄市立圖書館
東海大學圖書館
亞東技術學院圖書館
臺北科技大學圖書館
交通大學圖書館
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
臺灣海洋大學圖書館
南華大學圖書館
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屏東教育大學圖書館
高雄市立圖書館

另外還意外的發現似乎有部早期的電影與之同名
亦為〈出埃及記〉,也是講述以色列建國的故事
就不知是否與本書有關,我想我會找個時間,去市圖總館借看(影片似乎只能在館內看)滿足一下好奇心!

希望以上資訊可以幫助您!
2008-01-31 22:52: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