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4 00:14:38| 人氣49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吳 智 勳 神 父 「 天 主 之 母 節 」 講 道 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根 據 路 加 福 音 2 : 1 6 - 2 4 , 耶 穌 誕 生 後 八 天 , 便 被 帶 去 聖 殿 行 割 損 禮 , 取 名 叫 耶 穌 , 從 此 , 聖 經 上 就 稱 瑪 利 亞 為 「 耶 穌 的 母 親 」 , 通 常 我 們 在 聖 經 上 看 到 的 就 是 這 樣 。 聖 經 從 來 沒 直 接 稱 瑪 利 亞 為 「 天 主 之 母 」 , 雖 然 聖 母 領 報 的 時 候 , 天 使 曾 經 說 過 你 所 生 的 要 稱 為 天 主 的 兒 子 , 但 始 終 聖 經 沒 直 接 提 到 聖 母 是 「 天 主 之 母 」 , 但 很 奇 怪 , 教 會 自 第 二 個 世 紀 以 來 , 一 直 都 是 這 樣 稱 呼 聖 母 為 「 天 主 之 母 」 , 甚 至 在 聖 經 還 未 被 教 會 肯 定 之 前 , 就 已 經 這 樣 稱 呼 了 。 教 會 稱 呼 聖 母 是 「 天 主 之 母 」 一 定 有 一 個 好 深 的 意 思 , 今 日 我 先 介 紹 一 下 「 天 主 之 母 」 這 樣 的 一 個 稱 呼 在 信 理 上 的 意 義 是 甚 麼 , 然 後 , 大 家 一 齊 反 省 : 為 甚 麼 這 個 時 代 還 會 這 樣 稱 呼 聖 母 ? 這 個 稱 呼 對 我 們 這 個 時 代 的 人 還 有 甚 麼 意 義 ?

首 先 , 很 簡 單 地 介 紹 一 下 「 天 主 之 母 」 在 信 理 上 的 意 義 。 教 會 早 就 知 道 天 主 是 無 始 無 終 的 , 這 個 無 始 無 終 的 天 主 是 沒 有 母 親 的 , 但 教 會 同 時 肯 定 一 件 事 , 就 是 天 主 降 生 成 人 。 聖 經 上 很 清 楚 地 說 : 生 於 女 人 ( 迦 4 : 4 ) , 而 瑪 利 亞 就 是 耶 穌 的 母 親 。 為 了 肯 定 耶 穌 祂 既 是 天 主 又 是 人 , 有 真 的 天 主 性 又 有 真 的 人 性 , 教 會 在 這 個 意 義 之 下 稱 呼 聖 母 為 「 天 主 之 母 」 。 所 以 要 小 心 , 當 我 們 講 「 天 主 之 母 」 的 時 候 , 其 實 最 主 要 是 想 顯 示 出 耶 穌 的 身 份 : 祂 是 真 天 主 又 是 真 人 。 聖 經 上 顯 示 耶 穌 的 天 主 性 和 祂 的 人 性 是 很 清 楚 的 , 無 人 可 以 否 認 。 耶 穌 作 為 一 個 人 , 在 聖 經 上 可 以 看 見 耶 穌 會 疲 倦 ﹑ 要 睡 覺 ﹑ 會 肚 餓 ﹑ 會 口 渴 , 祂 很 多 時 會 傷 感 , 當 祂 朋 友 死 時 祂 會 流 淚 , 這 是 人 性 的 表 現 , 所 以 很 少 人 會 否 認 耶 穌 是 一 個 人 ; 至 於 作 為 天 主 , 在 聖 經 上 我 們 見 到 耶 穌 會 顯 奇 蹟 , 特 別 是 祂 寬 赦 人 的 罪   -   只 有 天 主 才 會 寬 赦 人 的 罪 ! 祂 又 派 遣 聖 神 來 臨 , 因 著 祂 這 個 天 主 性 的 身 份 , 並 且 清 楚 祂 自 己 的 身 份 是 怎 樣 , 當 權 的 人 認 為 祂 褻 瀆 天 主 , 所 以 才 定 祂 死 罪 , 至 少 當 權 的 人 給 祂 的 罪 名 是 這 樣 。 所 以 , 聖 經 上 清 楚 反 映 出 耶 穌 祂 是 一 個 真 的 人 , 亦 同 時 是 一 個 真 的 天 主 。

初 期 的 基 督 徒 對 基 督 的 經 驗 是 很 新 的 , 所 以 不 難 接 受 耶 穌 這 一 個 特 別 的 身 份   -   在 世 界 上 找 不 到 另 一 個 這 樣 的 人 物 , 祂 是 一 個 真 的 人 又 同 時 是 天 主 。 但 是 過 了 幾 個 世 紀 , 早 期 的 基 督 徒 已 死 光 了 , 基 督 徒 慢 慢 就 能 夠 對 耶 穌 基 督 的 天 主 性 發 生 懷 疑 , 事 實 上 在 自 己 教 會 裏 是 發 生 了 。 耶 穌 作 為 一 個 人 , 大 概 很 少 人 會 否 認 , 但 作 為 天 主 , 卻 能 夠 對 祂 的 身 份 發 生 懷 疑 , 有 些 人 就 會 認 為 這 一 定 是 初 期 的 門 徒 誇 大 了 耶 穌 所 做 的 一 切 , 所 以 在 第 五 世 紀 的 時 候 , 就 有 一 個 君 士 坦 丁 的 主 教 , 名 叫 聶 斯 多 略 ( N E S T O R I U S ) , 他 就 認 為 天 主 聖 子 只 是 暫 時 寄 居 在 一 個 名 叫 耶 穌 的 人 身 上 , 所 以 , 耶 穌 這 個 人 並 不 是 真 天 主 , 只 不 過 是 天 主 子 暫 時 寄 居 在 他 身 上 而 已 , 所 以 聖 母 只 是 耶 穌 的 母 親 , 不 是 天 主 的 母 親 , 在 當 時 有 個 這 樣 的 講 法 , 但 是 教 會 很 清 楚 , 抨 擊 這 種 將 耶 穌 的 身 份 分 裂 的 講 法 , 稱 它 為 異 端 。 在 第 五 世 紀 的 時 候 , 有 一 個 大 公 會 議 肯 定 了 耶 穌 的 身 份 , 並 宣 稱 「 天 主 之 母 」 這 一 個 東 西 方 教 會 都 同 時 肯 定 的 信 理 , 主 要 就 是 想 告 訴 基 督 徒 耶 穌 的 真 正 身 份 是 怎 樣 : 祂 是 一 個 真 天 主 亦 是 真 人 。

很 簡 單 地 介 紹 了 「 天 主 之 母 」 在 信 理 上 的 意 義 , 可 能 你 聽 了 之 後 仍 是 似 懂 非 懂 , 在 聽 了 我 們 教 會 歷 史 上 有 關 這 個 名 銜 的 爭 論 之 後 , 可 能 你 仍 然 會 質 疑 : 在 這 個 時 代 再 講 「 天 主 之 母 」 還 有 甚 麼 意 思 呢 ? 這 個 名 銜 對 我 的 信 仰 生 活 有 甚 麼 幫 助 ? 給 我 的 信 仰 生 活 有 甚 麼 啟 示 呢 ? 我 覺 得 這 一 點 可 能 更 重 要 。 過 去 有 關 信 理 上 的 爭 論 , 教 會 訂 出 了 的 一 些 東 西 , 很 可 能 我 們 就 是 這 樣 接 受 了 , 但 是 我 們 要 問 的 也 許 是 第 二 點 , 我 覺 得 我 們 在 這 個 時 代 有 許 多 人 都 像 聖 多 默 宗 徒 那 樣 : 見 了 才 信 。 我 們 這 個 時 代 就 是 如 此 , 因 為 科 學 太 成 功 了 , 科 學 帶 來 的 成 就 太 大 了 , 我 們 個 個 都 感 受 到 並 且 正 享 用 科 學 的 成 果 , 所 以 每 個 人 ( 起 碼 大 部 份 的 人 ) 對 科 學 都 有 一 種 崇 拜 , 太 相 信 它 , 甚 至 崇 拜 到 有 時 近 乎 迷 信 的 地 步 。 即 使 我 們 的 宗 教 信 仰 都 受 到 這 種 相 信 科 學 的 心 態 影 響 , 許 多 時 我 們 為 了 適 應 這 種 時 代 的 人 的 要 求 , 甚 至 會 將 自 己 的 信 仰 加 上 一 個 科 學 的 包 裝 , 因 為 加 上 一 個 科 學 的 包 裝 , 其 可 信 性 就 高 了 , 人 家 就 會 接 受 你 的 信 仰 , 所 以 , 許 多 時 我 們 這 個 時 代 的 人 又 喜 歡 說 奇 蹟 ! 我 特 別 記 得 , 在 意 大 利 有 一 件 似 乎 每 年 都 發 生 的 事 , 就 是 一 個 聖 人 的 血 , 本 來 已 經 是 凝 固 了 的 , 但 到 了 某 一 個 時 辰 , 特 別 是 在 他 的 瞻 禮 日 那 天 , 當 拿 出 這 凝 固 了 的 血 的 時 候 , 它 就 會 在 你 的 面 前 , 甚 至 在 許 多 電 視 機 鏡 頭 對 著 之 下 , 變 成 了 液 體 。 這 件 事 似 乎 每 年 都 會 發 生 的 。 我 們 這 一 代 的 人 特 別 喜 歡 看 這 一 類 型 的 東 西 , 看 著 它 變 的 時 候 , 基 督 徒 就 鬆 一 口 氣 , 啊 ! 又 靈 驗 了 ! 我 們 會 是 這 樣 , 很 喜 歡 聽 這 些 事 , 假 如 那 一 年 不 變 的 話 , 又 會 給 一 個 藉 口 說 : 「 定 是 今 年 有 些 不 幸 的 事 情 會 發 生 ! 」 總 之 , 我 們 要 將 這 些 東 西 加 上 一 塊 神 秘 的 面 紗 , 令 到 科 學 好 似 無 能 為 力 , 或 者 說 要 過 到 科 學 這 一 關 , 我 們 的 宗 教 信 仰 才 是 可 信 的 。 如 果 有 些 東 西 過 不 到 科 學 這 一 關 , 它 的 可 信 性 就 減 低 了 , 比 方 , 當 那 說 了 很 長 時 期 的 聖 殮 布 過 不 到 科 學 一 關 的 時 候 , 它 的 可 信 性 就 立 刻 低 了 許 多 。 許 多 時 我 們 其 實 是 很 笨 的 , 因 為 將 自 己 的 信 仰 放 在 科 學 之 下 , 你 會 被 它 牽 著 鼻 子 走 ! 所 以 大 家 要 反 省 這 一 點 。

為 甚 麼 今 日 要 提 出 這 一 點 呢 ? 當 我 們 說 「 天 主 之 母 」 是 想 突 出 耶 穌 基 督 真 天 主 真 人 的 身 份 , 但 這 個 身 份 是 無 需 科 學 去 鑑 證 的 , 如 果 我 們 又 拿 科 學 出 來 , 鑑 證 過 才 相 信 , 我 們 的 信 仰 就 很 糟 糕 了 。 我 們 對 耶 穌 基 督 這 份 信 仰 , 不 需 要 一 些 科 學 的 包 裝 , 亦 不 需 要 拿 一 些 耶 穌 顯 靈 的 照 片 出 來 。 有 人 喜 歡 將 耶 穌 某 一 次 顯 現 拍 成 照 片 拿 出 來 , 好 像 要 拿 出 來 才 能 使 那 對 耶 穌 基 督 的 信 仰 的 可 信 性 增 高 的 。 這 有 一 個 危 險 性 , 就 是 太 崇 拜 科 學 , 認 為 一 定 要 這 樣 鑑 證 才 成 。 要 時 常 記 得 這 一 點 : 我 們 的 信 仰 不 是 建 築 在 科 學 上 , 而 是 建 築 在 耶 穌 基 督 的 說 話 上 , 建 築 在 耶 穌 基 督 的 門 徒 的 作 證 上 , 他 們 用 自 己 的 血 去 證 實 耶 穌 所 講 所 做 的 一 切 是 真 的 , 我 們 的 信 仰 的 根 基 是 在 這 裏 , 而 不 是 在 科 學 的 鑑 證 上 , 願 意 大 家 記 得 這 一 點 。 所 以 相 信 耶 穌 基 督 真 天 主 真 人 這 端 道 理 , 完 全 是 對 耶 穌 基 督 的 信 仰 。

「 天 主 之 母 」 這 個 稱 呼 , 雖 然 說 主 要 是 肯 定 耶 穌 基 督 的 身 份 , 但 不 要 忘 記 它 始 終 是 對 聖 母 的 一 個 稱 呼   -   「 天 主 之 母 」 。 教 會 肯 定 對 聖 母 這 個 稱 呼 的 時 候 , 是 希 望 我 們 偕 同 聖 母 走 向 耶 穌 基 督 , 在 今 日 的 福 音 就 有 一 句 說 話 很 值 得 我 們 帶 回 家 去 , 就 是 : 「 瑪 利 亞 把 這 一 切 牢 記 在 心 中 , 反 覆 思 索 。 」 ( 參 閱 路 2 : 1 9 ) 這 是 一 句 很 深 的 說 話 , 即 是 說 , 聖 母 在 當 時 對 於 發 生 的 事 並 不 是 很 明 白 , 所 以 我 自 己 就 不 相 信 聖 母 一 開 始 就 完 全 懂 得 天 主 降 生 奧 蹟 的 道 理 。 開 始 時 是 不 懂 的 , 就 好 像 我 們 許 多 人 在 信 仰 早 期 一 樣 。 耶 穌 基 督 是 真 天 主 真 人 這 個 信 理 , 聖 母 大 概 一 開 始 都 是 不 懂 的 , 不 要 忘 記 聖 母 是 一 個 普 通 的 女 孩 子 , 不 是 一 個 很 會 思 想 , 讀 了 許 多 書 的 人 , 她 是 一 個 很 簡 單 的 人 物 , 她 面 對 著 一 個 這 麼 深 的 信 理 , 大 概 她 當 時 都 是 不 明 的 , 起 碼 聖 經 上 有 幾 次 說 她 將 這 些 東 西 默 存 在 心 裏 , 反 覆 思 量 , 作 為 她 日 後 整 個 信 仰 生 活 反 省 的 材 料 。 許 多 時 在 當 時 是 不 明 白 的 , 但 她 相 信 天 主 的 話 , 這 就 是 她 有 福 的 地 方 , 這 正 如 依 撒 伯 爾 對 她 所 說 的 : 「 那 相 信 天 主 的 話 而 會 完 成 的 , 是 有 福 的 。 」 ( 參 閱 路 1 : 4 5 ) 而 聖 母 就 是 這 樣 的 一 個 人 物 , 很 值 得 我 們 效 法 的 也 就 是 這 一 點 。 許 多 信 仰 上 的 東 西 , 也 許 我 們 不 太 明 白 , 特 別 在 慕 道 的 早 期 , 甚 至 是 在 我 們 現 在 的 信 仰 階 段 , 好 可 能 你 對 自 己 信 仰 上 許 多 道 理 都 是 一 知 半 解 , 聖 母 今 日 就 教 我 們 , 將 這 些 話 放 在 自 己 的 心 裏 , 在 生 活 上 反 覆 思 量 , 讓 天 主 的 恩 寵 慢 慢 在 你 身 上 產 生 作 用 , 有 一 天 你 會 豁 然 貫 通 , 這 一 天 在 甚 麼 時 候 來 , 我 們 不 清 楚 , 好 可 能 在 你 生 命 裏 很 後 期 的 時 間 才 出 現 , 使 你 突 然 之 間 懂 得 天 主 降 生 等 等 的 道 理 , 但 是 願 意 將 這 些 話 放 在 自 己 心 裏 , 相 信 耶 穌 基 督 的 話 , 這 個 是 我 們 信 仰 的 根 基 。 所 以 我 們 今 日 的 人 既 然 是 這 麼 受 科 學 影 響 , 好 可 能 我 們 對 許 多 在 自 己 信 仰 上 的 東 西 仍 然 是 會 懷 疑 的 , 可 能 我 們 間 中 都 會 懷 疑 一 下 究 竟 有 沒 有 天 主 存 在 ? 究 竟 聖 經 上 所 說 的 奇 蹟 是 不 是 真 的 ? 耶 穌 是 不 是 天 主 ? 有 一 套 電 影 說 耶 穌 基 督 的 最 後 的 誘 惑 , 這 都 是 現 代 人 只 強 調 耶 穌 人 性 而 產 生 的 結 果 , 就 是 不 太 相 信 祂 天 主 性 的 一 面 。

今 日 我 們 不 單 只 向 聖 母 學 習 , 將 東 西 放 在 心 裏 反 覆 思 量 , 還 可 以 向 她 祈 求 , 聖 母 不 但 是 「 天 主 之 母 」 , 而 且 還 是 「 教 會 之 母 」 , 亦 是 我 們 每 一 個 基 督 徒 的 母 親 , 做 母 親 的 特 別 知 道 自 己 子 女 需 要 的 是 甚 麼 東 西 , 這 正 如 在 聖 經 上 加 納 婚 筵 裏 , ( 參 閱 若 2 : 1 - 1 2 ) 聖 母 很 快 便 認 出 別 人 的 需 要 是 甚 麼 , 她 主 動 為 他 們 祈 求 : 「 他 們 沒 有 酒 了 。 」 酒 有 一 個 象 徵 性 的 意 義 , 能 夠 代 表 著 天 主 的 恩 寵 , 所 以 加 納 婚 筵 這 個 奇 蹟 , 結 果 並 不 但 是 使 到 這 對 新 人 不 用 丟 臉 , 最 主 要 的 ﹑ 起 碼 聖 經 說 它 的 結 果 , 就 是 他 們 相 信 了 耶 穌 , 所 以 , 因 著 聖 母 的 祈 求 , 結 果 就 是 相 信 耶 穌 , 我 們 都 求 聖 母 幫 助 我 們 能 夠 相 信 耶 穌 基 督 。 不 知 你 們 有 沒 有 注 意 你 們 經 常 唸 的 聖 母 經 , 它 的 下 半 截 是 甚 麼 東 西 ? 下 半 截 呼 求 「 天 主 聖 母 瑪 利 亞 」 , 其 實 就 是 「 天 主 之 母 」 瑪 利 亞 , 這 個 就 是 再 重 覆 早 期 教 會 對 聖 母 的 稱 呼 , 肯 定 自 己 的 信 仰 : 聖 母 是 「 天 主 之 母 」 , 你 是 向 「 天 主 之 母 」 瑪 利 亞 呼 求 。 求 甚 麼 呢 ? 你 若 看 清 楚 便 知 道 原 來 聖 母 經 沒 告 訴 你 求 甚 麼 東 西 , 只 是 求 聖 母 為 我 們 祈 求 而 已 , 所 以 , 我 們 今 日 在 「 天 主 之 母 」 這 個 瞻 禮 中 , 用 聖 母 經 向 我 們 天 上 的 母 親 呼 求 : 「 天 主 之 母 」 瑪 利 亞 , 求 你 現 在 和 我 們 臨 終 時 , 為 我 們 罪 人 祈 求 天 主 , 賞 賜 信 仰 基 督 的 恩 寵 。 亞 孟 。 因 父 及 子 及 聖 神 之 名 , 亞 孟 。

資 料 取 自 :
吳 智 勳 神 父 , 「 和 平 綸 音 : 主 日 聖 道 禮 儀 ( 丙 年 ) 」 之 二 , 天 主 之 母 節 錄 音 帶

台長: 薇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9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